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小燕子(拒微拒闲聊)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天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漂泊,拿起行囊,和母亲打了个招呼,在母亲依依不舍的眼神中,我步履轻快地迈向了远方,如同一只逃脱牢笼的小鸟,展翅飞向天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暂时可以忘记母亲的唠叨,也许别人看来,一个人旅行注定是孤单的路程,可这种独处沉静地远观,是一种无言的沉淀,更是一道别样的景致!一个人旅行,不用理会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一段故事,留下自己特有的足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人行走,若是寂寞了,寻一座霓虹灯迷离闪烁,灯红酒绿的城市,登上楼顶,俯视万家灯火,在繁华中体会热闹;若是厌倦了喧嚣,寻一处宁静的幽谷,找寻隐藏在山间的纯净和那"鸟鸣山更幽"的飞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来到了淄博,晚上我坐在八大局烧烤,跟着食客的热情,不知不觉点了一堆烧烤,淄博烧烤"灵魂三件套","炉子代表温度,小饼代表包容,葱代表豪爽"。一个人慢慢烤着、慢慢品着、慢慢吃着,烤出了烟火味,品出了人情味,吃出了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四方食。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掘开来是人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突然有人要现场献歌,昨天是母亲节,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士要献歌给自己的母亲,一首《母亲》唱出了儿女对母亲的思念,又唱出了母亲对儿女的牵挂,那一份牵挂,是心底的温暖,是时光的记忆,在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倍感牵挂,给你无尽的温暖,那个人就是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我想起了人生中第一次离开母亲去旅行,那是上高中时,老师组织我们去北京参观,我们一群大孩子欢呼雀跃,那里有多朝的古都文明,那里有中国最美的古代陵园,那里有中国最牛气的大学,那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我要去北京,于我来说更多是历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回家给父母说了之后,父亲不同意我去,父亲觉得费用太多,家里正是困难的时候,看到我失落的眼神,母亲并没有作声,那一晚我度过了人生中最昏暗的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起床后,母亲悄悄给我手里塞了一圈钱,说这是去北京的费用,还有我的零花,和父亲说我只是赌气去学校的宿舍住了。我感激地看着母亲,用力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次和同学们在一起去了天安门,去了故宫,去瞻仰了毛主席,北京是我独自面对外面世界的第一站,我那么清晰地触碰到了世界,开阔了视野,那时候开始从心里默默下了决心,以后要领着父亲母亲去环游世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子欲孝而亲不待,父亲已于2009年离开了人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2年先生也因病离开了人世,自己无处安放的灵魂一直想独自去流浪,因为疫情的困锁,因为对母亲的放心不下,一直拖到这个月才成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行走的路上发现风景的美,自然离不开脚步的奔波,我看了春山春涧的空静,我观了海上升明月,落日余晖映海滩的绝美,时光依旧在走,我好想默默躲在那个自己的角落,将一切都埋在心里,自己一个人承受,因为那是属于一个人自己的旅行。一个人旅行的世界很静很静,却静的有些伤感,一个人的时光很美很美,却美的有些失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游走的日子里,母亲的心,仿佛像一根无形的线,紧紧地系在我不安的脚腕上,心里多了一丝莫名的空虚,才知道母亲的牵挂才是世上最真最纯的感情,母亲成了我唯一的寄托,也化成了女儿对母亲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回家,以后再不会让母亲独自在家牵挂我,今天我已经坐在回家的列车上。女儿回家了,我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