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侄子的第一封信

静香如玉

<p class="ql-block">佳楠侄儿:</p><p class="ql-block"> 昨晚没休息好,思前想后该给你发信息了!</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想说,侄子很有出息,是我们家族人的骄傲和自豪,更是所有亲人的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当然,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付诸心血的人的确不少,你不能忘记他们对你的付出,要懂得知恩图报,这是做人最起码的恩德。</p><p class="ql-block"> 对于你生存的这个家庭,情况确实特殊。在你刚过满月不久,你奶奶为了伺候你妈,劳累过度,伤了腰,使我和你爸爸把你奶奶送到牵引的私人医院,我出的钱进行治疗,我把你奶奶安顿在一家旅馆。治疗一段时间,没有恢复好就回家仍要照顾你妈,给一家人做饭,由于劳累那个腰就再也没有好过,加上你妈三番五次的出走,你的照管全靠你奶奶了。</p><p class="ql-block"> 你出生那年,家里没有钱过年,还是我给了两百块钱才过了那个年。你爸爸本来身体不好,给你二姑妈家大卡车出水泥,非但没挣到多少钱,还把腰扭伤了。对于过不惯穷日子的你妈,天天在家闹事,动不动就出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对于一个年事已高的老人,照看一个小孩确实是难上加难。当你有病的时候,愁得直哭,要么打电话叫我,或者你爷把你送到我家,让邻居医生给你看病。</p><p class="ql-block"> 那年,你的胳膊被别的孩子拉的脱臼,原因是你很小时,你妈拉的已经脱过一次,我听村里的一位老师说你胳膊是事情,利用周六和你姑父把你带到县医院给你治疗,为了使你的骨骼恢复结实,给你买了一大盒龙牡壮骨冲剂。可我们小的时候,有病从来不去医院看,都是你奶奶买些药给我们吃吃,那年和你爷爷买西瓜摔伤了骨盆和胳膊都没买一分钱的药,自愈。更何况两位老人,他们更没有能力给你去看病了,我不忍心自己侄子再成了残废,所以就主动带你看了胳膊,好在恢复正常。</p><p class="ql-block"> 从你很小开始,照顾你的人就是两位老人,说实在的,他们在自己儿女身上没有那样付出过。我们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买过一分钱的零食,而对你,爷爷奶奶尽可能的惯着,宠着。洗衣,做饭,日常看护,主要靠的是奶奶。在咱们的那个家里,老人最爱的人就是他的儿子和孙子,更何况那时候只有你一个孙子。当然由于家庭变故,你缺失了一部分爱,但那谁也没法更改。同时,你又是幸福的,如果没有爷爷奶奶,你想象一下你的生活就会更加凄惨了。你奶奶能给你几百块钱买学习机,到几千块钱买电脑,这付出的爱确实不少。他们有义务管自己的孩子,对我们几个的付出都无法和你相比。所以,你一定要知道爷爷奶奶的爱是无私的。你有父母,他们是最应该给你付出爱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如今家庭关系复杂,你是知道的,曾经有一段时间,你奶奶住到南边也老是惦记着你,我为了不让她伤心,每周都回去给她送吃的,过年做好吃的肉,蒸碗、包子、饺子陷给她送去,为的就是给她精神上的安慰。我想,一位母亲曾生养了七个孩子,如今老了不能让她失望,让她揪心。尽管我为了管老人和家里人的关系老处理不好,但我一如既往,毫不间断。我不图父母给我什么,因为,他们已经给了我生命了,我该知足了。</p><p class="ql-block"> 如今,你奶奶和爷爷已经八十多岁了,他们的生命历程越来越少,珍惜他们,爱戴他们,尊重他们,回报他们。对他们说话一定要注意言辞,我相信你会理解我的良苦用心。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会刺痛他们的心,对于你奶奶身体不好,心脏不好,更不能受刺激。你一定要记住我的话,尽量说让她开心的话。你的成长十几年,没有你奶奶,就没有你的今天。每次我给她打电话,说的最多的是你,给你有操不完的心。</p><p class="ql-block"> 金钱固然重要,但钱买不到亲情,珍惜亲情,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如今家庭情况复杂,对道听途说要学会甄别,切莫被假象蒙蔽。家不和的原因不在于你奶奶,你说话,做事,要注意分寸,花言巧语骗得了一时,骗不了长久。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我相信你会越来越优秀,处理好家庭关系是万全之策。有奶奶和爷爷在,他们是你永远的坚强后盾!!千万要记住我的话!!</p><p class="ql-block">收藏于2020/1/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