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花香

凤语多菁(拒私聊+V)

<p class="ql-block">四月牡丹动京城,五月芍药菁庭堂。</p> <p class="ql-block">我成长的岁月比较粗糙,为生活奔波的日子也是狼奔豸突。每逢节日自己有意他人无心,所以节日的仪式感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意念;对于他人(另一半儿)来说是徒具花活的不实惠,是奢侈。一束花远不及一碗肉馋嘴儿或一盒烟的云里雾里。唉,谁让你摊上了糙爷们,又养了个儿子呢!然而小浪漫的心思并未因岁月的蹉跎而消灭,她总是在某个拐角跳出来,与你来个不期而遇。</p> <p class="ql-block">随着儿媳和孙女的加盟,家庭的性别比例有了改观。疼孙女的同时也疼爱着孩子的娘。好处就是我的生日,母亲节等一些节日都有了仪式感,有了礼物可以收。</p> <p class="ql-block">5月12日是周末,恰逢西方的母亲节。儿子一家来看我们。一进门孙女高兴地扑到怀里。“奶奶,猜猜我给你准备的啥礼物?”我试着说了几个,孙女都摇头。在这之前孙女就在说:奶奶,我要给你准备“母亲节”礼物。你要是没有特别要求,我就自己看着给你准备了。</p><p class="ql-block">“算了,不卖关子了。”</p><p class="ql-block">“给,我送你一只捏捏笔。这支笔手捏住这个地方,笔头就弹出来,一松手笔头就弹回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跟着孙女的指导,我试着捏了几下,果然笔头收放自如。我俩四目相对,会心一笑。</p><p class="ql-block">“谢谢你,贴心宝贝!”</p><p class="ql-block">退休后,闲暇时间我喜欢读书,时不时也做过小笔记。偶尔也动笔写几行文字,依然依着老习惯手写。但我又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坏习惯就是用过的笔,笔帽总是不能及时合上。往往一会儿之后便开始找寻笔帽。为此,小妞一幅大人样督促诫勉过我好多次,就像我们督促她做事情一样。然而成效时好时坏,不尽人意。</p><p class="ql-block">在看到捏捏笔的一刹那,我的心好暖。</p> <p class="ql-block">这边儿,我跟孙女摆弄好了笔。儿媳已经把一大捧芍药花,帮我找了花瓶插了起来,整个客厅都是芍药花香。配上我前一天请的5支玫瑰3支康乃馨二枝香宾金菊,十支扶郎,四个花瓶都用上了。自打儿媳进门,我就打着多了一个闺女的算盘。也算是天意吧,儿子婚礼是他自己操办的。婚礼前做了一个VCR,其中有一段关于我的:主要意思是孩子本就不多,来了媳妇,我就当个闺女。谁承想婚礼当天播放到这个节点,设备故障了下画面就静止在这一节。</p> <p class="ql-block">或许天意在提示我:要说到做到哦!婆媳关系不好处,别说大话。</p><p class="ql-block">好在亲家事儿少,好在我确实心思简单,好在孩子们也是明事理。凑成了好字多多,一室的芍药花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