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市三帮故事:拖板车的杜家大爹

艺术与评论

<p class="ql-block">拖板车的杜家大爹</p><p class="ql-block">郑玉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杜家大爹名讳贵俊,是上个世纪二五年的,解放前后都就业于磨市搬运站,一直工作到1980年55岁退休。</p><p class="ql-block">我与他相识,是因为她的二女儿选芬跟我是闺蜜。</p><p class="ql-block">1975年高中毕业回乡一年后,大队安排我去了林场任职会计,技术员,保管员,出纳等。选芬也派来当饮事员兼养猪。我们同庚,于是成了极为密切的好朋友,我还是她的入团介绍人呢。</p><p class="ql-block">我经常去她家走动,一直到1978年10月我去了师范读书,我就业,后来她出嫁,这中间,我们有走动,但比以前稀疏了很多。</p><p class="ql-block">在这近三年里,我看到大爹最多的场景有两个:捣腾他的板车,喝点小酒之后的兴高采烈。</p><p class="ql-block">他退休之前到他家里,每次都可以看到他家阶沿靠墙竖着一辆黑黑的板车。</p><p class="ql-block">他需要用的时候就会把板车放平,或是去上班,或是给家里拉红薯土豆玉米柴火甚至猪草。因为他家在一队杜家嘴,路不宽但平整,方便用板车。</p><p class="ql-block">他的板车是有厢板的,后面那块厢板是活的,方便上大件的东西;其它三边是固定的。厢底板看不出木头本色,炭色!车把手黄中泛光,一握手那么粗两根木杠加5块板子,两个车轱辘,就纠缠了这位搬运工的大半生!</p><p class="ql-block">大爹的板车,是他挣钱的铁伙计,是战士的武器,是老师的粉笔,是快递员的轻骑,他视如珍宝,并为自己的伙计顺手好用骄傲!他经常自豪的称呼自己:“拖板车的杜老!”</p><p class="ql-block">有客无客,有菜无菜,都会呷一口儿。喝到兴奋处,眉飞色舞:耷拉着的眼皮会努力睁开,看空中定会下巴朝天。酒酣处,会说教姑娘儿子:做事要实在,不能偷奸耍滑,然后就是他干活怎么卖力,大家跟他都是好朋友……那时他的六个孩子只有大女儿二女儿在出工,下面2儿2女还读书的读书,拖鼻涕的拖鼻涕。</p><p class="ql-block">但也正是他这种言传身教,他的孩子们如今都过得不错,除了我的闺蜜选芬为了生活而葬身在丹江里之外。选芬的三个孩子如今在丹江口也像妈妈那样努力地生活着!</p><p class="ql-block">杜家大妈比大爹小10岁,至今健在,由儿子们照料着。大爹是有福的人:儿子为他做了九十大寿后,突然不舒服,酒也不喝了,在大妈的精心照护下,不到半个月就撒手西去,没有遭受大的折磨。这样算来,他若健在,今年要摆百岁宴呢!</p><p class="ql-block">今天跟他最小的孩子选武聊天,知道他的大姐选成在古老背那边,生活无忧。三姐选美在毛家沱,生活美满。四姐选燕在武汉一所大学工作,侄女儿已参加工作,而且我知道选燕善辞章爱文墨。哥哥嫂嫂在家乡,乡村别墅两栋,侄儿侄媳在浙江龙游定居,老家还有一栋别墅!他自己因身体原因至今无妻无后,在宜都一家药厂做智能操作工,休息日回家陪伴母亲。</p><p class="ql-block">他一句话让我高看他一个档位:“我肝功能不好,不想再找人了,怕害人家一辈子!”</p><p class="ql-block">心中有爱的人,你不会孤独终老的!</p><p class="ql-block">今年五一,兄弟姐妹孩子们只要能回的都回到了老人身边,大妈的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的回报,真好!!</p><p class="ql-block">非常遗憾的是,我没有他们家人的照片,哪怕是闺蜜的!但记得最清楚的是,儿子们都像妈妈,眼睛特别漂亮;闺蜜最像爸爸:柱实的身架,眯眯眼,一说就笑,爱唱歌,还唱得好听。选芬,人生有诸多不如意,你都一一挺过,我要给你点赞!可为了生活,你只身跌入丹江,让我记挂了这么多年,今天借此一叙,聊以慰藉我隐隐疼痛的心!</p><p class="ql-block">刚好今天是母亲节,我也借这个洋节遥祝美丽贤良的杜家大妈幸福快乐!愿我所有的亲人朋友,人间永福!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得到三春晖之报!</p><p class="ql-block">愿杜家大爹,我父我母,天堂永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5月12日于鮀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