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行牛步(1)

陶然亭长

<p class="ql-block">  初夏的雨就是无常,它在云头上,飘到哪儿就在哪儿下。</p><p class="ql-block"> 天气预报说多云,可午后醒来发现院子里已经湿了,桂花、龙槐的叶子泛着光,檐口的滴水有一道整好落在不锈钢衣架的横梁上,当当地响,不疾不徐,像秒针的脚步。</p><p class="ql-block"> 时光在孩子眼里是静止的,30岁以后听出了猫步,40岁以后窸窣如鼠,60岁以后铿然有声,80以后就隆隆作响了……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的时候,子一定是知天命了。</p><p class="ql-block"> 对于时间,对于命运, 不同年龄、不同境遇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感知。</p><p class="ql-block"> 在川上,在晚风里,在雨中,最容易看见时光的影像。可是我们似乎永远看不到它的正面,只觑见它的背影,先像蜗牛,后像牦牛,最后像豹子。</p><p class="ql-block"> 意外地,我看见一幅奇特的画面:一只蜗牛正顺着不锈钢衣架的立柱往上攀登,立柱上的雨水顺势而下,而它逆流而上,浑身湿透。</p> <p class="ql-block">  蜗牛之所以叫做蜗牛,我想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一是它头上有俩犄角;二是它走得慢,蜗行牛步;三是它到哪都背着窝,相比于人类,既省下了房贷,就没有了思家之苦。</p><p class="ql-block"> 蜗牛是天生的旅行家,它真的可以说走就走,无牵无挂。</p><p class="ql-block"> 而且这只蜗牛在蜗牛界,大概率还是位思想家,侠客兼霞客。</p><p class="ql-block"> 它本可以选择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守着岁月静好,或者去爬树,逛吃逛吃,一路绿荫,一路光影。</p><p class="ql-block"> 可它却选择去爬千仞壁立溜光水滑的不锈钢!</p><p class="ql-block"> 我想,它以前一定爬过树,不少树,今天看到铮明瓦亮的不锈钢,看到了金光大道,而且大道通天,它觉得这条路上的风景一定与众不同,尤其是绝顶风光,“一览众山小”,“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它时,它刚爬到我膝盖这个高度,而衣架大概和我的身高相当,但就我这三等残废的身高也够这只蜗牛攀登一整天的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