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小崂顶

陈萌琦

<p class="ql-block">  小崂顶在崂山诸峰中并非翘楚,却在史书典籍中屡屡提及。最早是唐文明元年(684年),《后汉书注》中提到“劳山为大劳山、小劳山”。明代山东提学陈沂在《鳌山记》中说“鳌山,亦曰劳山,有大劳,小劳”。小崂顶在一群不太高的山峰中突兀而起,山势与巨峰相似 故名之“小崂顶”。</p><p class="ql-block"> 小崂顶海拔高度只有588米,仅为大崂顶的一半,历史上却与崂顶齐名。</p><p class="ql-block"> 崂山古时候林木少,树木品种不适宜猴子生存,因而崂山自古无猴。随着崂山植被改善,为了提高崂山生物多样性,2000年市农林局从峨眉山引进了50只猕猴,大部分投放到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北九水蔚竹庵附近。仅有十几只投放到小崂顶,散养加投喂。</p><p class="ql-block"> 经过几年的自然繁衍猕猴的数量达到了30多只,引得驴友们争相去观猴、喂猴。</p> <p class="ql-block">  翻看博客,发现上次登上小崂顶是2008年11月1日的事了。3年后我们再次攀登小崂顶,虽然是一次常规的中等强度的登山活动,但是这一次我真有点累。原因之一是一年多没有登山了,工作太忙体力有点透支;原因之二是带从未登过山的儿子参加活动,险象环生累心。当时突然冒出一种想法:登山要从娃娃抓起,这80后年轻人体质真是一个大问题。</p><p class="ql-block"> 言归正传。我们一行17人分乘四辆车到达汉河社区,本想从防火通道大门进去,可守门人坚持防火期不让进山的原则不让我们进去(2008年11月1日进山时是在村里花50元请了向导带进山的)。但他也知道阻止不了我们,随口说道:你们从旁边进去我不管,不是我放进去的就行。哈哈......声音未落地我们一行人就从旁边的河床下面迂回进山了。</p><p class="ql-block"> 顺着防火通道走了莫约20分钟,大家都出汗了。大家在此整理了衣服稍事休息就从左边的小路上山了。 </p> <p class="ql-block">  山头上一块象形石引起了我的注意,怎么看也像一只抓耳挠腮的猴头。您别说,我们今天还真的看见崂山猕猴了。这是后话,一会儿再表。</p> <p class="ql-block">  遇到几个森林防火队员,他们告诫我们:严禁烟火。我们承诺保证不吸烟,大家鱼贯钻进松树林。</p> <p class="ql-block">  上山的小路不太好走,对于我们这些经常登山的人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但对于第一次登山的儿子来说,首先是一种好奇,紧接下来就是气喘吁吁,力不从心了。</p> <p class="ql-block">  走一段路就要休息一会儿,我也没有逼他赶路,毕竟是游山玩水来了。</p> <p class="ql-block">  停下来拍张照片,一是可以休息一下,而是可以给他留一点吹牛的资本,毕竟在他们同学当中像这种登山的活动是没有的。</p> <p class="ql-block">  看到驴友留下的标记感到很新奇。</p> <p class="ql-block">&nbsp; 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小崂顶有猕猴了?难不成当年山下的大石村那几只“大闹村子”的猕猴上了中央台之后,到这里占山为王了?</p> <p class="ql-block">  遇到不好走的路,随风老弟还是一如既往的帮助别人。看儿子吃力的样子我真是打心眼里担心,毕竟在山上要学会走路是一件很有学问的事情。比如上山鞋带要稍松一点,登山杖要短一点重心向前;下山时鞋带要紧一点减轻脚趾的受力,登山杖要长一些,重心向后;遇到特别陡的地方要侧身行走,利用可以抓到的树枝、石头保持身体平衡。等等......&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此时如果有点云雾,还真有点三清山、张家界的样子。&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拍照留个纪念吧。</p> <p class="ql-block">  王哥是喜欢拍石头的,他的相机里面多半是石头。&nbsp;</p> <p class="ql-block">  我和儿子也拍一张,从他的样子不难看出:恐高,不自信,有点累。&nbsp;</p> <p class="ql-block">  百合点名要我给她拍照,那就横竖来两张吧,不知她满意否?&nbsp;</p> <p class="ql-block">  也不知道翻过了几个山头,离小崂顶越来越近了。</p> <p class="ql-block">  行程不到一半就开始手脚并用了,缺乏锻炼就是不行呀!&nbsp;</p> <p class="ql-block">  转过山头就是小崂顶了,路上遇到不少登山的朋友,他们说今天猴子过年了,这么多人投食把猴子都撑死了。&nbsp;</p> <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当我们来到小崂顶时那些猴子早就酒足饭饱的跑到远处的大石头上睡觉去了。</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除了峨眉山的猴子,我还真没有见过如此肥胖的猴子。</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照片都是用200长焦拉过来拍的,不是很清晰。&nbsp;</p> <p class="ql-block">  尽管酒足饭饱,但这只小猕猴无法抵御香蕉的诱惑,跑过来吃香蕉。</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赏猴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  天之涯把带来的面包投给猴子。</p> <p class="ql-block">  看他得意的样子似乎办了一件大好事。可是百合却带着哭腔说:“那面包是我的早饭,我还没吃呢。</p> <p class="ql-block">  儿子在拍猴子,他竟然累的都不想站起来了,能爬到小崂顶也是破天荒的事了。&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早饭没有了,百合委屈的让天之涯给拍张照片,我在旁边抢拍了一张。&nbsp;</p> <p class="ql-block">  当年我在这里拍照时是坐在右面的石头顶上,儿子恐高在下面都忐忑。&nbsp;</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08年11月份我们初次登小崂顶时拍的。</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天之涯和我的命一样,都是给别人拍照的。喂完了猴子他让我给他拍一张,当然背景里一定要有猴子。&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这就是小崂顶,不知哪位驴友在这里写的字?</p> <p class="ql-block">  官大哥主动要给我拍一张,我就把相机递给他。咔嚓我就被定格在小崂顶了。&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在高高的山顶上别提多惬意了,我随便拍了几张。老卢率先跳到对面的大石头上。</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草木芳华和爽心也过去了。&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官大哥都60好几的人了,飞身跳过去的那一瞬间也不简单呀。下图中右下角就是他右脚腾空呀!</p> <p class="ql-block">  继续看猴。</p> <p class="ql-block">&nbsp; 第一次登上小崂顶,不多拍几张不甘心呀!&nbsp;</p> <p class="ql-block">  想从大石头上下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百合在两个人的帮助下才得以下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大美崂山石。</p> <p class="ql-block">  老规矩在山顶合影。照片中没有我呀!我是站在对面的大石头上拍的,用自拍我也跑不过来呀!</p> <p class="ql-block">  下山的时候儿子已经走不动了,远眺村庄和公路还要翻过好几座山头,他的心理防线已经崩溃了。一路上走走停停,脸色都变了,我心里别提多着急了。我真怕他一时喘不上气来(他小时候得过哮喘),我不断地提醒他:如果是累、腿酸脚疼,稍微休息几分钟必须坚持走下去;如果是气短、心慌、恶心就必须停下来。可是下山这条路很少有人走,我还担心大部队走远了我找不到下山的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也没心思拍照了,这边担心儿子,那边担心迷路,我那个累呀!真后悔没有告诉他中等强度的登山是个什么状况。他还以为是什么山头公园那么简单,上去转转,吃了饭再下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草木芳华送给他一只苹果,他狼吞虎咽的就消灭了。他突然冒出了一句:“这是我26年来吃到的最好的苹果。”看来人到饿极了的时候,解渴的东西是多么的有滋有味。当然大姐的那只苹果一定很好吃。&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是他累得走不动了躺在石头上休息的样子,貌似很休闲吧,其实是力不从心了。那些狼狈的有损形象的照片就不发了。</p> <p class="ql-block">  又翻过一个山头,终于看到公路了,但是我们迷路了。在小树林里转了几个圈子后决定冒险下山。我们几经辗转走出了树林,从一处塌方(或泥石流)的豁口探索者下去。</p> <p class="ql-block">  我们就是从下图大石头上面过来的,根本就没有路。</p> <p class="ql-block">  但路是人走出来的,遇到这种情况你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p> <p class="ql-block">  这时候儿子已经彻底崩溃了,没想到第一次爬山除了体力不支、意志不坚强之外,还遇到了这么难走的路。一方面恐高,一方面两腿不听指挥,他简直就是坐着蹭下来的。也不知休息了多少次,在草木芳华和爽心的前呼后拥下终于下了山。我则走在最后面,因为靠我的鼓励或威胁已经不管用了。&nbsp;</p> <p class="ql-block">  下山以后再回头看看刚才下山的路,我鼓励儿子:你很勇敢,你征服了小崂顶,战胜了你自己。他也不太相信自己是如何走下来的。我趁机教育他:只要有信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继续努力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