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记事】 25岁的对话

绫子

<p class="ql-block">【退休生活记事】 25岁的对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绫子 5/14/24 周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晴转阴,下雨。温度适中,不冷不热。清晨的天空格外绚丽。五彩霞光衬托下,太阳像披着霓裳羽衣的公主,从东方款款走来,霎时天地间万物生辉。</p> <p class="ql-block">终于在鸽妈外出的间隙,看到她窝里有两个蛋。当我拍摄照片时,她又回来了。对我用一个方方的东西对准她的蛋非常不悦。我一拍完,她就跳进花盆严严实实地盖住那两个蛋。</p> <p class="ql-block">25岁的对话(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傍晚,我和小马在小区里散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我马上就满25岁了。我想知道你25岁时在做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上大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描述一下你的日常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清晨强制性去操场跑步,指导员魏军点名考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强制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然后回宿舍洗漱,去食堂吃早饭。去教学楼上英语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上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头两年是18个人的小班,学的是英国课本。后两年重组大班学的是精读,泛读,英美文学,翻译,西方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课学的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ittle girl 爱丽丝坐火车,对面的old lady 在化妆。What are you doing? Alice 问。to make myself beautiful. 老妇人回答。But you are still ugly.”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不厚道了吧。” 小马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概是想显示英式幽默吧。上午四节课下课后吃午饭。不排队,乱挤。场面混乱。有餐桌没有座椅。站着吃。”</p> <p class="ql-block">“请描述一下你的宿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四个双层床,睡七个同学。没有卫生间。楼层只有一个很黑很脏很可怕的公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应该睡八个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个靠门的上铺是用来摆放大家的行李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睡上铺还是下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铺靠窗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第一个报到抵达,自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描述一下你的室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5岁之前那个“爱丽丝”班,也称“老三班”,宿舍格局是一样的,但室友不一样。那时的室友有六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魏丽,高瘦,很白。家是杨陵农学院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琴,黑黑的,壮实,短跑很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舒玉华,甘肃来的,红润白胖,手里总喜欢抱一本“韬奋文集“,一副民国淑女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建盈,西大子女。 喜欢过分幽默。开些重口味玩笑。自我介绍时爱说“建盈,建设的建,恶贯满盈的盈。”但也喜欢助人为乐。开朗乐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守林,33岁,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代培生,只读了两年就毕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君(王守林走后,李君才住进来),新疆来的,不爱学英语,但爱写小说,经常在宿舍半夜不睡觉写小说。写得泪流满面。还拜了陈忠实为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丽丝班室友:左起前排:魏丽,王建盈,王守林。后排:。张琴,绫子,舒玉华。)</p> <p class="ql-block">25岁那年的室友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凌雯,瘦高,爱跳舞。可惜学校没有舞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史远芹,新疆来的汉人,年龄较小,体操运动员,可惜比赛前扭了脚腕,没能参加比赛。伤心欲绝。我花了好多时间安慰开导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郭燕南,文艺青年,爱唱歌。比我大四岁,已去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冯媛,外语学校毕业,直升外院。小小年纪,精明能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蒋进展,上海人。人称“美籍华人”,因为她刚毕业就去美国留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勤,毕业后去了兵马俑工作。浓眉大眼,漂亮,系花,the most attractive girl of the English departmen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组五班女生:左起后排:郭燕南,凌文,黄欣(不是室友),绫子。前排:蒋进展,史远芹,冯媛,张勤。)</p> <p class="ql-block">听到这里小马质疑:“most?你不是最attractive?我觉得你很attractive啊” (真是儿不嫌母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能说我ugly, 但我的容貌确实非常plain and boring,还土里土气。如果我不开口,没人会注意到我。但是后来我确实逐渐变得attractive,那是因为我的言谈显示了些机智和聪颖。加上我的学习成绩在系里还算名列前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在大学参加体育活动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学没有组织体育队。我喜欢的是舞蹈,但是也没有舞队。只有自发组织的一窝蜂篮球比赛。毫无训练,没有教练。没有运动服。我参加篮球比赛了。投球不行,但能跑,能抢球,能抓篮板球。同学金石基说我在球场上‘像一头小狮子’。那是因为我满头大汗,满脸通红,披头散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哈哈。” 我俩都笑弯了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8级英语系女篮,后面俩男生是志愿教练。前左二那个姑娘是阿依古丽,维族同学。)</p> <p class="ql-block">(小狮子拿着篮球。)</p> <p class="ql-block">“你25岁时的理想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我没有远大抱负,从没想过拯救世界,拯救人类。甚至没想过去美国。当时面临毕业分配,希望能留在西安,在大学里当一名英语教师。因为我是从大山里的工厂考出来的。当时的分配政策是 go back where you came from 。幸运的是我没有回到大山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介绍一下你25岁时遇到的印象深刻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鲁奇,延安来的北京知青。有思想,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上英语课不来,来了也只读有关“历史地理”(历史地理学是研究在历史发展中地理环境及其演变规律的学科。它是地理学的分支学科,又与沿革地理研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维基百科)方面的书,要考研。当时“考研”对我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他考研成功,毕业后在社科院工作。埋在书堆里,以读书为乐。他是我们中为数不多的做学问成功的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窦津,话不多,不很起眼。那时根本没想到他日后生养了一个经常上热搜的中国电影明星儿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买力是渭南来的农村同学。他说他家很穷,母亲没有好东西给他吃,只能攒母鸡下的蛋,等着他放假回家煮给他吃。有一回他一次吃了二十多个煮鸡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一位老太太美国老师,名字不记得了。她是芝加哥某中学的教师。她教西方文化。从她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了美国人如何过复活节,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她还让我们背诵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Gettysburg Address。我们有澳洲,新西兰,英国,美国,加拿大来的教授。只有这位芝加哥来的老师是一位中学老师。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上的人在鲁奇的帮助下,恢复记忆了大部同学的名字。照片上的我穿着我自己制作的“校服”。记得我第一次穿上这个裙子,连外教都说“啊!你们有校服了,真好。”)</p> <p class="ql-block">左起后排:王宏远,田宁社,王辉,张涛,章易平,窦津,李忠挚</p><p class="ql-block">第3排: 陆相林,关瑞刚,李重普,雷买力,沙克浩,王毅,吴文彦</p><p class="ql-block">第2排: 郭燕南,蒋进展,黄欣,凌文,绫子,张勤,冯媛,史远芹</p><p class="ql-block">前排: 韩毅, 乔榛林,系领导, Mr and Mrs. Maxwell, 薛增奇,鲁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aid to Thad Thompson, when your son is 25 years old, pass this article to him, pleas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