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味药,治“痛风”,治男女“难言之隐”。

舒氏医道

<p class="ql-block">今天给大家讲解的这个方子叫“二妙散”。</p><p class="ql-block">出自金元四大家“朱丹溪”的“丹溪心法”中;苍术、黄柏、炒熟后,打成粉,每次服3到5克。</p><p class="ql-block">一女子,盆腔炎,白带很多,有异味。你看量多不就是湿,异味,就是化热而臭。有时候感觉烦躁焦虑。</p><p class="ql-block">你们说我给他开了,几味药?二妙散,四逆散。治痛风:二妙散加土茯苓我称为痛风三药。(苍术、黄柏、土茯苓、炒熟后,打成粉,每次服3到5克),我认识一个草医,用中草药治痛风。来他这边看痛风的人络绎不绝,无一不灵的。他治痛风基本就这三味药。他说我只看痛风,其他的不看,也不会看。</p><p class="ql-block">他说他就一个痛风患者,这十几二十年来,看过的中医不下30个,谁的药好,药坏,他一用就知。二妙散,加牛膝,叫三妙,在加,薏苡仁,就叫四妙。是痛风的常用基本方。</p> <p class="ql-block">现在很多人,看病不叫看病。昨天,一个人说去体检,说尿酸偏高,叫我给他看尿酸。我说不会,不给看。你痛风,脚肿了,不是叫我看痛风,叫我看尿,你的尿有什么好看的。给尿看病,真的没学过。</p><p class="ql-block">如果只是单纯的,排尿酸,我告诉你,泽泻白术,就行。其他根本不用。泽泻,利水排尿,可以增加体内的尿液排泄。白术补脾健脾。脾主肌肉,这肌肉以有力,你尿尿都能尿高高,在也不怕滴到鞋子上。泽泻白术还能,降血压,还有那些什么甘油三酯的,都行。你给我吃个半个月一个月再去化验,都能降下来。</p><p class="ql-block">现代人普遍的湿气重。无非就是饮食无度,酒肉过度,好吃肥腻。于是我们就看见一种病,叫“痛风”。中年人,舌苔黄腻,小便短赤……“裤裆湿”是难言之隐。追其原因,就是湿热下注。是治疗湿热下注引起的,筋骨疼痛,关节红肿疼痛。湿热带下,湿疮、湿疹,小便短赤,舌苔黄腻等症。</p> <p class="ql-block">湿热过盛,就会潴留于下焦。对于男性而言,会出现小便白浊,或淋漓不尽,或阴囊潮湿。对于女性而言“白带增多,带下黄赤,外阴瘙痒,潮湿,阴道炎,盆腔炎,宫颈糜烂”等等。</p><p class="ql-block">现代医学在治疗方面,往往是消炎、打针、抗生素,不行就点滴。但有时候你会发现,效果并不是那么好,而且病情总是反反复复。西医的思维就是这样,总把关注点放在,表面,局部。黄柏是一清热药,入肾、膀胱经,善于治下焦湿热,而解毒。湿热一除,下焦就干爽,干燥的地方是很难生出病菌的。</p><p class="ql-block">古人讲,苍术能走,白术能守。苍术走而不守,白术守而不走。苍术祛湿的力量非常大,你看那些肥胖的,肚子大大的,四肢小小的,多动动他很容易累,看起来好像很懒,你就要用苍术。苍术走而不守,把体内气机,打通了,不用你说,他就会出门走动了。对于肥人,懒人,苍术是一位减肥药,它能把那些,油脂,大都偏偏的肥肉,燥干。如果是瘦子,瘦人,看起来一阵风就能吹倒的,你就要用白术,白术守而不走,能把你丢失的那些肉肉留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