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从天上来》第三十章 霜薄花更发,冰轻叶未凋

刘文霞

<p class="ql-block">《春从天上来》第三十章 霜薄花更发,冰轻叶未凋</p><p class="ql-block"> 良兵家房子一共三层,装修华丽。我给良兵父亲带来两瓶酒,给他母亲买了一件羊绒大衣。</p><p class="ql-block"> 良兵欢天喜地带我先去厨房见他母亲。</p><p class="ql-block"> 良兵母亲正站在锅台边剥煮熟的鹌鹑蛋,良兵走过去贴在她身上说:“妈,春晨给您买了一件羊绒大衣,愿您穿着身上暖和,心里也暖和!快试试看合不合身么?”</p><p class="ql-block"> 他母亲扫了我一眼说:“我才不穿她买的衣服呢,让她拿走吧,冰清刚给我买了一件狐皮大衣,我都还没来得及穿上呢。”</p><p class="ql-block"> 我拿着羊绒大衣不知该怎么办,良兵接过大衣搭在手臂上带我去他父母卧室见他父亲。良兵父亲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电视里播放的是赵本山演的小品,他父亲本来正开心地笑着的,看见我却突然不笑了。</p><p class="ql-block"> 良兵走到床边把我买的羊绒大衣挂在衣架上,对他父亲说:“爸,春晨给您买了两瓶酒,祝愿您春节愉快!”</p><p class="ql-block"> 他父亲横了我一眼说:“今天大过年的我不想发脾气,你叫她自己提走吧。噢!难得冰清今年抽得出时间来陪你吃年饭,她在你哥房里等你,你快点上去看看她吧。”</p><p class="ql-block"> 我提着酒转身走出房间,眼泪也旋即涌出眼眶。</p><p class="ql-block"> 良兵跟着走出来,我对他说:“你家人都不欢迎我,我还是走了。”</p><p class="ql-block"> 良兵拉住我说:“你就为我忍一忍好吗?我会让爸妈接受你的!爸妈年岁大了,除夕夜我不能抛下他们跟你走,你一个人走又让我情何以堪?”</p><p class="ql-block"> 良兵把酒拿到房间里放下,带我走到梅树下,踮起脚从树上折下一枝梅花,递给我说:“春晨,你闻闻,天气越冷梅花反倒开得越香。”</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接良兵手里的梅花,他的父母原本就对我那么不满意,等会如果让他们看到我拿着梅花,定会说我一进他家门,就摘他们树上的花,势必会更讨厌我。</p><p class="ql-block"> 良兵见我不要花,于是又带我走进客厅,坐在八仙桌旁,从桌上拿了糕点来给我吃。未经他父母允许,我也不敢擅自吃那些糕点,就说:“你吃吧,我吃不下,你父母留了冰清在这儿,我……”我很想对良兵说我想回医院宿舍去,但一看到他左右为难的样子,就忍住不说了。</p><p class="ql-block"> “他爸,去放鞭炮吧,菜都准备好了。”我听见良兵母亲在喊良兵父亲。</p><p class="ql-block"> “好的,这就去。”良兵父亲答应道。</p><p class="ql-block"> 少顷,良兵父亲站在天井里叫良兵:“良兵,你在哪呀?快要吃年饭了,你去把这串鞭炮放了。”</p><p class="ql-block"> “爸,我在客厅。”良兵回答。</p><p class="ql-block"> 良兵父亲拿着一挂鞭炮走进客厅来,良兵站起身去接他父亲手中的鞭炮。</p><p class="ql-block"> 良兵父亲看见我还在这儿没走,就没有搭理良兵,拿着鞭炮板着脸自顾自地走到客厅门外去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客厅外响起鞭炮声,良兵父亲自己将鞭炮燃放了。</p><p class="ql-block"> 良兵于是让我和他一起将八仙桌上的糕点和水果移放到客厅角落的壁柜里去。</p><p class="ql-block"> 我们正收拾桌子,良兵父亲放了鞭炮回来,又板着脸旁若无人地走回天井里去了。幸亏我从小就是个可怜的受气包,要不以他父亲那种刻薄的态度,准能令人羞惭而死。</p><p class="ql-block"> 良兵父亲进去后,良兵母亲走进客厅看了一眼,见桌子已经收拾好了,就走去厨房把菜端出来摆在八仙桌上。良兵拉着我也去厨房帮他母亲端菜。良兵母亲连正眼都不看我一下,但碍于良兵的面子,就没有说什么,从锅台上端起一盘菜就走。她路过天井的时候对着楼上喊:“冰清,义兵,快下来吃年饭啊,等会菜都凉了。”</p><p class="ql-block"> “好的,妈。”冰清在楼上脆生生地答应道。</p><p class="ql-block"> 我端着一盘菜路过天井时,何义兵和闾冰清有说有笑地从楼梯上走下来,他们两个见着我,不约而同地冷哼一声。这两人似鬼魅,今生和他们是仇敌永不能和解是注定了的,但我作为良兵的恋人,又不能无视这两人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菜还没全部端到桌上,冰清已亲热地扶良兵父母坐在上席,两位老人看着她赞许地点头微笑。何义兵坐到两位老人对面的位子上,冰清像在自己家一样坐到桌旁,招呼良兵:“良兵,来坐着吃年饭。”</p><p class="ql-block"> “噢!菜还没全部端出来呢。”良兵摆了摆手说。</p><p class="ql-block"> “那不是有人愿意供人使唤吗?”冰清指着我说。</p><p class="ql-block"> 良兵没有出声,和我一起继续去厨房端菜。我们还没走出客厅,就听见良兵父亲说:“冰清,来,你尝尝这条鱼,你说今年要来我家吃年饭,我今早就特意跑到江边码头去买了这条鳜鱼……”</p><p class="ql-block"> 走进厨房端菜时,我的眼泪都忍不住掉下来了。良兵捧住我的手说:“春晨,我知道你很委屈,你就为我再忍一忍吧,吃完团年饭我们就走。”</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客厅和厨房之间又走了几个来回,才把厨房里的菜全都摆到八仙桌上。良兵拉我一起坐在方桌旁剩下的那条长凳上。良兵母亲颇为不满地说:“良兵,你去和冰清坐一起,我只认这个儿媳,你不和她坐一起和谁坐在那?”</p><p class="ql-block"> 良兵陪着笑脸说:“妈,坐哪都是吃饭,只要吃饱就行了。妈,今天大过年的,您可千万别动气,开心点就好,来,我给您倒点红酒。”</p><p class="ql-block"> 良兵站起身拿酒瓶往他母亲的酒杯里装满酒,然后给桌旁其余的人斟酒。</p><p class="ql-block"> 冰清将自己的手袋放在桌上打开,从里面掏出一个包装华丽的首饰盒,双手呈给坐在上席的良兵父母:“爸爸妈妈新年快乐!我托朋友从广州买回来一对宝石情侣戒指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宵,情比金坚,义比海深,白头偕老!”</p><p class="ql-block"> 良兵母亲欢喜得眉开眼笑,嘴里却埋怨道:“孩子,你到家来吃顿饭都把爸爸妈妈乐坏了,还这么破费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冰清娇声道:“爸,妈,只要您们开心,我花再多的钱都值得。”</p><p class="ql-block"> 冰清接着从手袋里拿出一个大的礼品盒递给何义兵道:“哥,这是我上次去出差时买的一部尼康相机,送给你。”</p><p class="ql-block"> 何义兵看了良兵一眼笑道:“我托兄弟的福,今天也收到这么贵重的礼物。这个相机在商场卖一万五左右吧?”</p><p class="ql-block"> 一万五?我没听错吧?我一个月工资才五百元,我不吃不喝也要攒两年多才能攒到一万五啊。既然送给何义兵的礼物都值这么多钱,那送给良兵父母的宝石戒指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个天文数字吧?看来这女子要跟我搏命了。</p><p class="ql-block"> 良兵听了何义兵那番话,没有出声,默默地为我斟上一杯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从天上来》作者:刘文霞,湖北天门人,毕业于天门卫校,是《春从天上来》和《冷眼观&lt;红楼梦&gt;》的作者,研究《红楼梦》早期的抄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多年,发现《红楼梦》是用中华诗祖屈原开创的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写成,是甄士隐(真事隐),贾雨村(假语存),文章得到许多名校教授和汉学家的认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