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醉诗行

鹤望兰

<p class="ql-block">文字:鹤望兰</p><p class="ql-block">图片:鹤望兰、网络</p><p class="ql-block">编辑:鹤望兰</p> <p class="ql-block">朋友,如果你问我,在万千树木中我最喜欢的是哪一种树,那我会毫不含糊地告诉你:柳树。</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每每看到柳树,我总会把那千姿百态、摇曳生姿的柳树想象为神话故事里妖娆妩媚的公主,微风吹过,那万条垂丝绿绦随风飘逸,似公主们秀丽的长发,令我艳羡,于是,柳树便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柳树成为我“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药饵,那被后人誉为《诗经》中最美好的诗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令我感慨,于是,柳树便又时常出现在我的日记里。</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对柳树油然而生不一样的情愫。“丽质自窈窕,随风百里摇。凌霄垂落发,谦逊不折腰。瑞雪枝先绿,遒风叶更骄。和阳开姹紫,翠柳映红飘。”这首《五律.柳赞》是我四年前有感而写的一首诗,如今回味,依然意满志得!</p><p class="ql-block">“丽质自窈窕,随风百里摇”,诗的第一联道出了柳树的秀美、俏丽,柳树随风摇曳,恰似妩媚窈窕的少女翩翩起舞;“凌霄垂落发,谦逊不折腰”,诗的第二联用拟人的方式描绘出柳树的谦逊有礼、不卑不亢,柳树的枝干挺拔向上,而柳树的枝条却总是谦恭地向下垂落,如少女顺垂的长发;“瑞雪枝先绿,遒风叶更骄”,诗的第三联道出了柳树春意朦胧时,柳枝迎初春的瑞雪率先抽青发芽,秋风萧瑟时,柳叶与强劲的秋风共舞,即使零落,亦洒脱面对、风韵犹存;“和阳开姹紫,翠柳映红飘”,诗的第四联道出了柳树甘当绿叶、只为花红的高尚情怀。</p> <p class="ql-block">其实,古人的诗词中多有咏柳佳句,其中以描绘春天的居多:“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这些诗句通过对柳树的描写,勾勒出春天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令人陶醉、令人神往。</p><p class="ql-block">此外,因“柳”与“留”谐音,古诗词中柳树便常用来抒发离别的愁绪和不舍之情。“清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杨柳丝丝弄轻柔,烟缕织成愁”、“渡头杨柳青青,枝枝叶叶离情”、“长亭路,年去岁来,应折柔条过千尺”,这些诗句借“柳”抒情,描绘了一幅幅别离的画面,令人感伤、令人惆怅。</p> <p class="ql-block">而我眼中的柳树,不仅仅有美丽、多情的一面,更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刚柔相济的品性、不忘初心的情怀、甘当绿叶的风范。</p><p class="ql-block">不是吗?你看那蛮腰秀发的柳树,丽日微风下袅袅娜娜,闭月羞花,而当狂风暴雨袭来时,柔韧的柳枝随风劲舞,苍劲的树干岿然挺立,大有“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的豪迈!而当风雨过后,柳树依然娇羞曼妙,不知平添多少神韵!</p><p class="ql-block">“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此千古传唱的诗句道出了柳树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能生存下来的坚韧、顽强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是啊,柳树具有极强的耐寒、耐旱能力,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依然能够茁壮成长并保持生机勃勃的状态。</p><p class="ql-block">柳树深深扎根于土壤之中,无论狂风席卷还是暴雨骤击,柳树的根基都不会动摇,这彰显着柳树不忘初心的情怀。</p><p class="ql-block">“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白居易的《杨柳枝词》为我们生动地描绘出初春时节柳树的枝条从形态到颜色的细微变化。提到报春,很多人会首先想到连翘花,但其实最早报春的还有柳树。当连翘“对雪轻鸣金喇叭”之时,千树万枝的柳条早已抽青泛黄,如条条金色的游丝随风起舞,传送着扑面而来的春的气息;而当姹紫嫣红的春花开满大地的时候,那千树万枝的柳条也会默默地开出一穗穗的小花,那花小到人们已经忽视到了她的存在,而柳树却只顾由浅黄变成嫩绿,再由嫩绿变成翠绿,因为她懂得姹紫嫣红的春花需有绿叶作为陪衬,她甘做绿叶,只为春花的斑斓璀璨。</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漫步在松花江畔,远眺水光山色,近赏拂面垂柳,内心感慨万千,特写《柳醉诗行》以抒情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