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兴洲书院书写“墨色”春天

龙江飞雁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美好的季节,一切都像新鲜的,像新生的婴儿,充满希望和生机。对于北方人,对于春天的期盼,坚守几个月冷峻的冬天,看到每一朵的花的盛开,都像一场久别重逢。春天是诗人眼里浪漫的诗篇,是书者墨下俊秀有力量小楷文。</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春天我等待一场盛会,一场墨香学习雅会,当在群里看到老师公布五一假期有书法面授课,我的心就开始数着日子,每天多练习笔画,怕到现场自己功底弱,字写的笨拙尴尬。</p><p class="ql-block"> 在兰西出发,拿着行李箱,打车就奔赴望奎县兴洲书院,一路上欣赏路边初发芽的淡绿柳色,听着流行音乐,非常惬意而快乐,一个多小时就到望奎县,去提前预订的宾馆放行李,去小餐馆吃面,一打听,宾馆离书院不到一百米,睡醒来就可以去书院学习的,周边有各种特色小吃。</p><p class="ql-block"> 来望奎不是第一次,但是为了提高书法,出门学习是第一次。进书院初见蔡老师的爱人王老师,好似古代的美人,怀古的服饰,端庄大气的容颜,身材高窕,居然第一面就猜到我是谁,估计我是这来自四面八方里最新的学员吧!王老师能叫出我的名字,对我这样的文艺青年,喜欢被重视的小心情,得到了小满足。</p><p class="ql-block"> 到书院二楼教室名为“尚书房”,有一部分书法朋友到了,黑色毡桌上摆着红色名牌,开始我以为有书法界领导到场,结果一低头看到我的名字,很是受宠若惊,当时在好友圈发“原来成功的人是这么尊重别人的,被老师尊重的感觉真好,谢谢您”</p><p class="ql-block"> 5日1号上午蔡老师去绥化参加春服“福”节活动,下午两点到的书院,蔡老师和班长一同进的尚书房,我们欢呼鼓掌,我说了一句“可算见到真实的蔡老师了”。首先蔡老师点评带作品的同学,当一位位素不相识的书者,拿出一张张行,草,隶书,篆书作品,挂在教室的一面墙上,那阵势,简直如墨海波涛汹涌而来啊!原来这么多来学习的是成手书法家,我这小白真的有点目瞪口呆的感觉!还感觉像小学生直接跳级大学了。虽然书法我只学楷书了,以前也听过书法李老师讲过章法,术语还能听懂的一些的。</p><p class="ql-block"> 蔡老师认真点评每位书友作品,只是没有特别表扬某一个人,很是平和舒缓的节奏在讲解,偶尔也幽默诙谐,章法比喻得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讲书法书写的节奏感,像跳舞,像写诗的韵律……好的书法作品说法太多了,我听得津津有味,忘了录像,一篇书法作品,要有很多变化,但必须要有古贴韵味,你所写的要有出处,是二王的,还是米芾的,还要有你自己的神韵……</p><p class="ql-block"> 听完老师讲解书法,似有韵脚的诗歌,如优美的舞蹈,这中华文化的瑰宝,蕴含着千年的智慧和情感。在老师讲解下,对写字心生敬畏,陶醉在书友们优秀的作品里,还有老师精彩的点评中。</p><p class="ql-block"> 晚自习安静坐下来,认真写每一个笔画,开始学会思考,自己检查书写问题。大师姐和大师哥看到我书写不对的地方都及时纠正,感受他们的真诚和热情,虽然我表面与他们斗嘴开玩笑,其实内心是很敬佩他们的才华的。</p><p class="ql-block"> 几天这样现场学习,现场写字,早上书院七点开门,晚上10点下课,蔡老师一直在书院点评,很是辛苦。自己觉得书写方式进步很大,学习劲头很足,有点乐不思蜀的感觉,和大家相处的很好,学习累了,我们一起看当地书展,满族博物馆,一起团饭,一起吃望奎小烧烤,一起去吃坑烤喝酒唱歌。</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结识文学圈后,第一次接触这么多热爱写字的朋友,没有陌生感,一见如故,都很有素质,女生如兰一样优雅,男生如竹般虚怀若谷,每个人安静下来写字的样子,是那么美好,那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美德,古文化精神的呈现。</p><p class="ql-block"> 这个春天没有虚度,以后还要利用假期出去学习,四天时间,收获知识,收获大江南北的墨香朋友,祝福兴洲书院越办越好,也祝福书友们梦想成真,最后祝福我自己多勤奋学习,笔耕不辍,早日脱新,成为合格的书法小师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5月13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