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想玉门——致敬“国富民强”张哥

平安 郭

<p class="ql-block"><b>有幸相逢碧玉镇</b></p><p class="ql-block"> 文/赵义祥</p><p class="ql-block">​莫道前程无知己,</p><p class="ql-block">​相逢何必曾相识。</p><p class="ql-block">​人间自有真情在,</p><p class="ql-block">​重逢叙旧待来日。</p><p class="ql-block"> —— 小引</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玉门出了中国“铁人”王进喜,是咱石油工人的楷模,是百年中国“十大人物”之一,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玉门值得自豪,祖国为之骄傲。玉门是县级市,辖属于酒泉市。虽然风大,但市域风光旖旎;虽然人口较少,但个个神采奕奕。念想玉门,不只是因它距离敦煌莫高窟较近,更重要的是那儿有我联络了五年的张哥。</p><p class="ql-block">张哥原名张万有,笔名文峰,高中文化程度,退休教师。天水甘谷人,毕业于安远三中。酷爱文学,喜欢写作,用跳动的文字描写美好的生活、装扮自己平淡的人生。最喜欢的名言:真金不怕火炼,乌云遮不住艳阳天。快手名:国富民强。</p><p class="ql-block">我下来还需核实,对张哥的第一印象,好像是在李军芳主编的《陇上芳草地》里,其人文章笃实真挚,亦如其人品性一贯的正直。而尤为深刻难以磨灭的是他2019年到碧玉赵家河拜访其网友贤弟赵义祥时的情景,他手持镰刀,头戴草帽,在炎热的山坡地间帮我赵哥收割苜蓿。天空恰是一汪情深的湛蓝,翠绿则为连绵群山的留恋,山风清新兮驱燥热,张哥腿疼兮尽坚持。</p><p class="ql-block">共同的爱好,类似的情趣,我们自然而然地添加了微信。五年来,他每天早上持之以恒的问好,精诚所至,令人感慨,天天向上,精神可贵!伴随着旭日东升,我们充实劳作,即使遭遇阴沉雾霾、狂风暴雨,我们毅然坚强应对,豁达包容、乐善好施,终将拨云见日。</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这次,张哥从江西女儿跟前浪回来,途经甘谷安远稍作停留后再赴通渭碧玉,专程前去赵家河看望贤弟义祥,我赵哥哟,感动得几乎涕零而不知所言。赵哥爱妻病逝才七十天,通过张哥来后的彻夜交谈,赵哥觉悟超然,“眼前看开,大受鼓励,顿生顽强拼搏下去的干劲了”。</p><p class="ql-block">翌日,即5月11日下午,我赶赴碧玉街上,双手握住恭候于老强铺子里的他俩。</p><p class="ql-block">瞧见张老哥头发底层变白却仍然稠密,略微发胖的身体显示出生活的如意,我甚是欣慰。张老哥夫人前几年也驾返瑶池,但他现在的乐观心态、健康体质,让我不由得记起通渭牛树梅的话句——人若在逆境中能够振作精神,方为不负厚,尔后生玉尔成。</p><p class="ql-block">在老赵提议下,我们漫步碧玉公交站旁新城广场,合影留念。安坐陈家山庄后,张哥简要地介绍了江西女儿一家领他游览南昌庐山井冈山等胜地的盛况,他工作生活玉门市大半辈子,老家甘谷的方言依旧浓重。嘻嘻,惹得我叫来的陪客发小“陈队”也模仿起甘谷口音来,风趣逼真、幽默热情的捧场逗人开心不已;酒令中时时欢声笑语。</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年长我一轮的张哥着实令人钦佩。这次我以为是他说说而已,不再和赵哥、我相聚;谁知他游历的地方竟还有滕王阁瑞州府衙巴夫洛生态谷等,赏江西风光近一个月,故我误认为他早回玉门市了。</p><p class="ql-block">“不不不,咱说话要算数来么,再者,老赵情况特殊,想见你我也由来已久……”“合适合适,张哥,以前咱只是在虚拟空间里不断的问候,今日终见真实的你。”</p><p class="ql-block">张哥之德高望重、创作才能于今在其快手“国富民强”的段子里大放光彩。他勤于日记,篇篇妙笔生花、斐然文采;他铁粉无数,观正能量,尊张老师;他回复读者,不厌其烦,荣获支持。</p><p class="ql-block">张哥,我亦是你之铁杆粉丝,你从曲折中走出,人生就这么苦尽甘来,而今真心为你高兴、为你点赞、为你喝彩!</p><p class="ql-block">玉门,我们一定要来,投身你之怀抱,目睹你之风采,感受赤金峡、玉泽湖、老君庙的温存与魅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