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亲爱的,回家》(原名《迷离都市》)(3)

潮州陈树彬

<p class="ql-block">飘云并不急于叫上饭,而是微歪着头,做出一副天真又有点狡黠的样子,说,孙老师,你喝酒吧?</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一怔,不禁有点结巴,说,不,不喝酒。</p><p class="ql-block">  飘云笑了,说,孙老师,我问你会不会喝酒。</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不由自主地点点头,说会一点。</p><p class="ql-block">  飘云抿了抿嘴,用不容推辞的口气说,会一点就喝一点吧,我也很想喝一点,今天高兴。</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更是惊讶,你会喝酒?</p><p class="ql-block">  飘云低头一笑,又抬头瞥了孙仰峰一眼,孙老师,不瞒你说,真喝起来,兴许我还不会输给你的。见孙仰峰唏嘘,飘云又补充道,在我家里,除了我嫂子,我们一家人都能喝,我爹和我哥是酒罐子,我和我娘是女人,能喝但不常喝,有喜事才喝。孙老师,是不是女人喝酒很讨人嫌?丢不起面子?</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使了劲儿摇摇头,现在是什么年代了,不就喝点酒吗?</p><p class="ql-block">飘云叫来伙计,又问孙仰峰想喝什么酒?孙仰峰说,白酒的就不要了,来两瓶啤酒吧。飘云让伙计拿来两瓶“青岛”的,不够再叫。</p><p class="ql-block">  飘云呷了一口酒,颇有意味说,孙老师,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和你常在一起喝酒?</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放下杯子,也意味深长地说,怎么不能呢,我还想喝你的喜酒呢。</p><p class="ql-block">  飘云脸上闪过一丝失望,轻声喟叹说,一个农村女孩子,一个代课教师,随意找一个,闭着眼能找到一把。可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恐怕就不好找了。孙老师,都说凡事要讲个缘分,可这缘分是怎么来的?</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无法解释,这问题看似简单实际很纠缠不清。他反客为主,给飘云倒了酒,又象征性地举起杯,一口气喝了半杯,禁不住打了个酒嗝,说,其实,按你的条件,找个老师也不错。</p><p class="ql-block">  飘云笑得有点勉强,孙老师,我这代课教师可是泥糊的饭碗,就算人家不把我踢出去,我也觉得很难呆下去。代课教师比那些端铁饭碗的公办教师同工不同酬,一个月二百来块,自己省牙缝勒腰带还不够用,以后的情景,想都不敢想。</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马上接过话茬说,代课教师不是可以参加转正考试吗?</p><p class="ql-block">  飘云的神情变得沮丧,哎,我是出生逢上饥荒年,上头下来的政策有规定,九三年三月二十七日以后加入教师队伍的都不符合转正的条件。我是九六年进去的,一点希望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转正是每个代课民办教师的人生头等大事,连这都卡了壳,捱下去也不会有什么盼头,难怪飘云心灰意冷。孙仰峰一时也不知拿什么话安慰她,捏着酒杯出神。</p><p class="ql-block">也许,这是咱最后一次见面了。孙仰峰忽然冒出这一句。</p><p class="ql-block">说什么呢,孙老师。什么最后一次见面?咱天天见面都有机会呢,只能你喜欢。飘云对孙仰峰的话感到莫名其妙,不过,也没往坏处想,而是趁机套了近乎,透露一丝倾慕的情愫。</p><p class="ql-block">孙仰峰好像让飘云打开了话匣子,说,其实,我早想离开文联了。</p><p class="ql-block">飘云诧异万分,孙老师,你在文联不是好好的?</p><p class="ql-block">孙仰峰淡淡一笑,也许,在你眼里,这确实挺好的。可在我心里,我不喜欢。太平淡了,我想换个活法。就这么简单,就想换个活法,尤其对作家来说。</p><p class="ql-block">见孙仰峰话里有所保留,飘云也不追问,露出浅浅的笑靥,站起来,表现出大男人才有的潇洒,给孙仰峰添上酒。孙仰峰却发觉她倒酒的手微颤了几下,突然上升的啤酒汽泡溢出了酒杯,迅速地,又从桌面流泻到孙仰峰的大腿上。飘云惊乍地放下酒瓶,掏出手绢,想帮孙仰峰擦擦,可来到孙仰峰身边,发现孙仰峰接近大腿根的裤子湿了一小片,看上去真是不雅观。飘云一怔,脸红耳赤,伸出去的手定格在半空,手绢上淡淡的幽香悠悠可闻。孙仰峰有点尴尬,不过很快就恢复常态,自己从桌上抽了一圈纸巾,胡乱擦了几下,边擦边一个劲地说,没事,没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