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黄兴蓉

霸州市作家协会

<p class="ql-block">老 乡</p><p class="ql-block">文/黄兴蓉</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我就听黄大庆说起过王英这名字,说他是风湿病医院里的院长,是个全科好医生,而对治疗类风湿病的成就和奉献尤其巨大。听这名字,我以为是位女医生,我想象着,她一定是个个子高高的,白白胖胖面带慈祥,医术和医德都很高的人。但是与王英见面的机缘却一直没有。</p><p class="ql-block"> 2017年11月份霸州作协领导班子换届时,我才见到了王英。原来是一个文质彬彬、仪态端庄而又举止潇洒的中年男子。他主持大会,声音高昂,意气风发。他口才很好,使这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我从心里对他顿生赞佩和崇敬。会后他招待了大家就餐,规格相当之高。</p><p class="ql-block"> 作为堂堂一位院长,他却一点架子也没有,竟亲自给大家端菜敬酒。</p><p class="ql-block"> 会后,他对大家都有礼品相赠。我最欣喜的是得到了他的五本文学著作。</p><p class="ql-block"> 回来后我把他的赠书一本一本浏览了一下,见每本书里面都有他的许多照片,从童年到赤脚医生,到当了兵成了名人。他很帅气也很朴实。再读他的文章,对他的了解才步步加深,以致赞佩有加和顿生仰慕之情了。</p><p class="ql-block"> 他写的文章和他真人一样朴实,他在《悠远的云》里思念着同行、战友、父老乡亲,说明他是一个有情有意的人。从他的《梨花雨》里能看到他的童年生活,他小时候遭受过生活的艰难,拾柴,打草,拾粪,还偷场,捡红小豆,在那个瓜菜代时期,也磨练了他的意志,由此积累了一笔人生财富。</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不易,就是他奋斗拼搏积极向上的动力,这也就是他事业上取得辉煌成就、文学创作上也有了不凡的业绩的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在《江山行迹》里,他以不凡的文笔把他走过的地方,从山川景物到风土人情、传统文化,都书写和描绘得非常细腻真切。给人文学享受的同时,也给予读者许多有益的历史和地理知识。</p><p class="ql-block"> 小说《田野里的墓碑》,是对他的亲人姑父和姑母一生的回忆性文章。流露着他对亲人由衷的敬佩和对革命英雄的景仰和深沉的怀念。这当中也包括他对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的深沉追思和悼念之情。 </p><p class="ql-block"> 他的诗歌《雅风集》,写得也很好。题材广泛,多是生活中的见闻和感悟,真切生动,有诗情也有画意,生活情趣很浓。比如那首《白菜蝈蝈》:“生来未同美味攀,冬春百姓桌上餐。不与佳肴奢华比,永留青白在人间。”语言朴素,寓意鲜明。他的书我还没有全部细读,已经觉得受益不少。</p><p class="ql-block"> 这五本书都人情味浓浓的,通过它的真实人生经历,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对读者教益深远。</p><p class="ql-block"> 霸州市第二届文代会我参加了,王英院长本该坐前面的主席台上,可是他很低调,却走过来和我坐在一起,称我为老乡,与我亲密攀谈。</p><p class="ql-block"> 他这么大的学问,这么高的地位,亲切地叫我老乡,让我心中热流滚滚。原来他对我四川老家十分熟悉,四川话也说得很好。他的书里,对四川许多地方都描绘得很真切,他对四川的知识比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四川人知道得更丰富更详细。四川的山川景致,四川的特产和美食,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流露着深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他坐在我身边与我用四川土语亲切的交谈,让我感动。也坚定了我对他的良好印象:王英同志平易近人,谦虚谨慎,贴近群众,勤奋好学,知识渊博,精于医学,又勤于文学。是个了不起的高尚的人,我坚信,也衷心祝愿,他在医学上、文学上定会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的。</p><p class="ql-block"> 他喊我老乡,我心中暖流滚滚,由衷地感到真切、温暖、实在,名副其实。他是霸州人,在四川生活了若干年,很熟悉那里的风土人情,连我家乡的方言土语,也能朗朗上口,与我家乡人一般无二。我在霸州也居住生活了三十余年,对霸州的人情世故,却知之寥寥,在王英同志面前,真难掩愧色。我一定要好好向他学习,深入生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否则,文学写作上也难有起色。</p><p class="ql-block"> 结识老乡王英,我视为近年来的一大收获,一大进步契机。在这位老乡的提携下,我将努力向上,争取在写作上取得更大成绩。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霸州市作协会员 黄兴蓉</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黄兴蓉,女,四川成都人,后定居霸州,现为霸州市作家协会顾问。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老年报》、《霸州文苑》、《廊坊日报》等报刊发表散文数十篇,数次在征文赛中获奖,出版作品集三部,代表作有散文《山果》、《荷花鞋垫》、《锅盔的滋味》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