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聊聊

沥青丛林

<p class="ql-block">小区收垃圾的是个四十多岁的光棍,五官长得多少有些奇特,迥异于常人。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他推着看起来臭烘烘的垃圾车,凑上他那身脏兮兮的衣服,不免也会让人觉得他的人也是臭烘烘的。休日的中午经常看到他在附近的小酒馆,几瓶啤酒,两三盘荤菜,三五个同类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自从有了人类社会就有了阶层和阶级,就有了高低贵贱之分。但是那些吃力所能及的苦,挣力所能及的钱,享受力所能及快乐的人永远值得尊重。</p><p class="ql-block">我的一个哥们曾问过我一个比较冒昧的问题:就是我这个人在某些方面看起来好像还有两把刷子,但是奇特的是我好像一点上进心都没有。我说,哥年轻那会,公司里人才济济,学历高的,能力强的,脑袋聪明的人实在太多了,多到我觉得自己能当好一名小兵就行。我觉得70后那一代人把个人荣誉感和集体荣誉感都看得特别重,自己不想当怂包,但是绝不会因为自己不想认怂,就不愿意承认别人的优秀。现在看来,认可他人的优秀对于某些人来说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很多困难通过后天的努力是可以克服的,但是有些则不行。比如我,大概一生都不愿意和不喜欢的人打交道。</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我也不愿意认怂,也希望通过努力自己可以变得更像自己所期望成为的那种人。休息时,隔着公司的窗户看深浅不同的绿色的枝叶在春风挥舞,想着它们将在春天生根发芽,自己也会跟着觉得莫名的兴奋;或者夜深人静,一觉醒来,坐在阳台上,打开窗户,缓缓地吸一只烟,然后看淡蓝色的烟依依不舍地从窗户飘出去,心里会想,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只要学会了吸烟,就别戒了,多一种爱好,就多一种乐趣;或者在人声喧闹时,把耳机塞到耳朵里,世界顿时就安静了,然后音乐就像最温润的雨滴飘洒在我的身体里。或者我的内心还不够强大,需要装很多喜欢的人,还需要装许多喜欢和不喜欢的事,所以干嘛给那些不喜欢的人留哪怕一点点空间呢?人有时候就像一个天平,一边是纯粹,一边是复杂;一边是阳光,一边是黑暗,你付出的就是你将要得到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