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致儿子的童真童趣

凌风•作家

<p class="ql-block">  美篇昵称:凌风·作家</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499752974</p><p class="ql-block"> 图片:自拍</p><p class="ql-block"> 背景音乐:小小少年</p><p class="ql-block"> 这个母亲节,空儿从广州赶回湛江,带我逛商场,选靓衣,寿司船的伺候,为工作后不曾陪老妈度一个母亲节深表歉意,也勾起我对他童年趣事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孩子教育真是艰巨,为培养期望中的儿子,你得努力做期望中的父母。</p><p class="ql-block"> 盛夏,蝉鸣得最欢的时候,湛江港“半日潮”文学社与雷州市文联联谊,6岁的空空随我到了雷州。</p><p class="ql-block"> 雷州文联主席舍命陪君子,领我们直奔距市区两公里外的岭南名胜雷祖祠。</p><p class="ql-block"> 正午的烈日像火炉,烤得人大汗淋漓。许是人们都躲进屋里叹空调了,雷祖祠格外清静,只我们一行游人。几个道士守在庙中,专售香把或为求签者解惑,面容平和宁静,一副清心寡欲淡泊名利的神情,诱得我们纷纷燃香拜佛,有滋有味地听他们解签,指点迷津。</p><p class="ql-block"> 雷祖,即雷州的公祖。对着向文玉公像发问的空空,我尽量解释得通俗有趣些:相传雷公出生时手中有字,左手是“雷”,右手是“州”,雷州因此得名。雷公真名陈文玉,是唐代……我不喜欢雷公!丢下这句莫名其妙的话,空空一溜烟跑了。</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不喜欢雷公,空空?返城的路上我问。</p><p class="ql-block"> 雷公坏,劈死很多人……</p><p class="ql-block"> 哎呀!我不由跺脚叹息:此雷公非彼雷公啊。当年雷公做刺史时,推行善政,精察史治,将荒乱的东合州变成“民皆福庶”的新雷州。人们敬仰他,修了雷祖祠。你不见大家在“茂时育物”匾下留影吗?难怪刚才你不肯照相,他可是大好人。可惜,可惜!</p><p class="ql-block"> 空空也惋惜起来。</p> <p class="ql-block">  到雷州,不游西湖真个遗憾,那一湖碧水虽不及杭州西湖,却也令人顿觉胸襟豁然开朗。踏着碎石砌就的曲曲幽径,在依依杨柳在绕湖闲步,你的惊喜会一个接一个:龙宫、宋园、十贤祠;中国历代帝王、古代女名人、水浒一百零八人物像,上下几千年,竟在一瞬间,雷州西湖引人入胜的奥妙想必就在此。</p><p class="ql-block"> 拜谒苏公是我们这帮文学发烧友心仪已久的,与苏公留影自然争先恐后,互不相让。</p><p class="ql-block"> 许是对与雷公失之交臂还耿耿于怀,空空也急了:妈咪,他是谁?</p><p class="ql-block"> 苏轼,苏东坡爷爷呀。</p><p class="ql-block"> 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苏爷爷吗?</p><p class="ql-block"> 太对了!看着匆匆挤到前排抢镜头的空空,我被他脱口而出的诗句惊呆了。这个好像什么都不懂的小傻瓜,似乎文学的悟性非同小可。难道当初我固执地对手舞足蹈的空空瞎灌唐诗宋词之际,优育这玩意儿便在有意无意间通过时光潜伏下来了?潜移默化的魅力实在神奇。</p> <p class="ql-block">  其实,空空给我的惊喜不止于此。</p><p class="ql-block"> 空空最喜爱的货柜车找不到了,他一边踱步一边自语:此地不见车一辆,莫非……对门坏蛋不曾偷?</p><p class="ql-block"> 曾经给他讲过“此地无银”的故事,“坏蛋”是窗外二楼经常与他枪战的小哥哥。</p><p class="ql-block"> 空空玩水枪弄湿了衣服,遭外公呵斥。大空空两岁由深圳返湛的硕表哥幸灾乐祸,一旁扮鬼脸,喝倒彩。</p><p class="ql-block"> 空空悻悻然:黔驴技穷!不等表哥反应,已扬长而去。惹得一家人大笑不已。刚上一年级的表哥急问:什么……什么……方知黔驴如何技穷。</p><p class="ql-block"> 不觉间,空空已上一年级。近一月了,气温骤降,天色一黑,寒风悄然无声地直往衣领袖口窜,空旷的街道冷冷清清,路人行色匆匆。我带空空参加家长会回家,走在人行道上。</p><p class="ql-block"> 前面路当中,印象是一个电缆坑,此刻那么可疑地高出地面,正想走过去探个究竟,“嗯……嗯……”一个沙哑男腔从那儿发出,吓人一跳,凝神贯注,方知是草席下覆盖着一个人。那人只露一个头,睁着两只惊恐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妈咪,空空不走了,望着那人,他是谁?</p><p class="ql-block"> 盲流。</p><p class="ql-block"> 天这么冷,他躺在那里多可怜呀。</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们走吧。</p><p class="ql-block"> 不,妈咪,你劝他回家吧。</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劝。空空太善良,过分的善良并不是什么好事,所以有必要保留一点残忍。</p> <p class="ql-block">  空空执拗得很,拼命想挣脱手,两只大大的眼睛紧紧盯着那人。妈咪,你说过要帮助所有孤苦无助的人。我本想告诉他,对于这种盲流不值得同情,搞不好还会是负案在逃亡命之徒,仁慈或许助纣为虐。可转念一想,这现实对孩子来说可能太残酷,于是我说:他还不需要帮助,你不必杞人忧天。现在天色已晚,我们得赶紧回家。</p><p class="ql-block"> 整整一个晚上空空都闷闷不乐。我想了无数办法企图转移他的注意力,我甚至允许他看十点一刻的《龙珠二世》,许诺星期天带他去尝麦当劳,可是没有用,他满怀心事地愣坐着,从没有的安静。</p><p class="ql-block"> 他终于倒在他的小床上。我照例开始忙自己的事情——写点东西,或看看书,这个时候身心放松,思路清晰,最烦人打扰。</p><p class="ql-block"> 妈咪,你说他会冻死吗?</p><p class="ql-block"> 不会的,快睡吧好孩子。</p><p class="ql-block"> 妈咪……</p><p class="ql-block"> 别想这事了好吗?</p><p class="ql-block"> 妈咪......</p><p class="ql-block"> 你别烦了行不行!</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粗暴地打断他。这是没办法的事,世界上好心不得好报的事比比皆是,不是我心肠太硬,严格地说我更担心的是儿子的善良,毕竟这事对我来说不那么重要,我要做的事有的是,比如眼下,我正在赶一篇文章,如果说我一味温情的话,我将什么事也做不成,我不得不常常用这种快刀斩乱麻的办法解决问题。</p> <p class="ql-block">  耳根顿时清净了。正当我思路顺畅之际,一道犹犹豫豫的声音从被窝里钻出:妈咪,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好吗?</p><p class="ql-block"> 老实说,每当这时候我便有些不忍:说吧。</p><p class="ql-block"> 我可以把我的旧毯子给他送去吗?</p><p class="ql-block"> 我一时愣住了。孩子所有善良的念头,其实过去我全有过。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童真一点点丧失,直到成为完全没有童真的人。面对孩子善良的眼睛,我仿佛对着一面镜子,从中看到为蚂蚁迷路而落泪和不知不觉中丧失了许多东西的我。</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走到儿子身边:你明天要上学,好好睡觉,妈咪去送毯子。</p><p class="ql-block"> 谢谢……妈……咪……</p><p class="ql-block"> 只眨眼的功夫,空空便睡着了,鼻子发出细若游丝的鼾声。</p> <p class="ql-block">  妈咪,旧毯子呢?</p><p class="ql-block"> 送走了。</p><p class="ql-block"> 真的?他还在吗?</p><p class="ql-block"> 在。</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是第二天早晨的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