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写给冬麦

清寒如斯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清寒如斯</p><p class="ql-block">此刻,假如你驱车行驶在华北平原,窗外荡漾的金色麦浪定会让你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一片片整整齐齐的冬小麦,组成了这沃土上金黄色的“士兵方阵”让人应接不暇。</p><p class="ql-block">每年的麦黄季节,我整个身心都被金黄的麦浪所吸引,不管多忙,总会挤出时间,去欣赏那一幅幅充满希冀的田野。</p><p class="ql-block">微风熏熏的气息中,听小溪吟唱、玫花滴露的同时,向着神圣而慷慨的"希望的田野"索要一幅花卷。</p><p class="ql-block">只想让这滚滚的金色麦浪,永远静止在这绚丽的一瞬间,让这奉献过的冬麦“方阵”永远镶嵌在祖国的史册上。</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虽不是浓墨重彩的名贵的画卷。但在我的心中,足以证明她是我们作为一代中国现代农民的无比自豪的象征。</p><p class="ql-block">忆往昔,在那热火朝天以奉献为荣每一个春夏,一次又一次地踏着华北平原的大地,游走我的骄傲,站在一片金涛翻滚的麦浪前,一个人深情的凝望、沉思,感慨、激动....</p><p class="ql-block">冬麦啊</p><p class="ql-block">在天地间</p><p class="ql-block">你们虽然算不上高个儿</p><p class="ql-block">但有笔挺的腰杆</p><p class="ql-block">没有诱人的花香</p><p class="ql-block">却有香甜的颗粒</p><p class="ql-block">你们成熟后</p><p class="ql-block">即便低下了头颅</p><p class="ql-block">却获得了一份沉甸甸的殊荣</p><p class="ql-block">茂盛的麦田啊!你是经历了与恶劣环境搏斗才走到今天的兴盛,经过努力的拼搏才有了今天的色彩。你从亩产不到一百公斤甚至几十公斤的困惑,到今天的六、七百公斤的现实,是几代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殊荣。</p><p class="ql-block">为了你,为了观察你的容颜,每年的这个时节,我都会从千里之外返乡来看望你们,我会神魂颠倒的牵挂你们的健康情况,我的魂魄会日夜游走在你的麦珑间,与你们一起随风舞蹈。</p><p class="ql-block">春风年年送温暖,麦苗却感动无言,历史的车轮一茬又一茬的碾过,而我一年又一年的关心冬麦的成长,我知道关心冬麦,就是关心我们的饭碗,关心冬麦就是关心国家的粮仓,也是对大地付出的一种感激的回馈。</p><p class="ql-block">多年的麦浪,已把我卷上了远离村庄的彼岸,但在内心,深深爱着那片金黄的麦浪,一次又一次走过田垄,深情的瞩目,田地间留下我无数脚印.....</p><p class="ql-block">冬麦啊</p><p class="ql-block">你们相互携手,并肩</p><p class="ql-block">形成一幅美丽而柔韧的彩屏</p><p class="ql-block">惬意地牵动着妩媚的春风</p><p class="ql-block">你们像金色的飘带</p><p class="ql-block">又像神奇而动感的锦毯</p><p class="ql-block">一直铺进高天深处</p><p class="ql-block">叠上天边的道道彩霞</p><p class="ql-block">恍然间</p><p class="ql-block">你们像一群精力充沛的巨人</p><p class="ql-block">顶天立的屹立在天地之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