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到底要不要打?

小心情

<p class="ql-block">今天在几个平时比较聊得来的家长组成的小群里讨论了一个话题:孩子不听话,到底要不要打?</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会讨论这个话题呢?起因是前天学校阳光体育做了青蛙跳,孩子回来说大腿很酸痛。我儿子昨晚还上了足球课,今天早上就说腿很疼,不肯起床,不想上学。后来我强行把他送去学校了,但是努力克制住了情绪,没有打骂。</p><p class="ql-block">“这种情况还不打,等过年吗?”这是群里个别妈妈的看法。于是我们就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b>几乎全部</b>(除了没吱声的)<b>都赞同应该要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家长是双学位博士,大学老师,据说管理级别还挺高。她信奉朗朗爸爸的育儿方式,觉得手段虽然过激,但是结果很好啊——把儿子朗朗培养成了闻名于世的钢琴家。</p><p class="ql-block">她分享过几次育儿心得:孩子吃饼干,没有拿纸巾垫着,渣渣掉地上了没有马上自己捡起来:打!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也要遵守;考试抄错数字,导致只考了95分,打;没收拾房间,打……简而言之,没有达到要求或预期就得打。</p><p class="ql-block">她觉得,<b>孩子的规则意识,就是要从小建立的,打就是最有效的方法</b>。哦不,还有骂。她骂孩子的功力也比较强,比如:你脑子进水啦?还是太胖了,导致脑子也变笨了?这样都能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家长,公务员,是个领导。她家孩子非常有自驱力,每天学习到11点多才睡,写作文精雕细琢,写完还会认真重新眷抄工整,考试前一天晚上两三点还要爬起来复习,一旦没有取得第一名,他自己都不愿意放过自己。就是这样乖的孩子,也有挨揍的经历:因为妈妈去参加弟弟的家长会了,他在家看了两小时电视。</p><p class="ql-block">妈妈说,<b>自己也是从小挨打长大的,没有任何心理问题,没有童年阴影,所以,打孩子是可以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C家长,博士,大学老师。她也是赞同孩子要从小约束,打骂也是可以的。身边有亲戚教育孩子从不打骂,结果孩子养废了,压根不听话。她的孩子目前也是各方面优秀,相当自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家长,公务员,也是个领导。赞同孩子可以打骂,不过自家的打也打了,骂也骂了,没啥效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剩下我一个认为不能打骂孩子,怕留下心理阴影,怕孩子从大人身上学到用打人来处理问题,怕孩子过两年青春期会叛逆,怕吼孩子会让他变笨……我总觉得,靠打孩子来教育是很low的方式,而且很快就打不过了呀!她们的孩子已经身高150,体重100+斤了。我觉得,孩子有犯错、有不听话的情况出现都是很正常的,只要不违反法律公德,不给别人带来负面影响,没有突破底线,就没必要动用这最后的一招——是的,我认为打人是最后一招了,必须到非常情况才动用,这样才有威慑力。如果平时动不动就打,孩子就皮了,效果打折扣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我的理念在这种环境下好像有点格格不入了,我甚至一度怀疑:我错了吗?冷静下来,我还是觉得要坚持自己的观念:我的孩子不一定要特别优秀,但是我希望他健康快乐,人格健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的孩子像我娃那样,因为运动过后腿疼不肯上学,你会打他吗?</p>

孩子

打骂

不听话

家长

大学老师

没有

觉得

赞同

从小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