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趣,就是最好的生活

喜舍文化(拒闲聊加微)

<p class="ql-block">梁启超说:趣味是人生的根底。我虽不敢说趣味便是生活,但敢说没趣便不成生活。</p><p class="ql-block">有趣,是感受这个世界美好的前提。</p><p class="ql-block">有趣,与颜值高低无关,与财富多少无关,它需要的是一颗开放包容的心,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人。</p> <p class="ql-block">认真做顿饭</p><p class="ql-block">体力充沛,材料凑手,做几个菜,是很有意思的。</p><p class="ql-block">做菜,必须自己去买菜。提个菜筐,逛逛菜市,比空着手遛弯儿要“好白相”。</p><p class="ql-block">到一个新地方,我不爱逛百货商场,却爱逛菜市,菜市更有生活气息一些。</p><p class="ql-block">买菜的过程,也是构思的过程。想炒一盘雪里蕻冬笋,菜市场冬笋卖完了,却有新到的荷兰豆,只好临时“改戏”。</p><p class="ql-block">做菜,也是一种轻量的运动。</p><p class="ql-block">洗菜,切菜,炒菜,都得站着(没有人坐着炒菜的),这样成天伏案的人可以改换一下身体的姿势,是有好处的。</p><p class="ql-block">——汪曾祺《人得有点业余爱好》</p><p class="ql-block">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p><p class="ql-block">有句话说,深夜的烈酒,不如清晨的一碗粥。</p><p class="ql-block">烟火气,人间最绵长的滋味。</p><p class="ql-block">充满烟火气的生活,是最平凡的生活,也是最有诗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有烟火气的人,无论身处何种境地,总能在或浓或淡的滋味里,寻回生活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结交有趣人</p><p class="ql-block">人类心理,凡遇着快乐的事,把快乐状态归拢一想,越想越有味;或有别人替我指点出来,我的快乐程度也增加。</p><p class="ql-block">凡遇着苦痛的事,把苦痛倾筐倒箧吐露出来,或别人能够看出我苦痛替我说出,我的苦痛程度反会减少。</p><p class="ql-block">不惟如此,看出、说出别人的快乐,也增加我的快乐;替别人看出、说出苦痛,也减少我的苦痛。</p><p class="ql-block">——梁启超《美术与生活》</p><p class="ql-block">诗人余光中说:我如果去旅行,不会跟李白在一起,因为他不负责任,也不会选杜甫,因为他太苦了。我会找苏东坡,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p><p class="ql-block">趣味的激发,通常要依靠朋友之间的互动。</p><p class="ql-block">共学的朋友与共玩的朋友一样,都能为我们增添人生的趣味。</p><p class="ql-block">这种趣味,非与至交好友相处而不能得,所以,有一两位这样的朋友,实乃人生一大幸事。</p> <p class="ql-block">感受烟火气</p><p class="ql-block">从我家到小学要经过一条大街,一条曲曲弯弯的巷子。</p><p class="ql-block">我放学回家喜欢东看看,西看看,看看那些店铺、手工作坊、布店、酱园、杂货店、爆仗店、烧饼店、卖石灰麻刀的铺子、染坊……</p><p class="ql-block">我到银匠店里去看银匠在一个模子上錾出一个小罗汉,到竹器厂看师傅怎样把一根竹竿做成筢草的筢子,到车匠店看车匠用硬木车旋出各种形状的器物,看灯笼铺糊灯笼……百看不厌。</p><p class="ql-block">有人问我是怎样成为一个作家的,我说这跟我从小喜欢东看看西看看有关。</p><p class="ql-block">这些店铺、这些手艺人使我深受感动,使我闻嗅到一种辛劳、笃实、轻甜、微苦的生活气息。</p><p class="ql-block">——汪曾祺《自报家门》</p><p class="ql-block">真正的趣味,不在远方,就在当下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有的人恰巧路过一家音像店,会被里面播放的一首久违的老歌而感动;</p><p class="ql-block">有的人上班或放学回家,会特意绕一条远路,体验一番全新的境遇;</p><p class="ql-block">有的人在周末什么也不干,就泡一壶茶,便可在茶世界里逍遥快活。</p><p class="ql-block">真正有趣的生活,不需要诗和远方的堆砌,一个有性情的人,即使在平凡的生活中,也能寻找到无穷乐趣。</p> <p class="ql-block">保持好奇心</p><p class="ql-block">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微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p><p class="ql-block">一日,见二虫斗草间,观之正浓,忽有庞然大物拔山倒树而来,盖一癞虾蟆也,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p><p class="ql-block">余年幼,方出神,不觉呀然惊恐。神定,捉虾蟆,鞭数十,驱之别院。</p><p class="ql-block">——沈复《浮生六记》</p><p class="ql-block">有趣的人,都有强烈的好奇心。</p><p class="ql-block">因为万般好奇,凡事都想探个究竟、弄个明白,自然就能找到常人一般难以发现的趣和乐。</p><p class="ql-block">保持好奇心,去发现、挖掘生活细腻的纹理,去吸收、汲取方方面面的知识,让自己有趣,让生活有味。</p> <p class="ql-block">培养小爱好</p><p class="ql-block">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p><p class="ql-block">我可还没成为养花专家,因为没有工夫去研究和试验。</p><p class="ql-block">我只把养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开花,我就高兴。</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小院子里,一到夏天满是花草,小猫只好上房去玩,地上没有它们的运动场。</p><p class="ql-block">——老舍《养花》</p><p class="ql-block">爱好,是你平淡生活里的调味剂,增色剂。</p><p class="ql-block">一个人有爱好,发自内心地喜欢一件事情,在获得无穷乐趣的同时,也调养出热爱生活的真性情。</p><p class="ql-block">爱好无关乎功名利禄,只关乎内心的欢喜。</p><p class="ql-block">爱好不一定“有用”,可正是因为有了爱好,我们才能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咂摸出一丝甜味。</p> <p class="ql-block">梁启超说过: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p><p class="ql-block">人这辈子,不仅要活,还要活得有声有色,整天哭丧着脸熬生活,生命只会日渐枯萎。</p><p class="ql-block">以趣味生情味,冲淡生活的苦味,怀着一颗有趣的心,即使身在荒漠也能开出花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