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野菜

乔小玲

<p class="ql-block"> 掏野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超市买的菠菜很翠绿,回家发现根部有蓝色物质,心里很抵触。林说,吃哇,不怕,不是保鲜剂就是杀菌剂,要不就是营养液,多洗几遍,不碍事儿。</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不想吃凉调菠菜,也不想吃凉调黄瓜。</p><p class="ql-block"> 近期,田间地头的蒲公英和苦菜狠劲儿的窜,尤其一场雨过后,绿油油的更是舒展了修长的身子,我做梦也想吃苦菜,和他约好明天上午一起掏苦菜去。</p><p class="ql-block"> 早晨,我还在睡梦中,林推门进来,扔在地上几个食品袋装着的苦菜和蒲公英。我惊喜中捧起一袋苦菜,闻了闻,苦菜的奶香味儿扑鼻而来,多么鲜嫩的苦菜。另一袋是开花的蒲公英,听说多吃能够去结节。</p><p class="ql-block"> 你这是几点出去的?他说,早晨五点多就出去了,回来正好八点。</p><p class="ql-block"> 不是说好两人一起出去么。</p><p class="ql-block"> 你就省事儿点吧,你这身体,高血压糖尿病,还腰来腿不来,为了吃苦菜,出去一头栽在地头,不想活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林的勤劳,每天早中晚都有一盘凉调苦菜和蒲公英,掺合着杏仁瓣儿和芝麻,比菠菜黄瓜口感好。可总是不出去劳动,吃着林辛苦掏的野菜,觉得不好意思。于是,在一个凉爽的下午,我拿着铁铲子和几个食品袋,冲向周边地头。</p><p class="ql-block"> 掏苦菜,真是可遇不可求,一个多小时,食品袋里躺着几苗寂寞的的苦菜,不是我不够勤劳,是我没走对地方。我放眼周边,都是不知名的绿色植物。</p><p class="ql-block"> 出来的时候豪情万丈,拿了三个大食品袋,总不能这样空手回去吧。一个人低着头一直往前走,越过一个小坡,忽然前面有一大片灰灰菜!灰灰菜,听说也能吃,而且还有药用价值。为了心里踏实,我坐在土塄上,手机百度了灰灰菜。灰灰菜含有维生素、蛋白质、各种微量元素,能提供一定的营养;含有的膳食纤维进入胃肠道,刺激肠道蠕动加快。灰灰菜祛湿解毒……</p><p class="ql-block"> 我笑出了声,扑向那片灰灰菜。不到半小时,装满了三袋子灰灰菜。</p><p class="ql-block"> 气喘吁吁回到家,林非常惊讶,他说这是给猪吃的菜,还有好多学名,常叫的有藜。人不能吃,扔了吧,我看你是好日子过得不知深浅了。</p><p class="ql-block"> 我坚持认为,大地赐予人类的都是宝,我要吃猪肉灰灰菜饺子。</p><p class="ql-block"> 说干就干,灰灰菜猪肉饺子馅儿闻着真是香,马不停蹄做出来,嘱咐他扒蒜捣蒜。顺手调了一个灰灰菜凉盘。</p><p class="ql-block"> 结果,我笑了。这灰灰菜饺子闻着香,吃了苦滋滋的,口感真的不行,凉调还可以。</p><p class="ql-block"> 林说,灰灰菜如果好吃,老祖宗早就传下来了,还用你试着吃了?扔了吧。</p><p class="ql-block"> 我舍不得扔,坚持每天凉调一小盘。</p><p class="ql-block"> 每次吃一口灰灰菜,我就要想念一次馈送苦菜的朋友。吃野菜的有几人能体会到掏苦菜人的辛苦呢?</p><p class="ql-block"> 我明白,人生就像野菜,咀嚼起来很苦很涩,咽下去却很甘很甜。</p> 掏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