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母一起浅游三门侠

冰雪儿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是甲辰龙年,本年的五一假期,带着年过古稀的父母亲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一行四人,1号上午从老家出发,这一路之上,一段段高速路上的堵车真真是见证了出门游玩的人数之多。两个半钟的路程我们竟是走了四个钟才到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站,由于路上浪费了很多时间,直到下午16:50分才到达黄河第一坝。从网上看到禁止进门时间为17:00。我们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还真是赶上了进入景区的最后半小时,到达景区才发现,碰运气的不仅仅是我们,景区门前的车队依然像长龙一样。老公第一时间走过长长的队伍去买票,缩短了我们进入景区的等待时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在进入景区之前的黄河第一坝石碑前合影留念。进入景区后,我看到父亲将他的好朋友——香烟装进了口袋里。我们在第一个电梯口排队等待。进入坝河下面之后,我们第一个走入了坝河玻璃栈道,刚开始父母亲还没有发现脚下踩着的是玻璃,我看着快要到尽头时,为了让母亲看一看脚下面的景色,欣赏全面才不留有遗憾么!“看看,那是不是一条鱼”。“哟!这下面还是水呀!”母亲吃惊地才发现。虽然我提醒的声音不大,但是明显提醒之后,母亲走路没有了前面那么利索了。我搀扶着她慢慢走完最后一道玻璃之后,她才又露出了笑脸,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回头看看父亲,显然没有像母亲那样担心脚下的路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入观景区后,排队拍照的人太多太多,我只好让母亲在旁边的石头上坐下等待,父亲随着人流去到了观景区尽头观赏这坝河景象,再回来母亲身边时可能因为晕水不再在水边上去,这还是晚上回酒店后他说自己晕水我才知道。从观景区返回时,父母亲才认真的观看并评论着这景区里的一切。在他们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也偷偷地拍下了不少他俩商议、观看、讨论的影像。不忘让他们在河南与山西的那个一步跨两省的石碑前留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后,天渐渐变黑,错过了去观赏黄河公园的机会。不过我们在回来的路上远观了黄河的外景。老公说我们先吃饭然后再找酒店,为了找到让父母亲吃的合心的食物,我们在最近的区域内转了好几圈才找到一家餐馆,结果等那些吃食端上来的时候,真真让人失望,大概是两地的口味不大相同吧。担心的看看父母亲吃东西的样子,他们真的没有一点不合口的意思表现出来。而且母亲看到满桌子没有吃完的菜,满脸都是可惜地模样。我知道这些菜也不合他们的口味,但是他们还是津津有味地吃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就近找了家酒店住。车停好后先让父母亲在车上等了一会。我们俩个去看了看住处,合适之后,才喊他们下车入住。我知道,这时候的他们已经很累很累了。老公将房间里面的一切都用热水消毒后,教会父母亲使用方才离开他们的房间。这一晚,我想,父母亲应该休息的很好,坐这一路车,对于他们来说已经超越身体负荷了,虽然也有可能离开家里那个熟悉的地方睡不着,但也经不起身体的负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我们回了房间后,抓紧时间安排第二天的活动方才休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号早上醒来后,我没有第一时间叫父母起床,就想着让他们多休息一会,因为今天一天的活动也是很累人的了。却不知,我们收拾完后去他们房间,父母亲说天不亮就起床了,没有叫醒我们,想让我们多休息一会,今天还要走很长的路。办完退房手续,我们就去寻找这里有名气的肉丸胡辣汤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真的很有名气,早点前排队的人很是不少,老公去找车位,我让父母亲去里面找桌子坐,自己去前面排队点餐。快到我跟前的时候前面有两个人因为点餐起了争执,一回头,母亲走到了我的身后,说是来帮我拿饭,我催促她回座位,真怕那个人因为排队着急不小心碰倒了她。其实我知道,她是怕别人吵架殃及到我了。这就是父母,任何时候,不管我们到了什么年龄,在他们面前,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站,由于出游攻略不到位,去了据说很有名气的天鹅湖。虽然见着了很多天鹅,但是本质上和我们的普通公园是一个样子。简单地转了一圏,我们就出发去了下一个景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第三站,我们转到了陕洲地坑。父母亲在这里不用买票,带着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参观了。我和老公用教师资格证书买了半票。走进那一个个地坑里,老两口看见那些比较熟悉的家具、窑洞等,心中感慨万千。母亲有点走不动了,没有参观完我们就走了下一个景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四站,走进了有名的函谷关。来这里的人比前面几个景点多了好几倍。还好这里有观光车,否则我还真怀疑母亲能不能走完这里呢!只说庙前的那个台阶,父母亲登上去都有点吃力了。登上台阶后,母亲就找了个石块坐下来歇息了。在休息的这段时间,那个林荫的景色里,我偷拍了几张照片。虽然很累,父母的心情是高兴的。走到函谷关的城门上面,俯视着下面那些忙碌的工人们,父亲舒心的笑着说着曾经函谷关的事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过了这一站又一站,没有停留多少时间,母亲总是说家里的这个没有放好,那个没有安排好,又看看天气说是3号是个雨天,心里着急回家。于是我们准备从这里收关,转身返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转了一站又一站,人累了,肚子也饿了,就近找了家饭店喂饱肚子,装好水,终于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历经三个小时的路程,回到县城已经起风了,母亲挂念家里,一刻也不想停歇,于是我换了老公,喊着女儿陪我一块送父母回了老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还真是大雨下了一天,母亲打电话说看到新闻里面的游客都是穿着雨衣在雨中艰难前行,尤其是山上面的游客,在雨中下山更是惊险万分。庆幸我们在这个假期最好的天气里游转了这么一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整理照片,看到每一张照片上老两口的笑容,才是我们最是欣慰的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母的笑容,是最温暖的风景。望着他们享受旅行的快乐,是我们作为儿女最大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