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闲惜花少,阆苑等花归。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周日,早晨的天空蓝得一望无际,没有一丝云,太阳明晃晃的,田野里很静,光影在碧绿的麦田里跳跃,滚动。这情形,让人想起宫崎骏笔下的夏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给我们带路老汉的农用三轮车停在路边。他向远处指,我们看见了两大块麦田之间的花田。老汉说基本过了盛花期,五月六七号是最好的时候。他给了我们两把剪刀,就开着三轮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路边最近的一片是紫色的花,再往里是粉色、淡粉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沿着田埂走,花儿开的很茂盛,大朵的芍药就在这里肆意的开着。有的花朵已经开始飘落,花瓣儿在风中散落开来。突然,我心里一阵难过,就是这个寂静的早晨,就是眼前一片花田,我如果不来,它们仍会开放,败落,谁拍下了它们的身姿,它们又为谁而绽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花田是邻居苏苏在网上发现,据说是一个菏泽的媳妇,从娘家引进的品种,在这里种了一片花田,花开了,她们让人们来拍照、剪花,是收费的。我对苏苏说,我们去吧,今年我错过了牡丹,我不想再错过芍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来时已经过了盛花期,我们看见这么多的花就那样开着,落着。我们就兴奋的剪了一大捧花报在怀里拍照,那种感觉仿佛这个夏天都是我们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觉得,这些花如果我们不采,它们也败落了,花瓣飘落在田地,最后变成泥土。我们采了,为我们拍照增添了姿色,仿佛才显示出来花朵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观点一直在我心里洋洋得意,直到我回家,把那些已经快败了的花朵插在花瓶里,摆在家里,散发出淡淡的香气。花瓣落下,我也舍不得仍,收集起来放在盘子里。我觉得是我拯救了这些芍药花,让它们更有价值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当我追《我的阿勒泰》电视剧时,张凤侠和她女儿的一段对话,我忽然就明白了,我根本不配做芍药花的拯救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电视剧情节是这样的 ,文文弱弱的李文秀帮妈妈去要账,钱没有要回,却要回了一匹抵账的骆驼。文秀跟妈妈说,我这次不算无用的人了吧?她妈妈张凤侠望着远处的草原、树木说:“你生下来是为了让你服务别人的?你看看这个草原的树啊,草啊,有人吃有人用,便叫有用,要是没有人用,它就这样呆在草原上也很好嘛,自由自在的嘛,是不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原来啊,那些芍药花在我没有去拍照,没有把它们采回家插在屋子里欣赏。它们也会在田野沐浴阳光,吸收雨露,感受微风,自由自在的花开花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了,这些芍药不是为谁而开的,更不是因为谁而败落。它们就在这里,沐浴着阳光,雨露、微风,蓬勃生长,孕育花蕾,长大,绽放,然后花瓣飘落,花蕊结籽。是大自然赋予它们的生命轮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就是一名过客,在花朵盛开之际到来了,看到了它们绽放的身姿,嗅到了它们的清香,我还碰落了它们的花瓣……我应当是幸运的,虽然迟了那么几天,我还是来了。谢谢你们,亲爱的芍药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大概是五月里最好的一个天气了,夏风不燥,晴空万里。我心里盘算着,等下午,是不是约一个不上班的邻居在院子里喝喝茶。正想着,英来了电话,也想约茶。立即我们穿衣、烧水,下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院子里花朵少了,到处是蓬蓬勃勃的绿,抬眼看去,融入其中,整个人仿佛都充满了绿色的希望和生机。还有盛开的锦带,红艳艳的,开得正好,掩映在万绿丛中,就更多了几分妩媚和娇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忽然,我又很喜欢夏天了,这热烈的风,这明亮的光线,这盛大的绿,这处处洋溢着的、勃勃的生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翻手机,恰好看到了泰戈尔的一段话:“夏天的阳光,像一束热烈的火焰,照亮了我们对美好的追求和向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说不是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起早晨坐车去医院的路上,看到蓝园有一片粉色的花,还有红色的月季开得正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医院回来,我决定不乘车,一路走回。看到了那一片粉色的花,是一种不知名的草花。它们在阳光下盛开得气息那么有力,那么强盛,扑面而来,把我在医院得到的那个“继续挂臂”令人沮丧的医嘱忘得一干二净。拿出手机,一劲儿的拍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姆说:“一个人能观察落叶,羞花,从细微处欣赏一切,生活就不能把他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是么,虽然挂着胳膊,没有耽误我去看芍药,没有阻止我下楼喝茶,没有让我错过街边公园的粉色、红色的花朵,这些初夏的景色都在我的日子闪亮着。就是电视剧《我的阿勒泰》中蒙古族奶奶说的“再颠簸的生活也要闪亮地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完这个电视剧,我忽然觉得那些我正在追的电视剧,比如《另一种蓝》、《城中之城》等剧,都索然无味,是那么不真实,相比阿勒泰的人和生活多么真实、纯净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书上说,喜欢花朵的人,一定是一个温柔的人,不怒不争,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大概是样的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自己的生活,对身边亲人,孩子都不再持有挑剔之心,期待之心。这样的日子很好,心平气和,亲人和睦,温暖踏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你不能把你的观点强加给别人,也不能对别人抱有期望太多,是会害人的,包括自己。只是,人必须经历许多世事才会懂得这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立春到立夏,用手机居然拍了许许多多的照片,大多都是花花草草。 那些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拍过的照片,看似无用,其实也是治愈了生活中的丧,充盈了内心。风景年年相似,心境年年不同。只是,有很多东西,终究还是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里,天空乌云密布,响起了轰隆隆的雷声,紧接着就是豆大的雨滴落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夏天吧,想晴就晴,说下就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起一直约见没有见的朋友 ,想起一句话:可能的话,最好在明亮些的地方见,季节但愿是夏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嗯嗯,就在夏天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