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95岁高龄的爷爷周克用先生(叔叔向干龙之父)与世长辞

乡村教育

爷爷周克用讣告 <p class="ql-block">  向干华,张美英;周维昌,廖庆秀;周宪昌(本名:向干龙),谭兴高;周承昌(本名:向干承),黄银丰;周金昌(本名:向干金),付祝花;周全昌(本名:向干全),卢志琼;向冬姐;周友菊(本名:向干友),朱作武;周美菊(本名:向干美),曹金才;周元菊(本名:向干元),郭锋;周润菊(本名:向干润),吴新鹏;之父周克用先生于2024年5月15日凌晨2点,因年老与世长辞,享年95岁。玆定于2024年5月19日(农历四月十二)在恩施市沙地乡落都村周家坪举行悼念仪式,叩请各位亲朋好友前往送老人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 孝 男 : 向干龙 孝 媳 : 谭兴高</p><p class="ql-block"> 孝孙男 : 龚年龙</p><p class="ql-block"> 孝孙女 : 龚联英 孝孙婿 : 张太平</p><p class="ql-block"> <b>孝 男 : 周全昌 孝媳 : 卢志琼 叩请</b></p><p class="ql-block"> 二〇二四年五月十六日</p> 爷爷的生平 <p class="ql-block">  周克用,男,本名:向朝润,“朝”字辈,生于1930年农历七月二十七(考证可能为闰六月二十七,名字中才取有“润”字,身份证上可能存在误差记载为1933年7月27日,以前办理身份证将农历出生月日当作公历记载的),其老家位于建始县景阳镇木耳山,其先抚其第一位夫人余桂珍与卢家之女:向冬姐(后带至王家改名为:王辉翠),后又与其第一位夫人生育一子:向干华(后带至王家改名为:王辉华);然后到恩施市沙地乡落都村周家坪入赘,由向姓,改名为:周克用,先抚其第二位夫人周腊芝之子:周维昌(周腊芝所生长子),后又与其第二位夫人周腊芝生育四子:周宪昌、周承昌、周金昌、周全昌,四女:周友菊、周美菊、周元菊、周润菊,一生之中,抚1个义女向冬姐(本名为:卢冬姐,改名为:王辉翠)、1个义男(周维昌,本名暂时不详),生育5子(向干华、向干龙、向干承、向干金、向干全)、4女(向干友、向干美、向干元、向干润),共有11个儿女(抚养2个义男女、生育9个骨肉儿女),艰苦一生,操劳一生,幸有其子孙绕膝,人丁事业兴旺。</p> 2022年暑假陪伴爷爷 <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0日,自驾携叔叔(继父)向干龙(原名:周宪昌)专程从巴东的家里出发,到其老家恩施市沙地乡落都村周家坪,陪伴爷爷,携爷爷及其儿孙,到附近的新渡坝漂流,下叉坡登山,响水洞纳凉,花栗山登顶。</p> 2023年冬至陪伴爷爷 <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叔叔(继父)向干龙(原名:周宪昌)听说爷爷生病了,连忙到其老家恩施市沙地乡落都村周家坪,陪护爷爷六天,且与三姑妈三姑父周元菊与郭锋,帮忙为爷爷砍一天柴,堆放了整整一干檐(一楼阳台下堆放了很高一堆柴火),以供爷爷烤火取暖用。</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22日,我听说爷爷生病了,也是一年一度的冬至节,我于周五下午5:30下班后,经过一些出发前准备,我于当晚8:35专程从我现工作地建始县花坪镇前往恩施市沙地乡落都村周家坪,驾车28公里,与三姑妈三姑父周元菊女士与郭锋先生,还有大婶廖庆秀(年纪大一些,第二天一早帮忙)共同为95岁高龄的爷爷制作手擀巴东饺子(巴东包面)品尝。</p><p class="ql-block"> 爷爷当天一边吃着我与三姑妈共同制作的手擀巴东包面,一边说味道不错,还说每天早上就像这样吃,还是能吃点,他担心他自己的饭量大了,会让我们这些后辈人觉得他身体已经逐渐康复了,大家会不再管理95岁高龄的他。</p><p class="ql-block"> 我说:“您能多吃点东西了,是好事儿,说明您身体好起来了,我们后辈人都为您感到高兴”。</p><p class="ql-block"> 那当然是有我创意的包面馅儿食材调味配方,加之三姑妈的精细刀工。</p><p class="ql-block"> 馅儿是三姑妈周元菊女士根据我创立的包面馅儿食材调味配方制作的,馅儿里面放的有我从建始县花坪镇买的“两荤七素”----“九香馅儿”:猪里脊纯瘦肉香、牛肉酱香;豆豉香、细香芹、香葱苗、香蒜苗、香菜、炸菜油香、炒白芝麻香,还放了幺爸家里的食用碘盐。</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应该是比较有味道的包面馅儿。</p><p class="ql-block"> 购买了50斤大米1袋、面粉1袋、面条2大个、菜油1壶、牛肉酱1瓶、瘦肉丝老干妈酱1瓶、黄豆酱1瓶、豆豉1包、景阳烟熏乌鸡(益气补血)1份、番茄🍅若干、花生味汤圆1包(第二天一早与包面一起煮着吃的,南方人过冬至节的习俗)。</p><p class="ql-block"> 我还分享了上周星期天到咸丰县,我表妹表妹夫:张祖艳与肖伟(大姑妈龚万琼的女儿女婿)的妹妹妹夫(肖恩、喻中原),赠送给我的宣恩县高罗镇柚子2个。</p><p class="ql-block"> 我在爷爷的房间里,我在沙发上,12月22日与12月23日,睡了两个晚上,寸步不离地陪伴着爷爷,星期六、星期天的白天就陪伴爷爷一起烤火、聊天。</p><p class="ql-block"> 听爷爷说,他有些感冒咳嗽,我就让大婶廖庆秀乘我车,专程到沙地乡街道上,在四婶付祝花上班所在的超市里,买了冰糖、雪梨,给爷爷熬制冰糖雪梨止咳,还买了鲫鱼,熬汤给爷爷养胃,包括熬制我在建始花坪买的来自爷爷老家景阳镇的烟熏乌鸡,三姑妈三姑父都有帮忙熬制,还买了椪柑、甘蔗等水果,还买了一些蔬菜,给爷爷补充维生素等营养。</p><p class="ql-block"> 其实,爷爷毕竟年纪大了,他希望家人多陪伴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能真正感受到“儿孙绕膝、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并非是金钱的需要,是家人与亲人给他亲情的需要,可能我们都明白,只是也都要为各自的家庭而操心劳累,赡养长辈与老人不仅是法律规定,更是长辈与老人的内心情感需要。</p> 叔叔言传身教地孝敬爷爷 <p class="ql-block">  每年过年,或者爷爷过生日,叔叔都会回老家恩施陪伴爷爷,且给爷爷一些生活费</p> 点滴之水当涌泉相报 <p class="ql-block">  一方面,我的叔叔(继父)向干龙(原名:周宪昌)自2009年在我父亲龚万茂离世后,到我家来,为我家操心受累15年,为我家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爷爷生育、养育了叔叔,我应该孝敬爷爷;</p><p class="ql-block"> 另一方面,2011年的年底时,我在咸宁教育学院上大学三年级时,我到黄冈市龙感湖农场管理区,祝贺二姑妈二姑父周美菊与曹金才的儿子曹军的新婚,第一次与爷爷相识,他给了我200元的见面礼,我在从恩施市沙地乡落都村周家坪,回工作所在的建始县花坪镇时,我特意给三姑妈周元菊三姑父郭锋2000元,委托住在不远的麦淌村的他们给爷爷买一些生活物资及营养品,有亲人看望爷爷时,也可用于生活开支,这就是我一直言行一致坚持的“上敬长老,下护幼小”《人生八字》新的诠释。</p> 孝敬长辈老年人要珍惜 <p class="ql-block">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让我体会颇深,希望做儿孙的我们,都应该始终相信一句话“亲情是世界上最重要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