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50周年纪念日

静如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i>回青年场有感</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月7号,这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为什么在我们心目中,她那么重要,那么不同凡响?五十年啦,凡是从那里走出来的热血儿女都知道,她是我们走向远方,奔向大世界的起点,是我们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她甚至是我们的一切——乃至生命中的重要时间节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30周年的时候,我再也按捺不住自己,执意回去看看,寻找寻找当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们转了转,看了看,只见到了妇联娄主任的儿子和在桥头南岸小树林里锄地的戴师傅,询问了当年的一些零碎忆,也就匆匆的离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返回的路上我郁闷了,心里未免有些苍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当年是被大卡车拉进去的,如今30年,我乘坐小车回的,也可谓“衣锦还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微闭双眼,反反复复的一遍一遍的追问——当年的农场部、水稻田、袅袅青烟的伙房,还有那我居住过来的红砖瓦房,你哪去了,怎么说走就走了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可知道我多少次多少次念叨你?多少次多少次梦中见你?你怎么说走就走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难道你就不想我?就不想告诉我一声,你对我连一点感情都没有吗?——这就是时代的变迁,世态的炎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50周年,我回去了,是和我的大哥大姐们一块儿回去的,真是上苍有真情,人间有大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车刚到桥头,还没有停稳,醒目的大红标语映入眼帘:“这是你的第二故乡、欢迎回家”。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扑嗒扑嗒往下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集体合照的小桥旁,我看到了小桥依然坚强的矗立着,虽然她比原来矮小了,那是岁月的年轮,那是我生命中的地理坐标,堪比高大伟岸的——南京大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河堤被岁月风化了,变矮了,河底变浅了,但她依然呵护着溪流潺潺,那是我们曾经饮用过的,堪比现在“高大尚”的——娃哈哈、农夫山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向现在的种子场,摄影机正对着我们,大盘的红鞭炮震耳欲聋的炸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场长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原青年场的历史变迁、现在的营运情况和未来的前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娄主任头戴红帽,身着过节日才穿的盛装。大姐大哥们簇拥过去,红双眼,话当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敢说,在场的农友谁不为之动容、谁不为之感叹生命的伟大和坚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了,看到了,我悄悄地看到了——高大的须眉哥在仰天长望,飒爽的巾帼姐泪打衣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来了,他来了,我们当年的顿桥的秦书记来了,他生怕见不到我们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来了,他来了,车还没有停稳,就急急忙忙下车,声音洪亮……!</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泪奔的场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0周年活动,像朝阳升起,夕阳落下一样回转,说她有情也好,说她无情也罢,她我行我素依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了现在生活的原点郑州。几天来,食不香,夜不寐,仍然沉浸在庆典的活动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起了和我夫人同学,也和同学的农友海云,谈起了抖音和美篇的制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和我夫人说,你要照顾好你老公,他现在仍在激动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云使我猛醒!不是当年一个青年场同甘共苦的农友,她有这样深切的感受和共鸣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的又一次流泪,又一次无语了。就像当年的老大姐、老大哥说,你依然是当初那个不爱张杨可亲可爱的——小弟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间我想再和老大姐、老大哥一块回去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坚信:老天爷有眼,人间有奇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5月10日晚于郑州</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