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聊聊天

沥青丛林

<p class="ql-block">在我爱上摄影之前,公司有很多摄影前辈,当时最佩服的是丛毅民丛老师。以我的审美,丛老师在胶卷时代应该大咖级的存在。等我端起相机的时候,丛老师已经退出摄影圈了。这种退出江湖的心情我大概能理解,寻常人等摄影水平到了一个阶段很难突破,就会突然发现,自己不过是个熟练工,和泥瓦匠、木匠啥的没区别,活干得漂亮不过是手熟而已,当然也和砖头、木材的质量有关。网上很多人特别注明,自己是手机摄影,我一直觉得这样的注明很好笑,真不知道这是面对相机的谦卑还是骄傲。其实无论是手机还是相机,都很难拍出啥真正的艺术品来,它们用来纪实的作用大于其他一切。</p><p class="ql-block">等我的摄影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经常被拿来和公司的马师傅比较,其实我和马师傅的摄影路线并不相同,但是公司几乎所有知道我玩摄影的人都会跟我有意无意地提起马师傅。后来马师傅退休,偶尔我也接手原来由马师傅负责的公司拍摄任务,大家还是愿意拿我和马师傅对比。其实私下,我喜欢和小刘师傅探讨关于摄影的一切,因为刘师傅知识渊博,脾气温和,总是鼓励居多。再不像样的片子被他一吹,立马就像样了。</p><p class="ql-block">人生其实很有意思,比如我提笔给公司社报投稿的一段时期,总是有不太熟悉的朋友跟我提起瓦房店公司有个叫付信芝的员工,文笔特别好。我和付信芝并不熟悉,而且写作的方向也是南辕北辙,并且也没有想要熟悉的想法。但是大家就是觉得我们挺般配的。吊轨的是,有时候我刚说完昨天吃的螃蟹美味,就会有人跟我说,最近才吃过帝王蟹。所以本能的,我对那些想要夸奖我,却又没有什么新词和热情的人怀有极大的戒心。哈,聊着聊着就跑题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