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间(五四九)

青青子衿

<p class="ql-block">5月4日,雨。</p><p class="ql-block">早起,下雨,遂改变安排。团队分两波:我,杨姐和清茶大哥不去梯脑山,直接坐司机的车于早上6点出壶关往河南林州。然后在高速路口坐上去郑州的包车。直接回了。另一波四人则待雨停去梯脑山,按原路线安排徒步。</p><p class="ql-block">我们于早9点抵达郑州站,清茶大哥抵郑州东站直接回长沙。我和杨姐寄存了行李。距离下午4点的火车还有多时。我们分别逛了两个公园。</p><p class="ql-block">碧沙岗,位于郑州建设路中段,原来是北伐战争时期,冯玉祥将军所属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阵亡官兵的陵园。冯玉祥将军,取:“碧海丹心,血殷黄沙”之意将陵园命名为“碧沙岗”。1956年,改造为公园。</p><p class="ql-block">紫荆山公园</p><p class="ql-block">紫荆山,位于郑州市东区,因为公园里面有“紫荆山”而得名紫荆山公园。紫荆山系商代旧城址的一部分,距今已有3500年的历史。几千年来,由于风沙堆积和洪水冲淹,大部分城墙已埋入地下。旧时紫荆山公园和公园南山两处露出地表长度约一千公尺,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民国四年重修的《郑县志》记载:“紫荆山乃北城门外崇圣寺后旧城故址”。1958年开始在此建园,经过大规模的挖湖堆山义务劳动和先绿化后美化的建园过程,使紫荆山公园的建设初具规模,整个公园被金水河、道路自然分隔为东园、西园和南园三部分。</p><p class="ql-block">在紫荆山公园我们喂了鸽子。</p><p class="ql-block">用餐『解家河南菜』。两人点了三个菜:菠萝虾球,金瓜牛腩,炒丝瓜。吃撑。</p><p class="ql-block">晚回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番外篇:</p><p class="ql-block">我的伙伴我的团——『中』!</p><p class="ql-block">“中”在河南话里,是“好”“行”“得劲儿”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在3号的行程中,我与修罗边走边聊。她在四川爬过很多山及雪山。为人达观。从她身上我找到了一种『松弛』的感觉。修罗为这次徒步带了两手机,一手机专为拍照使用。修罗还带了宜家的小木人偶,作为拍照道具,很有创意想法。修罗说,她拍照喜不经意间的抓拍,喜欢光影里有层次感的影像。每次群里发照片都是几百张。自己的留影很少很少。她因为膝盖伤痛,行走较慢,但很有韧劲,每次都能紧紧跟住队伍。</p><p class="ql-block">川妹子『纯』,颜值担当。从事医务工作。一路捡拾中草药植物。有过雪山重装经历。每次看到她秀身材的摆拍,不禁感叹,年轻真好!喜好清淡食物,淡到几乎不用放盐。细节印象是:挤在一起坐车往万佛寺的路上,她感受到了我紧绷的身体,她不时地关照几乎坐压在她身上的我放松身体!全然放松身体压在她身上。</p><p class="ql-block">『清茶』大哥,话不多实诚,是有能力且低调的老驴。1号火车站集合即出发,来不及吃早餐,行车五小时,他饿了五小时。山上他介绍我认识了杏子,山下用餐时他介绍了『拉皮』(用木薯粉做的像凉皮一样的食物,带芥末味,特好吃。)5月4日怕回程路上堵车,是他提醒我,给了我几个方案以供参考。</p><p class="ql-block">人之初和Hardy,两位陕西小帅哥。人之初带了无人机。每次出行背着重重的电池包。不时地摄影做直播。很会摆pose出秀。Hardy是很内向腼腆的小伙子。话不多,只顾踏实前行。拍照片时,总是用佛系姿势。每次看到小帅哥俩摆拍做动作时,我总是忍俊不禁。修罗和杨姐姨母般赞Hardy忠厚老实,不会使攻击性动作。</p><p class="ql-block">水中望星杨姐,体能超棒,且『野』。一路总是走在队伍最前。爱美爱拍照。登上『黄龙洞』的唯一队友!笑谈中说起她去年两个壮举:自驾从杭州出发去意大利;其次去了南极,游历了南美四国。让我惊叹。</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行山脉,总以巍峨、挺拔的姿态让人感受到它的雄伟壮观,犹如北方人的性格爱憎分明、刚直不阿、坚韧不拔,太行的雄、绝、奇、美、险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喜欢这种纯粹的行走,喜欢长途跋涉后的返璞归真,虐并快乐着。户外的路不是平坦大道,而是山路曲折,可能暗藏风险。可是路有多难行,风景就有多美。</p><p class="ql-block">户外好的天气不仅能让人心情愉悦,风景尽收眼底,更重要的是让你途中更多一份安全。</p><p class="ql-block">户外不是旅游,而是另一种人生。我们都向往广阔的世界,我们都栖身小小的角落。爱这个世界,也敬畏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人是需要新的经验,这种变量的注入会让人体验到自己永远都是活着的,有感觉的,能被挑战和颠覆的,有变化的。</p><p class="ql-block">这样的世界里你永远都能找到未知的可能性,而这也是与生俱来的探索动机回馈给一个人的奖励。</p><p class="ql-block">一座山、一片湖、一次穿越、一场徒行、一棵树、一朵花,都可能会让我们内心满足,幸福洋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