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精短小说“夏之风”N0:01】我的闺蜜是小偷

田昊明•水之韵

<p class="ql-block">美篇号:3770880</p><p class="ql-block">作者:田昊明·水之韵</p> <p class="ql-block">此文获小说林风采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闺蜜是杨柳,她是我唯一的最好的闺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长的比杨柳黑,她长的比我高。她眉目清秀,口红齿皓,杨柳细腰,走路轻盈有节奏。有大家闺秀的范,没大家闺秀的命,嫁给我堂哥这个嗜酒如命的挺不起脊梁的男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九十年代初,农村生活条件虽然比之前好很多,但仍然不富裕,杨柳家里条件在村里是排上名的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唯一的五岁大的儿子大伟就是长不大,瘦得皮包骨头,是谁见谁害怕的瘦,谁见谁替她娘担心能不能养活的瘦。他常常隔三差五地感冒,一感冒还拉长秧子,到处治不见好,没信心就不给她治了,他常常却出乎意科的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伟又感冒十多天了,低烧不退,我在立夏的第二天,带上一兜黄瓜去看他。</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嘻,你来得正是时候,我正打算找你去,”杨柳化忧为喜,说,“孩子病成这样一直不好,咋办?会不会出意外?”</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啥人啥命,我看这孩子没啥事,熬过这一劫,到时候自然好。”我劝她想开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伟一阵撕心裂肺地顿咳产生的喉鸣音传到客厅里,证明大伟睡醒了,让我也后怕,他病得真不轻,我连忙赶过去,扶摸着她的头:“孩子,用被子把头蒙住,会不会好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孩子缩了头,只露出无力转动的两只眼,咳嗽就轻了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乖,妈妈说你几天没吃东西了,你想吃点啥,阿姨给你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阿姨,我只想吃黄瓜,其它啥都不想吃。黄瓜,妈妈说太贵,吃不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黄瓜!看阿姨给你拿的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真是黄瓜啊!”大伟很好奇也很吃惊地望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的无精打采的眼睛一下子有了光,“我的好阿姨,我太谢谢你了,那很贵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乘,它不贵,自家种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把黄瓜用温水温了温,大伟一口气吃了三根黄瓜,“阿姨,这黄瓜真有味,真好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我打算离开时,大伟从里屋里走出来,高兴地说:“阿姨,我不发烧了,也不咳嗽了,你的黄瓜真好,能治好我的病。”</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傻孩子,不管用啥办法,病好了就万事大吉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想,这不能证明我的黄瓜有多神奇,能治好他的感冒,大概是因为吃了黄瓜,补充了营养,心情好了的缘故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孩子喜欢吃,我就多给黄瓜施些肥,多浇些水,让它长得粗壮些,营养丰富些,以后我就能经常带些给他吃。 </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第四次给大伟送黄瓜时,杨柳一脸的不高兴,用早已准备好的话对我说:“咱俩关系再好,我也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要你家的东西,第一次我欠你个人情,最后三次,咱们得算算账,我把钱给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外了吧,孩子有病,我帮点小忙不应该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把一元五角钱多次硬塞给我,我反复拒绝。“你不收,是吧,从此你不能进我的家门!”杨柳显然是生气了,动了真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只好收下,因为我不愿失去我一生中最好的闺蜜一一杨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二天后,大伟又感冒了,还是低烧和咳嗽,我揪着心,十分焦急不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若捡我家最好的黄瓜给孩子送去,杨柳还会像以前一样,要么拒绝,要么给钱。若给钱的话,她还不如干脆去集市上买算了,那样更直接,没有任何纠结和为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难道闺蜜之间非要计较那么多吗?你心安理得地接受我一点善心不行吗?为此我想了很久,她的做法让我们的纯真友谊有了裂痕,我无语,更多的是无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我却不能再给她一丁点帮助,我后悔当初我们不应该认识并成为闺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次,我没给孩子送黄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见孩子两天没吃东西,就问儿子:“儿子,你想吃点啥,妈给你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阿姨的黄瓜!”大伟回答得很干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啊,我的小祖宗,只要你不吃黄瓜,吃啥妈都给你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除了黄瓜,我啥都不想吃。”杨柳的心瞬间崩塌,两颗泪珠滚落下来,一颗挂在眼角下,一颗挂在嘴角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杨柳哪有钱去给孩子买黄瓜。她摸摸孩子的脸,犹豫不决了好一阵子,终于咬咬牙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一个人一声不响地来到我家,老远就喊:“玲玲(我的名子)在家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听声音是她,我就应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出门瞅瞅,不见人影。我断定是杨柳喊我,人呢?他去哪了?她飞上天了?她入地了?这是不是幻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没把晚饭吃完,丈夫就催我去地里看黄瓜,我沿河底的小路径直去了黄瓜地里的小茅屋,躺在小软床上放松劳累一天的身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夜,黑漆漆,静静的,虫鸣乱耳。树站在地头,像看瓜的老人,一有风吹便枝随风动;星星,像杨柳的眼,诡异善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玲玲,玲玲,我是杨柳,我找你玩,你在哪?”杨柳没到地头就喊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孩子有病,都病成那样了,不照顾孩子,还有心出来玩,我看你胡芦里卖什么药。于是我假装睡着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的脚步一步一步向这边移动,夜静人稀,脚步声听得很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玲玲,玲玲,快起来,我来找你玩,陪我说说话,”他见我不应声,接着说,“噢,睡着了,像一条死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死狗就死狗,我就是不理她,看她想干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拿了一个皱巴巴的食品袋,放在黄瓜地头,缩着头弯着腰向四周望了望,见没什么动静,便蹑手蹑脚顺着黄瓜地垅往里走。他摸着一个大大地长长地黄瓜,“噔”就摘下一根,然后摸索着找下一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时,我不敢翻身,不敢呼吸,我怕惊动了她,我恨不得把整块地所有的黄瓜都摘下来,送给她。根据她的性格,我料定她偷的黄瓜不会超过三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摘下两根黄瓜,一手一根,立即窜出黄瓜地,麻利地将黄瓜塞进食品袋里。她有些紧张,往我这望了望,见“死狗”一动不动,快要蹦出来的心安定了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根黄瓜,已经不少了。”她心想。掂了掂食品袋,又觉得有点少,“反正就偷这一次了,偷两根也是偷,偷三根也是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再一次向我这瞅了瞅,见“死狗”不动,就咬着嘴唇开始了第二次行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再也躺不住了,三个怎么能行?我便轻轻地从床上爬到地上,悄悄地摸到白天看好的最大的两根黄瓜前,取下来,轻手轻脚地放在躺在地上杨柳的食品袋中,不动声色地回到床上躺下,继续当“死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阵风起,树叶“沙沙”地响,一排排地树向看瓜的老人,目不转睛地盯着杨柳。她见“死狗”仍然在酣睡,她哆嗦的双腿停止了哆嗦,抖动的双手停止了抖动,狂跳的心停止了狂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把第三根黄瓜放进食品袋里,慌慌张张地抓着装满战果的食品袋,像影子一般消失在黄瓜地里,像兔子一般一口气抄小路跑回了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儿子吃了黄瓜,不发烧也不咳嗽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我邻居的孩子发高烧死了,它刺痛了我的心,让我坐立不安。孩子怎么那么不堪一击,于是我决定去杨聊家看看。让我心痛的是,我不敢再拿东西去她家,只能去宽慰母子俩,说些“不要心焦,慢慢来,儿子的病终究会好的”之类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妈妈,我吃了你买的黄瓜,与阿姨的黄瓜一样好,不咳嗽了,也不发烧了。”我在她家门口,听见孩子在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听到“买”字以后,偷黄瓜的事立即浮现在眼前,心就不安起来,如同把一块石头扔进平静河水泛起的波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见我来了,立刻紧张起来,然后就故作镇静,在里屋小声说:“壶里有热水,你自己倒着喝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不提黄瓜的事,我一个字也不能提。我按计划宽慰了他们几句,便起身离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玲玲,别走,有个问题想请教你。”杨柳想了想,“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立刻打断她的话:“我有事,先走了,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走上一大步,紧紧抓着我的手,说:“我去集市买黄瓜,没买你家的,是我的不对,你得原谅我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该吃吃,该喝喝,这事不往心上搁,我的心比你大好几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低下了头,慢慢又抬起头,她不敢正视我,不停地转换视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有啥疑问,说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集市上明明买一个女的三根黄瓜,怎么到家数数是五根呢?你帮我分析分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有啥好说的,她是你的闺蜜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可能,我不认识她。”杨柳坚定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你一张忧郁的脸,让她动了同情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这,”杨柳若有所思,“这倒有可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既然你们接触了,说明你们有缘,你们还会有相见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这一天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定会的,真正的朋友,是纯洁无私的,不应该事事计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的脸有点热,羞愧地低垂着眼帘,“你说我还有必要把她多给的两根黄瓜退回去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执念是罪过,别那么较真好不好?只要心中有个念想,懂得感恩,去帮助值得帮助的人,但不一定非是送你黄瓜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的,受教了,我的心小了点。”杨柳的眼圈红润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遇到好人相助,你得心安理得地去接受,接受的是爱,是有温度的正能量,从今以后,你就会转运,孩子病就有救了,好事一旦临门,就会好事连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开心一笑,笑颜如盛开的花仙子,引来了一群蝴蝶,它们在院子里起舞翩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相识以来,我还是第一次见她笑得这么灿烂,这应该是她的生命原始状态,只是岁月磨平了她的个性,扭曲了她的灵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杨柳走进夏日了晚霞,霞光在她身上镶了金边。她沿着宽阔的马路走回家,儿子一脸笑容地站在门口等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儿子大伟脸色的通红,他又发烧了,又咳嗽了,打算着让娘买黄瓜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请欣赏介子老师对此文的精彩而独到的赏评:</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r7kt63?first_share_to=copy_link&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3770880"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网页链接</a></p> <p class="ql-block"> ***【关于作者】***</p><p class="ql-block">田昊明,字丰铭,号兰雅道士,祖籍河南郸城,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学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语文教育突出贡献者。</p><p class="ql-block">⊙作家,郑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世纪作家协会理事,著有小说集《低头看百姓》《红尘世间》等,发表古体诗新诗近500首。</p><p class="ql-block">⊙国家语文名师,中国十大语文名师,研究课题“数学思维学语文”获国家一等奖,培养31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辅导三千多名初中学生考入省三甲。著有《数学思维审视语文:髙分语文是怎样练成的》《透视语文的第三只眼》等十三部。</p><p class="ql-block">⊙书法爱好肩,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原书画院特邀书画师,作品获全国“墨韵杯"书法大赛一等奖,“中华杯”金奖等大奖。</p><p class="ql-block">⊙中医养生三十年,田氏中医第四代传人,“中医的脊梁”大医李可思想传继人,著有《田昊明临证秘效验案精选》《用中医思维思考中医》《田室秘效精华录*功法篇》《田室秘效精华录*方剂篇》等,发表中医养生论文38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