小城人物

玉杯含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北方那座小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时常在我梦中出现</p> <p class="ql-block">  五年前,我融入这个小城,成为这里庶民百姓中的一员,我有机会接触并了解小城人的生活,且有时间体味小城凡人的心灵世界。</p> <p class="ql-block"> 秧歌婆婆</p><p class="ql-block">小城政府门前有一文化广场,夕阳西下,锣鼓就把人们唤在这里,东北大秧歌闪亮登场,火爆小城。秧歌队伍中有一位80岁的老婆婆,婆婆一脸沧桑,但身材小巧玲珑。婆婆表演的服装风格多样,传统的旗袍,新疆的舞裙,几天一换,让人眼花缭乱。红色旗袍镶着滚边和艳丽的小珠子,宝石蓝衣袄配着粉色的碎花马甲,新疆小帽垂着十几条黑油油的小辫子,粉扇子绿绸帕,红鞋上缀着小花。“婆婆,你的服装真多真漂亮啊!”婆婆将手一翻“我有十套秧歌服噢!” 婆婆还有各种假发,最抢眼的是那一头兰色大卷的假发,这真是:独领新潮80妪,时尚不差18女。婆婆常常戴一副墨镜,画浓妆,弯眉红唇,红脸蛋,随着鼓点,耳坠一步一摇,披肩上的珠子闪闪亮亮。锣鼓喧天,唢呐欢快,婆婆一脸温和与平静,秋水之姿,杨柳之态,风情妩媚,迷死人了。</p> <p class="ql-block"> 楼角鞋匠</p><p class="ql-block">小城楼角的修鞋师傅,腿有残疾,一年四季,除了寒冬腊月,其它的日子,修鞋师傅每天都会坐在那座大楼的拐弯处,那里冬季可挡风,夏季可避雨。师傅身旁一个工具箱,一架修鞋机器,一把陈旧的雨伞。无活时,修鞋师傅就与一些人下象棋,一伙人头顶头,下得热火而专注。修鞋时,修鞋师傅为顾客准备一个小板凳,一双拖鞋,坐在他的身边,可以听他叙家常说新闻,师傅常愤愤不平方才的悔棋人,最耿耿于怀孩子的学习成绩。等修鞋师傅修好了鞋,一掏提包方知忘了带钱,修鞋师傅手一挥,“多咱有时间,就送来。”“哎呀,少一块钱”“好啦,少就少,不要那一块钱了”。</p> <p class="ql-block">修鞋师傅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孩,他每天修鞋赚些生活用费,还要供女儿上学。修鞋师傅说话的语气平静而坦然,没有一丝自卑消极,没有一点抱怨叹息。他守望在楼的拐角处,守望着每一个日出每一次日落,守望一个个希望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小店老板</p><p class="ql-block">小城有个砂锅店,点面不大,却常常顾客盈门,我和同事朋友常到此小聚;有时也只身来此消受。一次用完餐,只顾想心事,起身就匆匆往外走“这位顾客,你把钱放哪啦?”“噢,没放哪,是我忘了,对不起!”你看,老板多会给人留面子。还有一次,我的表情不对劲,老板娘忙问怎么了,我说胃不太舒服,老板娘马上喊老板一起寻药,又为我端来热水,他们撕开一个硬朔板,取出两粒洁白的药片,让我吞咽下,老板娘说“这是胃达舒,正管着胃呢”。临走时,他们又把剩下的药品给我带上。我记下了“胃达舒”这种药名,去药店购买,才知那药挺贵的,两片药就是两快钱。</p> <p class="ql-block"> 送罐师傅</p><p class="ql-block">从幽深的巷子,从神秘的胡同,从弯曲的小路,从鳞次栉比的高楼下,伴着悠扬的乐曲,悠悠行来,轻轻弛去,由远而近,由近而远。《十五的月亮》的曲乐一响,小城人就知道那是换煤气罐的师傅来了。一辆三轮车,一个喇叭筒,喇叭绑在车梁上,用来放音乐。晨曦黄昏,风雪雨霁,师傅穿街走巷,迤俪路间。家家户户,一个电话,师傅就会赶来,换了煤气罐,送到家门口,或扛到楼上,送罐师傅给小城人们生活上带来方便!师傅用《十五的月亮》的乐曲呼唤人们,表示他的工作正在进行。多美妙!不用吆喝,乐曲一响,大家就知道:换煤罐的师傅来了!多巧妙的构思,多富有创意的广告,多美的效果!当优美的乐曲袅袅而来,当登三轮车师傅的身影悠悠远去,让人生出很多的遐想。听,《十五的月亮》又响起,一朵轻盈的白云在小城的上空飘荡。</p> <p class="ql-block"> 就餐伙伴</p><p class="ql-block">喜欢吃大馇粥,小小粥铺设施简易,几方桌椅,人声鼎沸。刚去时,屋内人一律用陌生的眼光打量我,常去也就无人奇怪了,后来倒结识了一些就餐伙伴。其中一位老人,每天中午必到,自带一包小炸鱼,点一杯散装的白酒和一碟花生米。老人总是一人悠悠自饮,时常乜着眼缝说着闲话,一脸的惬意,让人很是羡慕。后来我坐到他的对面,老人局促不安,竟然背过身子去饮酒。几次后,老人也就不太介意了,慢慢放松下来。熟悉后,老人常把那小炸鱼一推“吃一条,好吃呀!”再见面时,相互打个招呼“这几天怎么没见你去吃饭啊?” “您老身体还好啊?”有人问“那老头是谁啊?”“我的吃饭伙伴啊!”“什么?”</p> <p class="ql-block">有一伙人也时常到粥铺,来后围坐一起,桌上一盆白菜炖豆腐,一把大葱,一盘大酱,数盏酒盅。这些人身上的工作服沾着油彩和白灰,鞋子上落着灰土泥尘,脸上却洋溢着兴奋的光彩;满心的欢喜,满脸的满足,没有一点忧郁,没有丝毫不满,就那么一人一筷,一人一口。没有山珍海味,没有七盘八碟,可是他们高兴啊,他们满意啊,那神态那心情那气氛,真感染人,让人好生羡慕。他们为自己谋生为社会做事,辛勤劳苦,工资不高,可他们乐观豁达。是呀,人生一世,草生一秋,挤兑自己,烦恼自己,那是愚蠢,无论是奉献还是得到,抱以微笑最明智。</p> <p class="ql-block"> 路边修车人</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学校门前,修车人都在路边忙着修车。一辆架子车,放满修车的工具,工具大小繁杂,但摆放一一有序,周边干净清爽。每天伴随修车人的是一方小小的收音机,修车人有活无活,都要打开收音机,有时播放新闻,有时放着相声,也有好听的歌曲。音乐声中,修车人蹲在地上忙着擦车或装卸,有时也配钥匙修锁头修理雨伞,活忙与不忙,修车人都一脸的平静,一脸的惬意,嘴角微微向上溢着笑意,眼光柔柔尽是满足。</p> <p class="ql-block">盛夏或下雨时,修车人支起一柄大大的太阳伞,大伞挡住炎热的阳光或串串雨丝,伞下一地荫凉一地干爽,修车人一脸陶醉,似乎在向人昭示:谁及我美?让人感觉他就是天下最满足最幸福的人!天寒地冻时,修车人穿着厚厚暖暖,希冀真诚柔和的眼光投向每一位路过的人,这眼光,让我好懊丧:我的车怎么就没坏呢,我的车要是坏了该有多好!没有活时,修车人就在雪地上走动间或跳跃几下。傍晚,夜幕徐徐垂落,见修车人还在等活“太晚了吧,回家吃饭吧。”“不晚,再等等……”,“很辛苦啊!”“不辛苦。”满脸的粲然,没有一点牵强,不杂一丝虚伪,充实自由而快乐,让人好生嫉妒:若能像他那样该有多好,每天都有一份好心情。修车人有妻有子,全部家庭收入来源于他的修车,没有奖金,没有退休金,原来所在大集体性质的厂子早已瘫痪。他穿着放了衣边的布衣,穿着褪色的胶鞋,有时孩子放学来看他,他就掏出几毛钱,让孩子去不远处的小面馆吃碗面。</p> <p class="ql-block">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小城凡人,过着最平常的生活,与喧嚣和浮躁有着一定的距离。他们平平淡淡地做事,真真实实地做人,自己就是自己,无须伪装,无须客套,平中有奇,淡里见真。我听婆婆唱《四季歌》,我听鞋匠谈女儿的读书,我记下小店人对乱收费用的不满,再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写下一份提案,我惦记那位老人为何多日没来小店喝酒,修车人每次见到我都要打个招呼……小城人自然朴实,生活踏实,与他们交往,感受小城普通人的平和与友好,懂得他们的酸楚与不满,理解他们的宽慰与希冀,感受他们希望得到尊重与公平的真诚愿望。小城人有一个现实的世界,也有一个诗意的世界。白云朵朵,清风缕缕,谁说他们不是小城一道美丽的风景?“其实凡人当属于英雄”,一位哲人说的。</p><p class="ql-block"> 2004年7月23日</p> <p class="ql-block">网友跟帖:</p><p class="ql-block">平凡的魅力好大,我愿作小城中的一员……坦然地生活,勤恳地工作,用微笑点缀微笑,用真诚换取真诚! </p><p class="ql-block"> ——凌子 </p><p class="ql-block">正是这些小人物才造就了这美丽的风景。在平凡中默默的抒写自己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我是谁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善良细心,才会有如此细腻真实的描述;平淡真实,却是寻常人每天实实在在的生活。“其实凡人当属于英雄”,如此说来我们都是英雄,那么我们也都会快乐的生活。 ——匆匆一客</p> <p class="ql-block">文字撰写 :于慧琦</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 :于慧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