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感悟集萃三十三

陈帆

<p class="ql-block">百子莲是石蒜科百子莲属草本植物,与彼岸花同科,原产南非,因花后结籽众多而得名。又叫蓝百合,希腊语翻译成爱之花。百子莲花型秀丽,花色淡雅,是非常好的地被和花境植物。亦可入药,有活血解毒的功效。春夏开花,美得如梦似幻,仿佛天堂的颜色。花语为浪漫的爱情,爱情降临。</p> <p class="ql-block">杜英原产于中国南部,是常绿乔木植物。入药可清热解毒、活血、行瘀,续骨。入景可做庭园绿化或观赏树种。冬春可赏红叶,花期在夏季。刚入夏,杜英就不负花期,夺目而开。树如花伞,花似白色风铃,在风中摇动着无尽的思念。民间传说杜英花是已故亲人灵魂的化身,我相信这是真的。</p> <p class="ql-block">工人修草坪,剪草机剪下许多草,堆在路边。我就势摆了一颗草心。脑海里盘旋着孟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诗句。有谁能说儿女那像小草般微弱的孝心,能报答得了像春晖般的慈母深情?我知道报不了,但我努力去报,不给自己留遗憾。</p> <p class="ql-block">凤凰木、火焰花、木棉被誉为热带三把火。红棉是春天的当红主角。凤凰木与火焰木则属于夏日风流,它们都是高大的树上开满火红的花朵,远远望去分不清是什么树。但仔细一看,火焰花大而厚实,凤凰花则细薄娇嫩。凤凰木于16世纪引种澳门凤凰山,故名凤凰木。亦缘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寓意年轻热烈、离别思念、希望、热情和祝福。因为凤凰花一落下来就干枯,我把在几棵树下捡的落花带回家,用水泡发,摆了一颗凤凰花心。</p> <p class="ql-block">火焰木原产非洲,生性强健,性喜高温。花期4—5月,种子可以食用。火焰木是珍贵的热带木本花卉和优良的风景观赏树种。燃情春夏,与夏日争辉,艳压群芳。火焰花寓意无忧无愁、吉祥美丽、热情奔放、旺盛的生命力。花开成景,花落成诗。这颗火焰花心是我去年夏天摆的。</p> <p class="ql-block">半个多月前,广州人民桥桥头堡的这棵木棉还在风雨中绽放最后的美丽。那是一棵陪伴我一个花季雨季的树,满树繁花盛开朵朵忧伤,凄艳了我的目光。如今再见,已是一棵枝繁叶茂的碧树。春有春的风采,夏有夏的容光。若是果实绽裂,飘絮似雪,又是一种别样的景致。一切都会过去,一切也都在继续,时间不会为一棵树而停留。也许重生与幸运正在路上,值得眺望。</p> <p class="ql-block">冬日的异木棉花</p> <p class="ql-block">夏日的异木棉树</p> <p class="ql-block">木棉春天开花,异木棉秋冬开花,冬季盛花。木棉与异木棉花期不同,结果时间却不相上下。这几日发现木棉与异木棉的果子都绽裂了,一朵朵丝绵般的果絮飞落于地,仿佛飘雪。每朵果絮里都有一颗黑籽,异木棉籽比木棉籽大一倍。我捡了几百朵果絮,好不容易才凑够一捧。把香水倒在果絮里,然后塞入香包,做了两个香囊。把香囊挂在异木棉树的刺上,这叫取之于树还于树。</p> <p class="ql-block">狗牙花原产于印度及云南,是夹竹桃科山辣椒属灌木植物。因其花冠裂片边缘有皱纹,状如狗牙而得名。狗牙花名字实在不敢恭维,却是被列为濒危等级(EN)保护植物。花期6至11月,果期秋季。但我在5月初就见到广州荔枝湾的狗牙花开花了,雪白的花像极了栀子花,且更洁美。正因为狗牙花洁白无瑕、清香俊逸,寓意纯洁和高雅。</p> <p class="ql-block">假连翘又开花结果了,花是残花,但残留着淡雅的美,果是新果,由青转黄,玲珑精致,但含有一定毒性。假连翘原产热带美洲。花果期5—10月,在南方可为全年,花期长、花量多,所以残花不残,还有精彩继续。假连翘名字不好听,花语也五花八门,莫衷一是。有的说是健康和祥瑞,有的说是邪恶和巫术。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浓烈的爱意,连名字都带着假,还有资格寓意真情?</p> <p class="ql-block">帝王花原产南非,是南非的国花。为山龙眼科帝王花属多年生常绿灌木,因形似皇冠而得名,被誉为花中之王。帝王花又叫菩提花、海神花,我更喜欢这两个名字。花期为11月至翌年5月,给人以常开不败的感觉。花朵美艳硕大,造型优美典雅,是世界上富贵华丽的名花之一。象征胜利、圆满与吉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