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位驴友

黑豹

<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我们四人又在丁丁南翔的小巢进行聚会。一方面祝贺丁丁生日快乐,一方面策划下半年的旅行计划。共同的旅游爱好使我们四人走在了一起。</p> <p class="ql-block">  去年10月下旬的婺源之行是我们四人的第一次结伴旅行。当时我们从上海乘坐高铁直达婺源,开启了三天二夜的婺源之行。在旅行期间我们四人分工明确,丁丁专门负责我们四人的餐饮工作及宾馆预订等后勤保障,陶陶和小李负责旅游攻略制订,我的工作是制作美篇把我们的行程记录下来永久留存。同时对他们的旅游攻略进行补充和完善。</p> <p class="ql-block">  丁丁是我的发小也是我在南京的邻居,我们从小就一起玩耍,以后一起上小学中学,直至高中毕业。我考入上海的大学,丁丁仍留在南京梅山基地工作,从此我们开始了各自不同的生活轨迹,但八年的共同生活和学习使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我每年回南京探望父母时都会抽空和丁丁聚会,一起聊天一起畅谈对未来的憧憬,也会一起回忆童年时的趣事。九十年代末我父母按政策返回上海,我和丁丁就逐渐断了联系。但那个个子不高,头很大,长有一双清澈明亮大眼睛的小男孩形象却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直至2012年5月12日我们中学全年级同学在南京梅山聚会,我们又再次见面。我们紧紧握住对方的双手不忍放手。不久以后丁丁为照顾年迈的父母也离开梅山调往上海工作,我们见面的机会又多了起来。那个淘气的小男孩也变成了头发稀疏的半老头子。</p> <p class="ql-block">  陶陶也是我的中学同班同学,当时我们是按父亲单位来划分班级的,我和丁丁、陶陶父亲都是运输部的,所以我们三人成为了同班同学。陶陶浓眉大眼,身材挺拔,是我班公认的帅哥。当时的我和陶陶联系也不多,最后通过丁丁我们才熟识偶尔在下课后一起玩耍。高中毕业后陶陶也留在梅山基地工作,先考取了相当于协警的经济民警,后来进入公安处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2008年梅山公安处撤销,人员由上海公安局统一分配。陶陶也被分配到宝山公安分局杨行派出所工作。随后他夫人也调到梅山驻上海办事处工作。一家人又在上海团聚,去年6月陶陶正式退休,而他夫人还在发挥余热,陶陶也真正成为了家庭夫男。</p> <p class="ql-block">  小李也属海归,九十年代初大家争先恐后东渡日本时,小李也是其中一员,小李在日本先是勤工俭学,毕业后留在日本打工,归国后在日企中担任翻译及文字工作。最后入职丁丁在上海的单位,成为丁丁的同事。当时丁丁任部门主管,小李是其下属。丁丁十分喜欢这位聪明伶俐的员工,比较器重小李,有些项目也放手让小李去做。久而久之他们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了。前几年他们单位效益不好要裁员,小李和丁丁也买断工龄后回家分管后勤工作,全力服伺老人和支持夫人工作。</p> <p class="ql-block">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四人在丁丁家里相会,发现彼此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旅游。所以我们四人在去年10月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婺源之行。其后我们又组织了一周浙江丽江的自驾游,以及去年11月底的哈尔滨冰雪之旅。后二次因为小李临时有事未能成行,留下了些许遗憾。去年12月我生病以后我们也一直没有再行组织,憋了很久的陶陶和丁丁两人上月去了洛阳,如今他们终于忍不住发声,才有了今天的聚会。希望我们四人能再续前缘再游世界。</p> <p class="ql-block">文字:黑豹</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4614976</p><p class="ql-block">图片:黑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