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 - 54)带兵多用新方法,治懒巧医假病员

故乡的鸽哨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燃烧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章 燃烧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4.带兵多用新方法,治懒巧医假病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班有一位某省老兵,他平时在班里学习毛主席语录,能讲好多心得体会,还会背诵老三篇,每次他心得笔记写得最多。有一天,我们班刚从连队领回地瓜秧苗,要赶在下雨前栽插完成。当时天空乌云密布,天很快就要下雨,全班新老战士被我一叫,都往菜地去栽插地瓜秧苗。唯独他一人坐在小凳上写心得笔记,无动于衷。我问他:“全班战士都去栽插地瓜秧苗,你为啥不去?”他说:“心得笔记没写完,等写完再去。”我说:“咱们是上过战场的炮兵,如果是敌机来了,你还能说等写完心得体会再去打仗吗?”他说:“又不是打飞机,插地瓜秧苗哪有我学习重要。”我暂且不理他,自己先到菜地,看见战士们热火朝天地在劳动,心情才慢慢好转起来。过了一会儿,他也跟来菜地,但还是消极怠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我召开班务会,让全班战士就事论事进行讨论。我把这位老兵当时的表现情况向全班战士做了说明,要战士们对我的态度和工作方法提出批评意见。全班战士认为班长不存在态度粗暴问题。战士们都说,服从班长指挥就是服从命令。这位老兵平时积极发言,在这次班务会上默默不讲话。我指名叫那位老兵给我提意见。他意识到是他自己不对,在班务会上做了自我批评。此后,这个老兵再不找借口偷懒。</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位老兵对我说:“班长,我被卫生员这么瞎胡闹胃不痛了,我去菜地劳动。”这个老兵走后,我问卫生员:“真要把那么长的银针扎进他腹部吗?”卫生员胸有成竹地说:“怎么不敢?其实扎进去不会感觉痛,有病痛时扎进去还会止痛。”我对卫生员说:“这大银针真是专治‘老假病号’的特效武器。”从此,这个兵再不敢装病躺床,开始跟着大家去菜地劳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班有位福建新兵与炊事兵是老乡,他身体长得瘦高,平时三餐饭量很大。有一天我们班改善生活,蒸包子吃。炊事班做的包子个头硕大饱满。福建新兵开饭前来到伙房,炊事兵叫他试尝包子看看是否熟了。他一下子就“尝”了6个包子。包子全部蒸熟后,全班开饭,他又吃进12个包子。部队正餐吃包子不限量,但只准当场吃饱,不准私自留存。餐后剩余的包子要由伙房收拾存放,第二天再供战士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餐后,我到伙房查看,发现有人私自在碗橱存放4个包子。我问炊事兵是谁存放的?他如实说是那个新兵老乡存放的。我就叫他把老乡叫来。这位新兵来到伙房,看我严肃的面孔,他说:“班长,是我存的包子。”我问:“你知道部队不准私存包子吗?”我想他起码要认个错。但他竟然说还没吃饱,还要吃。我严肃地对他说:“你说没吃饱,现在就把包子吃掉。”他真的把4个包子全吃光。炊事兵对我说,这个老乡新兵今晚一共吃了22个包子。我大吃一惊,早知他已吃了18个包子,我不会再叫他吃4个包子,我后悔了,真担心他吃出事来。我问他肚子怎样了。他说:“感觉肚子很胀。”拉开衣服露出篮球一样鼓着的肚子给我看。过了两小时,他对我说:“走也不是站也难受,想喝水。”我立即叫卫生员连夜赶过来,卫生员摇头说:“这没办法处理,若再喝水可能会造成胃破裂,就要送医院开刀抢救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卫生员走后,我担惊受怕、忧心忡忡。我叫哨兵去睡觉,由我站岗,便于观察这个新兵的体征有何异常。到午夜12点,新兵说肚子胀得难受无法入睡。他双手摸着肚子,不停地在营房走廊踱步,我边站岗边陪着他走路。他说嘴太干,要求我让他喝口水。我拿开水叫他喝一口漱漱口吐出来。他不能躺不能坐,在走廊上慢慢移步走动。凌晨3点,他去厕所排便回来对我说:“现在好受多了,想睡觉。”送他去睡觉后,我才放下心,总算平安度过提心吊胆的一夜。</p>

包子

卫生员

新兵

老兵

全班

战士

炊事兵

菜地

秧苗

伙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