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背唐诗的葡萄女

巢松良(阳光归巢)

<p class="ql-block">  阿英家是种葡萄的专业户,最多一年她一人种了10 亩葡萄田。阿英的丈夫每天外出做建筑,阿英自己天天下田弄葡萄,独生女出嫁后难得回家住。他们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然很辛苦,但日子很红火。</p><p class="ql-block"> 葡萄好吃不好种,要吃得了苦,还要懂技术。培土、施肥、修枝、疏果、采摘、销售……,这些重活、技术活全靠阿英一个人干。种葡萄时间长了,有人背后叫她葡萄女。</p><p class="ql-block"> 葡萄女今年“芳龄”五十八,但看上去最多也就四十八。自打初中肄业那天起她就一脚跨进了农田里。她说自己今生注定是个种田的命,对眼前的生活很安心,也很知足。</p> <p class="ql-block">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辛勤的付出为葡萄女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去年她种葡萄的毛收入达到六位数,相当于一个公职人员的年收入。</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卖葡萄收现金,每天晚上在灯下数着花花绿绿的人民币,葡萄女忍不住偷偷地乐。 她喜欢把一张张人民币理理顺,“老人头”一律朝上,大会堂全部向下,她说这样以后做事会更顺当。</p><p class="ql-block"> 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后,资金往来全部通过手机转,每次有进账,葡萄女只能在手机上听个响,虽然方便了,却失去了数钱的快乐感。</p><p class="ql-block"> 葡萄女的家住在南河浜艺术村落里,这地方是全国文化保护单位所在地,地底下埋藏着六千年前老祖宗留下的崧泽文化老古董。前年,当地政府投资建设南河浜,房前屋后栽了花、种了树,绕村而过的小河里水草茵茵,碧波荡漾。有村民说,我们如今住在南河浜,就像住在了皇家花园里!</p> <p class="ql-block">  后来,艺术村落新建了“一粟斋”读书处,吸引了一批批来看书参观的读书人,尘封几千年的新石器遗址一天天闹起来,原本寂静的村坊顿时有了书香气。</p><p class="ql-block"> 葡萄女家与“一粟斋”读书处是贴隔壁的新邻居,她白天在葡萄田里忙,晚上有空就会去读书处转一圈,一来二去与“一粟斋”的主人黄老师成了老熟人。有时候黄老师带来一二本葡萄栽培书给葡萄女“充充电”,有时候黄老师中饭没着落,葡萄女会端来一碗饭、半碟菜,甚至是一串现摘的葡萄慰劳黄老师。</p><p class="ql-block"> 近期来,葡萄女又主动当上了“一粟斋”读书处的志原者,晚上黄老师不在时,她会提前去读书处开门、亮灯,让村民们进去随便看书参观,人散后她再熄灯、关门,俨然成了读书处的兼职服务员。</p> <p class="ql-block">  去年春天的某一天,我步行路过一片葡萄田,隐隐听到葡萄棚里传来几句读诗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抬头望去,没有桃花,只有葡萄花,花叶间一个戴着草帽的红衣女,她一边翻飞着双手修剪葡萄藤,一边一字一句在背唐诗。这个背唐诗的女子就是葡萄女。</p><p class="ql-block"> 后来又有几次碰到过葡萄女,我与她彼此成了老相识。葡萄女告诉我,她自小喜欢读唐诗,几十年来对唐诗的爱好从来没有停止过。她家里有本《唐诗三百首》,简短的如孟浩然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比较长的如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书本里有三百多首诗,葡萄女基本上都能背出来。她说,劳动中背诗能解乏,饭后背诗利消化,睡前背诗助睡眠。</p> <p class="ql-block">  上个月我再次见到葡萄女,我笑着问她:“最近还读不读唐诗了?”她告诉我:“读,不但还在读唐诗,而且开始学《诗经》。”</p><p class="ql-block"> 学诗经?我吃惊地看着葡萄女。《诗经》是我国古代诗歌的总集,深奥难懂,别说她是初中没毕业的农家女,就算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也不一定能理解。</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半信半疑时,葡萄女当即为我背了一首《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听罢,我对葡萄女更加佩服得不得了。</p><p class="ql-block"> 谷雨一过,气候转暖,葡萄开始长藤扬花,细嫩的藤蔓上已经挂上了肉眼可见的小葡萄。小葡萄一点点在长大,葡萄女一天天在忙碌,葡萄棚里偶尔还会传来几句唐诗或诗经。</p><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时,葡萄女回家做饭菜,夫妻俩简简单单吃好晚饭后,村坊里已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火。随后,在“一粟斋”读书处又能看到葡萄女熟悉的身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