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害死猫!好奇差点丢了你这只鸟命!

美丽!湿地!

作者   薛美丽 <p class="ql-block">一只可爱的蓝矶鸫站在派出所的窗户外,聚精会神地望着窗户里面,我用相机对着它,瞄了半天,它都不换一个动作,难道腿都不麻?它在看啥?想啥呢?一动不动看了半天,我哩个天呢!想当雕塑?不会吧,它想当警察?</p> <p class="ql-block">我正纳闷呢!它轻轻展开翅膀纵身一跃,哇!竟然飞到里面走廊里啦!难道它想参观警察叔叔的宿舍?</p> <p class="ql-block">几分钟过去了,它也不出来!它在干嘛?我麻麻地拿起相机直冲三楼,要去看个究竟。</p> <p class="ql-block">原来是它被困在里面啦!惊慌失措地像个没头苍蝇,盲无目的地朝着窗户玻璃飞,结果撞得玻璃当当响!怎么飞都飞不出去!我按了一个快门键拍了几张后,慢慢朝它走去,把窗户推开。我推开玻璃窗如同打开了一道生命通道,想着它就会直接飞出去!</p> <p class="ql-block">它可能是真是慌张了,也可能是撞晕了头,还朝着玻璃飞,我赶紧用身体挡住玻璃,想着它会飞到旁边那个已经推开的出口。唉!慌不择路!又沿着走廊飞到了走廊尽头的宿舍门那里,紧紧地扒着门框!那里窗户都关着啊!根本出不去!</p> <p class="ql-block">我只能沿着走廊把所有的窗户都打开,当我走到最后一扇窗户准备打开时,它从门框上飞了起来,这下成功啦!一下子飞出去了!</p> <p class="ql-block">我以为它肯定飞走了,我就拿着相机从三楼下来,结果,一抬头,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它竟然没有飞走,落在楼前面的长条的LED灯箱上面!还往里面看着,难道是在回想刚才的冒险经历?还是欣赏玻璃映出来的自己影子呢?不得而知!</p> <p class="ql-block">我看着它,想着每年因鸟撞建筑造成鸟类死亡的触目惊心的数据,心里面难受,真心希望在建筑楼房时多考虑一下鸟类,人性化多一些,是不是这样的惨剧就会少一些!这时它朝我看了一眼,我正想再给它拍张回眸照,结果它直接飞向了天空,留下了一张飞版照片!</p> <p class="ql-block">小科普:</p><p class="ql-block">鸟撞现象,指的是鸟类与建筑物上以玻璃幕墙为主的部分发生碰撞,导致鸟类受伤或死亡的现象,是目前第二大威胁鸟类生存的人为因素,仅次于流浪猫捕食。</p> <p class="ql-block">如何预防鸟撞?目前主流的方法是在玻璃窗外张贴“防撞贴”,考虑到美观和风格,可以使用点状贴纸、条状贴纸或猛禽类动物贴纸,尽可能阻挡鸟类的视线。</p> <p class="ql-block">遇到鸟撞,我们可以如何做?</p> <p class="ql-block">一种是鸟类死亡时,我们不能直接用手去触摸鸟类的尸体,致电相关部门来处理或者指导你怎么处理;另一种是鸟类受伤但未死亡时,也是建议不要用裸露的体肤去接触鸟类,可以用柔软的衣物或者纸箱把它安置到周边,比如草丛上,此时的鸟儿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所以需要给它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给它补一点水。同时,可以去拨打相关部门电话寻求救助,他们会去告诉你正确的处理方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