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亲爱的,回家》(原名《迷离都市》)(2)

潮州陈树彬

<p class="ql-block">“姐,我现在把这八百块钱送回去。”</p><p class="ql-block">  “紧张什么,不就是多拿了江世魁八百块吗?到外面吃顿宵夜就差不多了。江世魁要真拿这八百块钱就敢动你的心思,我也不会让他过得太平。”</p><p class="ql-block">  有艾香罩着,双玉心里踏实多了。</p><p class="ql-block">艾香很少在家。</p><p class="ql-block">家对艾香来说,是驿站,她永远是匆匆的过客。</p><p class="ql-block">艾香没在家时,双玉油然而生孤独感,特想跟两百里外的老公孙仰峰唠几句。</p><p class="ql-block">在堂姐家安定下来,有了工作的第二天,双玉曾给孙仰峰打了电话,没想到,电话打了半天,没人接听。</p><p class="ql-block">二.我爱老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双玉给孙仰峰打电话那会,孙仰峰正好和美女教师飘云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是绵县屈指可数的作家,在县文联主办的一份内刊当一名编辑。</p><p class="ql-block">  绵县文联因为举办了第一期文辅导班,孙仰峰当了辅导老师,期间认识了一个叫飘云的学员。</p><p class="ql-block">  飘云在邻村当代课教师,二十二岁,风华正茂,对什么都充满盼想。钟情文学,使她爱慕上气质儒雅的孙仰峰。</p><p class="ql-block">孙仰峰对飘云的明表暗示装聋作哑。</p><p class="ql-block">  飘云以为孙仰峰看不起她,嫌弃她,黯然神伤,好几次不上文学辅导班。</p><p class="ql-block">孙仰峰以为她出了什么事,到她家里探望,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p><p class="ql-block">  飘云的父母近年相继去世,哥哥赵松林游手好闲,嫂子丽梅带着一个三岁多的女儿,里里外外,靠她一个人扛着。</p><p class="ql-block">孙仰峰对飘云油生怜悯,告诉她辅导班只差三次就结束了,希望她能善始善终,圆满结业,他对她比谁都看好。</p><p class="ql-block">  飘云显得有些憔悴,说,孙老师,你今天来我家,就是以老师的身份来告诉我,要我读到最后,你也能圆满交差吗?其实,上了这几次辅导课,我最大的收获是听你讲课,至于结不结业,对我来说并不重要。</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发觉她那怠倦的眼神藏着丝丝的忧伤。但他依然平淡地说,读完讲习班,我就不再是你的老师了。</p><p class="ql-block">本来,孙仰峰还想给飘云透露一个信息,说自己不想在县文联呆了,想辞了职,到连城混点头脸。可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他和飘云也就一般关系,没亲密到可以推心置腹的,便换了口气说,如果你还能为文学不离不弃,我们可以成为文友,畅谈文学。</p><p class="ql-block">  寥寥几句话,却把飘云激活起来,她兴奋得几乎语无伦次,孙老师,你肯把我当朋友?那你以后就是我的朋友,我以后也就是你的朋友了……</p><p class="ql-block">  以后几次的讲习课,飘云比谁都早到。她最后交的几次习作,有两篇让孙仰峰挑选出来,经过润色加工,分别拿到县报和市报发表,又让飘云兴奋了一阵子。</p><p class="ql-block">  这次,飘云特地请了假,乘车从十几公里外的乡下来文联找孙仰峰。</p><p class="ql-block">  飘云请孙仰峰到一家饭馆吃饭,美其名曰“谢师礼”。孙仰峰开始婉言谢绝。飘云却表现出一副雷打不动的热情,说学生请老师吃顿饭咋就那么难呢,不就一顿饭吗?</p><p class="ql-block">  飘云说的入情入理,把心肠子软的孙仰峰说得服服帖贴。他有点揶揄地补充说,就算是平常的朋友相聚吧,简单一点,更别说是什么“谢师礼”了,搞得场面太庄重,我就是不适应那种气氛。</p><p class="ql-block">  飘云抿嘴笑了,说孙老师肯把我当朋友,我是求之不得。其实,我表面上把你当老师,心里却把你当朋友。</p><p class="ql-block">  飘云大方得很,一点都没有农村姑娘的羞涩和忸怩作态,主动拦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请孙仰峰先坐上,自己大大方方地靠着孙仰峰坐下。孙仰峰不自觉地挪一下身子。</p><p class="ql-block">  好在飘云指定的那家饭馆不用多久就到。</p><p class="ql-block">  飘云找了个靠窗的地方,请孙仰峰坐下,又问孙仰峰想吃什么?引得店里几个人侧目相看。孙仰峰敏感起来,有点结巴地说,这顿饭,还……还是我请吧。</p><p class="ql-block">  飘云莞尔道,孙老师,你别跟我争了,你帮我修改的那几篇文章,我已拿到稿费了,请你两次三次都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孙仰峰不再争了,怕惹来更多猎奇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飘云也没再问孙仰峰想吃什么,就自作主张,点了一盘炒田螺,一盘芥蓝炒牛肉,一盘猪肉炒粉丝,再加一大碗草鱼白菜汤。点完,飘云有点歉意地对孙仰峰说,孙老师,我就只能请你这么多了。孙仰峰刚才对飘云点菜有如指点江山般的干练有点惊讶,那可一点都不像是乡下妹子的作风。再看她点的菜,全是他最喜欢吃的。他不知道什么时候透露过自己的饮食爱好,竟全让飘云给记下了。看来飘云是用了心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