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海选萃·《黄河颂》

谢善骁

<h1>  1976年粉碎四人帮三年后,央视开启了春晚节目,唱响了一首首歌曲。然而经过整整十年,竟无一首文革前家喻户晓的老歌跻身春晚,令我十分纳闷。天生五音不全的我,却是很爱听歌,特别是文革前的电影歌曲。猛然间想到我自己管辖的出版社有权制作音像制品,这一权限是一般出版社乞求而不可得的优势,为什么不打响第一枪呢?<br>  于是我在任职后亲自动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策划、制作了由《黄河颂》、《祖国颂》、《英雄颂》、《青春颂》、《友谊颂》五盒音带组成的《歌海选粹》。<br>  这套音带精选了百首基本上是文革前以电影歌曲为主的金曲,歌曲是我和央视实习生沙碧红一起精心优选,并以两千元人民币向中央电台购买了老唱片的版权,歌曲全部是原唱。音带委托上海唱片公司制作。<br>  正如预料那样,五盒音带发行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当经历了“大海航行”独霸天下的十年后,耳朵几乎“失聪”的人们重又听到优美的的文革前老歌时,无不精神为之一振,情不自禁地和着录音引吭高歌。这套音带的百首金曲成为当时列车上向旅客播送的金曲,音带版权也立即被香港雨果音像公司购买。<br>  《歌海选粹》录音带发行不久,我先后接到国家主席杨尚昆办公室的三次来电“求赠”。云南省委宣传部长出差来京与我见面时,我将这套音带作为礼品相赠,次日一早他来电说,昨晚一直在听这五盒老歌,仿佛又回到那充满青春活力的当年,激动得彻夜未眠。<br>  更有趣的是,一次我去看望胡乔木、谷羽(李桂英)夫妇,在谈话中听我说起五盒《歌海选粹》是我们公司出版的,后悔不迭地说:“要是早知道就好了!我们老两口一直以为是上海出的,还特地跑到上海新华书店去寻找和购买这五盘音带。”</h1> <h1>  音带发行后引起的后续效应是歌手前来求助。一次公司的画家石愚带我去见著名歌星关牧春,记得当时她住在北京西什库附近的一处平房,向她赠送这套音带。谈话中关牧春希望我也能给她的歌出一盒音带,但为歌手录音制作音带,需要有专用设备,最终因技术条件所限,未能满足她的要求,令我深感遗憾。<br>  一天晚上,石愚又为我介绍了另一位著名歌星,那就是一曲《赞歌》成名的胡松华。我们一起在北京饭店东南角的西安泡馍馆吃饭,在石愚向胡松华介绍了我的身份后,我向他赠送了五盒音带,席间胡松华兴奋地向我们叙述了不久前他进行的“长歌万里情”壮行。这是一部以中华多民族之子的心声和歌声为经,以各民族大众的生活乡情为纬,用真山真水、真人真马、真歌真舞一片真情编织出来的艺术长卷。为完成《长歌万里情》,胡松华夫妇付出了满腔心血,历时三年完成了“壮行边疆十万里,高唱民族百首歌”的“壮举加创举”。胡松华随后提出与我们出版社合作制作这部长卷的希望,显然他错误地高估了我们的实力和能力,为不拂歌星之意,我苦笑地支吾其词,只能让石愚慢慢向他解释了。<br>  在这套音带中,《黄河颂》包括19首解放前的进步电影插曲和抗战救亡歌曲,其中的歌曲有:</h1> <h1><b>大路歌</b></h1> 《大路歌》是由孙瑜作词,聂耳作曲,金焰、张翼等人演唱的歌曲,是1934年电影《大路》的主题歌。歌词为:<br> 哼呀咳嗬咳,咳嗬咳,哼呀咳嗬咳,嗬咳哼,大家一齐流血汗。嗬嗬咳,为了活命,哪管日晒筋骨酸;嗬咳吭,合力拉绳莫偷懒。嗬嗬咳,团结一心,不怕铁磙重如山;嗬咳吭,大家努力,一齐向前。大家努力,一齐向前。压平路上的崎岖,碾碎前面的艰难;我们好比上火线,没有退后只向前。大家努力,一齐作战。大家努力,一齐作战。背起重担朝前走,自由大路快筑完。哼呀咳嗬咳,咳嗬咳,哼呀嗬咳吭,嗬咳哼;哼呀咳嗬咳,咳嗬咳,哼呀嗬咳哼。 <h1><b>渔光曲</b><br></h1><h3> 《渔光曲》是由安娥作词、任光作曲、王人美演唱的歌曲,是1934年6月14日上映的同名电影《渔光曲》的主题歌。歌词为:<br> 云儿飘在海空 鱼儿藏在水中 早晨太阳里晒鱼网 迎面吹过来大海风 潮水升 浪花涌 鱼船儿飘飘各西东 轻撒网 紧拉绳 烟雾里辛苦等鱼踪 鱼儿难捕船租重 捕鱼人儿世世穷 爷爷留下的破鱼网 小心再靠它过一冬</h3> <h1>可怜的秋香</h1> 《可怜的秋香》是1921年黎锦晖创作演唱的歌曲,描写一个牧羊女孤苦伶仃的一生。歌词为:<br> 暖和的太阳,太阳,太阳,阳他记得:照过金姐的脸,照过银姐的衣裳,也照过幼年时候的秋香。金姐,有爸爸爱;银姐,有妈妈爱,秋香你的爸爸呢?你的妈妈呢?她呀每天只在草场上,牧羊,牧羊,牧羊,牧羊。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br> 美丽的月亮,月亮,月亮,月亮他记得:照过金姐的脸,照过银姐的衣裳,也照过少年时候的秋香。金姐,她出嫁了;银姐,她出嫁了,秋香有谁爱你呢?有谁娶你呢?她呀每天只在草场上,牧羊,牧羊,牧羊,牧羊。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br> 灿烂的星光,星光,星光,星光他记得:照过金姐的脸,照过银姐的衣裳,也照过幼年时候的秋香。也照过老年时候的秋香。金姐,她儿子好;银姐,她女儿好,秋香你的儿子呢?你的女儿呢?她呀每天只在草场上,牧羊,牧羊,牧羊,牧羊。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可怜的秋香。 <h1><b>四季歌</b></h1> 《四季歌》是周璇演唱的一首歌曲,由田汉作词,贺绿汀根据苏州民间小调《哭七七》改编,是1937年电影《马路天使》的插曲。歌词为:<br> 春季到来绿满窗 大姑娘窗下绣鸳鸯 忽然一阵无情棒 打得鸳鸯各一方<br> 夏季到来柳丝长 大姑娘漂泊到长江 江南江北风光好 怎及青纱起高粱<br> 秋季到来荷花香 大姑娘夜夜梦家乡 醒来不见爹娘面 只见窗前明月光<br> 冬季到来雪茫茫 寒衣做好送情郎 血肉筑出长城长 侬愿做当年小孟姜 <h1><b>天涯歌女</b></h1> 《天涯歌女》是周璇演唱的一首歌曲,由田汉作词,贺绿汀根据苏州民间小调《知心客》改编,发行于1937年,是电影《马路天使》的插曲。歌词为:<br> 天涯呀海角 觅呀觅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爱呀爱呀郎呀 咱们俩是一条心<br> 家山呀北望 泪呀泪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 爱呀爱呀郎呀 患难之交恩爱深<br> 人生呀谁不 惜呀惜青春 小妹妹似线郎似针 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 爱呀爱呀郎呀 穿在一起不离分 <h1><b>铁蹄下的歌女</b></h1> 《铁蹄下的歌女》是王人美演唱的歌曲,由许幸之作词,聂耳谱曲。发行于1935年,是电影《风云儿女》的插曲。歌词为:<br> 我们到处卖唱,我们到处献舞,谁不知道国家将亡,为什么被人当做商女?<br> 为了饥寒交迫,我们到处哀歌,尝尽了人生的滋味,舞女是永远的漂流,<br> 谁甘心做人的奴隶,谁愿意让乡土沦丧?可怜是铁蹄下的歌女,被鞭打的遍体鳞伤! <h1><b>黄水谣</b></h1> 《黄水谣》是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歌曲,是中国近代声乐作品的经典。歌词为:<br> 黄水奔流向东方,河流万里长。水又急,浪又高,奔腾叫啸如虎狼。开河渠,筑堤防,河东千里成平壤。麦苗儿肥啊,豆花儿香,男女老少喜洋洋。<br> 自从鬼子来,百姓遭了殃!奸淫烧杀,一片凄凉,(凄凉)扶老携幼,四处逃亡,(逃亡)丢掉了爹娘,回不了家乡!黄水奔流日夜忙,妻离子散,天各一方!妻离子散,天各一方! <h1><b>二月里来</b></h1> 《二月里来》是冼星海所作《生产大合唱》第二场《播种与抗战》中的一首歌曲,创作于1939年3月。歌词为:<br>二月里来呀好春光 家呀家户户种田忙 指望着今年的收成好 多捐些五谷充军粮<br> 二月里来呀好春光 家呀家户户种田忙 种瓜的得瓜呀种豆的收豆 谁种下仇恨他自己遭殃<br> 加紧生产呦加紧生产 努力苦干努力苦干 我们能熬过这最苦的现阶段 反攻的胜利就在眼前<br> 加紧生产呀加紧生产 努力苦干努力苦干 年老的年少的在后方 多出点劳力也是抗战 年老的年少的在后方 多出点劳力也是抗战 <h1><b>毕业歌</b></h1> 《毕业歌》是由袁牧之、陈波儿等演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一首歌曲,发行于1934年,是电影《桃李劫》的主题曲。歌词为:<br> 同学们大家起来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 看吧一年年国土的沦丧<br> 我们是要选择战还是降 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 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br>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会的栋梁 我们今天弦歌在一堂 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br> 巨浪巨浪不断地增涨 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h1><b>长城谣</b></h1> 《长城谣》是由潘孑农作词,刘雪庵作曲的歌曲,于1937年在刊物《战歌周刊》上发表,周小燕于1938年通过百代唱片公司灌制了唱片。歌词为:<br>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高梁肥 大豆香 遍地黄金少灾殃<br> 自从大难平地起 奸淫掳掠苦难当 苦难当 奔他方 骨肉流散父母丧<br> 没齿难忘仇和恨 日夜只想回故乡 大家拼命打回去 哪怕敌人逞豪强<br>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 新的长城万里长 <h1><b>大刀进行曲</b></h1> 《大刀进行曲》为作曲家麦新1937年7月在上海创作的一首抗日救亡歌曲。此曲为歌颂国民革命军第29军“大刀队”而作。歌词为:<br>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抗战弟兄勇敢前进 看准那敌人 把他消灭 把他消灭 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杀 <h1><b>崖畔上开花</b></h1> 《崖畔上开花》是一首陕北牧歌主题歌,讲述刘志丹领导下的陕北红军与游击队的故事。歌词为:<br> 崖畔上开花崖畔上红 受苦人盼着那好光噢景 青杨柳树长得高 你看呀哥哥我那达儿噢好<br> 黄河岸上灵芝草 哥哥你人穷生的哟好 干妹子儿你好来实在是好 走起路来好像水上噢飘 马里头挑马不一般高 人里头数上哥哥哟好 <br> 有朝一日翻了身 我和我的干妹子儿(哥哥)结个噢婚 我和我的干妹子儿(哥哥)结个噢婚 <h1><b>南泥湾</b></h1> 《南泥湾》是由贺敬之作词,马可作曲,王昆演唱的歌曲,该曲创作于1943年。歌词为:<br> 花篮的花儿香 听我来唱一唱 唱呀一唱 来到了南泥湾 南泥湾好地方 好呀地方 好地方来好风光 好地方来好风光 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br> 往年的南泥湾 处处是荒山 没呀人烟 如今的南泥湾 与往年不一般 不呀一般 如呀今的南泥湾 与呀往年不一般 再不是旧模样 是陕北的好江南<br> 陕北的好江南 鲜花开满山 开呀满山 学习那南泥湾 处处呀是江南 是江呀南 又战斗来又生产 三五九旅是模范 咱们走向前 鲜花儿送模范 咱们走向前 鲜花儿送模范 <h1><b>梅娘曲</b></h1> 《梅娘曲》是话剧《回春之曲》插曲 ,田汉于1935年作词,聂耳曲。歌中主人公梅娘的恋人从南洋归国投身于抗日战争,不幸因负伤而失去了记忆,专程回国探望的梅娘为唤起他的回忆,在病床前唱起了这首凄婉动人的歌。<br>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你曾坐在我们家的窗上 嚼着那鲜红的槟榔 我曾轻弹着吉他 伴你慢声儿歌唱 当我们在遥远的南洋 <br> 哥哥你别忘了我呀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你曾坐在红河的岸旁 我们祖宗流血的地方 送我们的勇士还乡 我不能和你同来 我是那样的惆怅 <br> 哥哥你别忘了我呀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我为你违背了爹娘 离开那遥远的南洋 我预备用我的眼泪 搽好你的创伤 但是 但是你已经不认得我了 你的可怜的梅娘 <h1><b>解放区的天</b></h1> 《解放区的天》是刘西林于1943年根据冀鲁民歌曲调填词而成。歌词为:<br>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呀呼嗨嗨伊咳呀嗨,呀呼嗨呼嗨,呀呼嗨嗨嗨,呀呼嗨嗨伊咳呀嗨。 <h1><b>松花江上</b></h1> 《松花江上》是1935年张寒晖在陕西西安目睹东北军和东北人民流亡惨状而创作的一首抗日歌曲。歌词为:<br>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br>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br>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哪年,哪月,才能够收回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一堂?! <h1><b>五月的鲜花</b></h1> 《五月的鲜花》是由光未然作词,阎述诗作曲,武汉拓荒剧团演唱的歌曲,该曲创作于1936年。歌词为:<br>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 鲜花掩盖了志士的鲜血 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 他们曾顽强的抗战不歇<br> 如今的东北已沦亡了四年 我们天天在痛苦中煎熬 失掉自由更失掉了饭碗 屈辱地忍受那无情的皮鞭 <br> 敌人的铁蹄已越过了长城 中原大地依然歌舞升平 亲善睦邻呵卑污的投降 忘掉了国家更忘掉了我们 <br> 再也忍不住这满腔的怨恨 我们期待着这一声怒吼 吼声惊起了这不幸的一群 被压迫者,一齐挥动拳头 <h1><b>黄河颂</b></h1><h3> 《黄河大合唱》是现代诗人光未然于1939年创作的一首现代诗。《黄河颂》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抒情诗,为组诗八章中的第二篇。歌词为:<br> (朗诵)啊,朋友!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的原野;它表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伟大而又坚强!这里,我们向着黄河,唱出我们的赞歌。<br> (歌词)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从昆仑山下奔向黄海之边,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两面。<br> 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五千年的古国文化,从你这儿发源;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边扮演!<br> 啊!黄河!你伟大坚强,像一个巨人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用你那英雄的体魄,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br> 啊!黄河!你一泻万丈,浩浩荡荡,向南北两岸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将要在你的哺育下发扬滋长!<br> 我们祖国的英雄儿女,将要学习你的榜样,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像你一样的伟大坚强!</h3> <h1><b>保卫黄河</b></h1> 《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由光未然、冼星海所创,写成于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歌词为:<br> (朗诵)但是,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意像猪羊一般任人宰割?我们要抱定必胜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br> (歌词)风在吼,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岗万丈高,河东河北高粱熟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 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