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红苕藤季

海上明月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海上明月日记(第515篇)</b></p><p class="ql-block"> 2024-5-16 星期四 晴</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栽红苕藤季</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晚春至初夏这段时间,雨水充盈,泥土湿润,是农村栽红苕藤的黄金季节。山坡上中老人来来往往,忙着栽红苕藤。</p><p class="ql-block"> 适逢一个双休日,我抓住美好时光,去自家园里栽红苕藤。出自农村家庭,从小耳濡目染学会煮饭、放牛、打猪草。长大后跟着父母学会干农活,砍柴等。农村孩子学会这些生存本领受益一生。</p><p class="ql-block"> 前些年,我是只买五六把苕芽子来栽,面积不宽,是为了吃嫩苕尖。红苕尖可好吃,炒或凉拌均可。不独我喜欢,城里乡下的人都喜欢!由于自己留有苕种,近两年栽的都是自家红苕箱上的苕藤,随时可以栽,面积逐渐扩大了。</p><p class="ql-block"> 我拿着剪刀去箱上一根根剪,两箱可以剪七八把芽子。一把芽子有七八十根。我一次剪一箱,抱着新鲜的苕藤就去找空土栽种。</p><p class="ql-block"> 先用锄头打沟子,沟有四五寸深就可以了。接着弯着腰,一根根放在沟里,间距三寸左右就行。放好一沟芽子后,就丢磷肥或复合肥,放在两根苗子中间。肥料要适当,不要贪心。这时就可以用锄头盖土,把口皮压好,可以一根根用手压,也可以用锄头轻轻压紧。你可以测试紧不紧,抽一抽芽子就能看松紧。由于天时好,泥土松软,好栽红苕,干起来就省力多啦!如法炮制,栽好一沟又一沟,几把芽子慢慢减少,目标就要达成,心里窃喜,虽然已经腰酸背痛!</p><p class="ql-block"> 从前家里喂有过年猪,需要红苕多。父母一起栽红苕芽子,栽得宽,还找一些别人的土来办。在秋初一起挖、背红苕,栽的“无藤苕”,产量高,浅黄皮子,非常可爱!这种红苕适合喂猪牛羊。农村挖红苕是辛苦的,父母一起虽苦累,但其乐融融!而今一个人在坡上劳作,苦累谁知?只有抓紧时间完成任务,想早点回家,因为又饥又渴!</p><p class="ql-block"> 四五把苕藤从剪到栽好,一个人包工,也需要一个上午。所幸的是天公作美,天气凉快,人的劳累减半!</p><p class="ql-block"> 我使用一个上午和一个下午时间,终于把两箱苕芽子栽结束,让我如释重负!</p> <p class="ql-block">街上人们卖苕藤</p> <p class="ql-block">坡上劳动</p> <p class="ql-block">栽好的红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