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师傅杨小彪

西岭汶石

<p class="ql-block">《磨刀师傅杨小彪》</p><p class="ql-block">杨小彪,跑圈的著名跑者。年逾七旬仍能七天跑七个马拉松,一百天跑了一百个半马,登雪山,下冰河,丝毫不输年轻人。可谓老当益壮,老而弥坚。杨小彪还是个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他创办了昆明市第一家高层建筑清洗保洁企业——彪王清洗保洁公司。如今虽已退居二线,但仍然在幕后为公司出谋划策。这些跑友们都知道。可彪哥还有一门独门绝技,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那就是磨刀。据彪哥自己说,那是当年他下乡插队的时练就的一门技艺。在云南,知青下乡要学做篾匠。因为云南人经常用竹子建房,尤其是傣族的高脚楼,很多都是用竹子搭建的。搞竹编,比如编竹篮、竹匾等等,更要用篾刀。而做篾匠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磨刀,没有一把锋利的刀,如何去削竹子?所以彪哥那时候就学会了磨刀。那时候他只是用磨刀石磨,磨一把刀费时很长。如今彪哥自己发明了一台磨刀机,一、二分钟就能磨好一把刀,又快又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近日因脚伤在家休息,彪哥专门来看我,还带来了磨刀机。到了就问我要不要磨刀?不用一个小时,就把我家的菜刀、剪刀、水果刀,甚至指甲刀,一共十几把刀,全磨完了。磨好后,又当场试验锋利程度。虽不能削铁如泥,吹毛断发,但也是削纸成线,空中断绸,非常利落。彪哥的精湛技艺令人惊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多才多艺的杨小彪,是我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彪哥非常乐于帮助人。跑友们有什么需要,可以跟他联系哟。</p><p class="ql-block">记于2024年5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