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3日上午李社香老师受邀走进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邓官营小学宣讲《感恩教育》课,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张氏家庭道德讲堂

<p class="ql-block">邓官营小学校长杨博主持了今天上午的报告会!</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由包万赋团长带队,李社香 张建民二位老师一同参加了上午活动!</p> <p class="ql-block">李社香老师:《感恩与立志》 (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叫李社香,今年67岁。我来自伊川,是伊川县杜康酒厂的一名退休工程师;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讲师,中原乡贤;《一位妈妈的亲身经历告诉你——厚德载福》一书的作者,曾任伊川国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副监事长多年。现任伊川国学文化促进会顾问;洛阳市委宣传部百姓宣讲员;伊川县委宣传部百姓宣讲员;南阳义工联文明宣讲团宣讲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感恩与立志》中的《感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先来讲感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做人一定要心存感恩。为什么呢?因为感恩是人生快乐的金钥匙,懂得感恩我们就会拥有力量,拥有快乐,拥有幸福。用一颗感恩的心做人,就能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善于感受平凡中的美丽,懂得并可以做到感谢别人的问候,感谢别人的微笑,感谢别人的扶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知道感恩的人是一个有福的人,因为他生活的很快乐,有很多好朋友,一个不知道感恩的人,是在损自己的福,因为别人帮了他,他永远当作是应该的。感恩是爱的根源,也是快乐的必要条件。如果我们对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都能心存感激,便能真切体会到人生的快乐,人间的温暖以及人生的价值。所以人人都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讲个故事:从前有两个人在沙漠中行走多日,在他们口渴难耐之际碰到一个赶骆驼的老人,骆驼上放着一大皮袋水。于是他们便向老人讨碗水喝。老人却每人仅给了他们半碗水。其中一个人在老人走后,一个劲儿地抱怨老人吝啬,有那么多水,却只给半碗,一怒之下,他竟将半碗水泼掉了。而另一个人虽然也知道这半碗水并不能完全解除饥渴,但还是怀着感激之情喝下了这半碗水。结果,他们又往前走了很远,也没再碰到水源,而前者因为拒绝喝半碗水死在沙漠中。后者因为喝了这半碗水,终于走出了沙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人施舍的分明是一种爱心,而后者喝下的也是一种感激,正是这种感激,才支撑着他走出沙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一个故事,名字叫《一碗馄饨》,那天,一个女孩跟妈妈又吵架了,一气之下,她转身向外跑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走了很长时间,看到前面有个面摊,香喷喷热腾腾,她这才感觉到肚子饿了。可是,她摸遍了身上的口袋,连一个硬币也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面摊的主人是一个看上去很和蔼的老婆婆,看到她站在那边,就问:“孩子,你是不是要吃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可是我忘了带钱。”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关系,我请你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快,老婆婆端来一碗馄饨和一碟小菜。她满怀感激,刚吃了几口,眼泪忽然就掉下来,纷纷落在碗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怎么了?”老婆婆关切地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没事,我只是很感激!”她忙擦着泪水,对面摊主人说,“我们又不认识,而你就对我这么好,愿意煮馄饨给我吃。可是我自己的妈妈,我跟她吵架,她竟然把我赶出来,还叫我不要回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婆婆听了,平静地说道:“孩子,你怎么会这么想呢?你想想看,我只不过煮一碗馄饨给你吃,你就这么感激我,那你自己的妈妈煮了十多年的饭给你吃,你怎么不会感激她呢?你怎么还要跟她吵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孩愣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孩匆匆吃完馄饨,开始往家里走去。当她走到家附近时,一下就看到疲惫不堪的母亲,正在路口四处张望。这时,她的眼泪又开始掉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候,我们会对别人给予的小恩小惠“感激不尽”,对亲人一辈子的恩情却“视而不见”因此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学会感恩,感激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激国家给了我们和平,感激路人给了我们帮助,感激朋友给了我们慰藉……生活中需要感恩的事实在太多。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才能体味到人生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我们应该感恩谁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感恩美丽的大自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大自然是我们生存的宝贵空间。我们的存在与大自然息息相关。她给我们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各种资源,我们每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阳光的温暖,吃着美味的食物,都是大自然无私地提供给我们的,她从来不求回报,没有偏袒,大自然就像母亲一样爱护着我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也应该像珍爱生命一样爱护大自然,感恩大自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感恩我们的国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成龙在《国家》中唱道: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 ,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们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个人如水滴,国家如大海,水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落后挨打,承受痛楚的是每个国民;山河破碎,没有人会是幸存者。试问,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乌克兰,人民的尊严与幸福在何处?我们从来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份和平是国家给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福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看病有医保,种地有补贴,义务教育阶段上学不用交学费,有些农村学生还可吃上免费的午餐,考上大学还可以免息贷款……国家把每个人都照顾的无微不至,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感恩我们的国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看看三年疫情期间,国家不惜花费大量财力人力物力,竭尽全力地保护了我们14亿中国人三年,在某些国家连焚烧尸体的柴火都找不到的时候,我们已打上了免费的疫苗,做上了免费的核酸,这令多少外国人羡慕不已。更有多少的医护工作者、科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员和志愿者奔走在抗疫一线,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才换来了万家平安,想到这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感恩我们的国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感恩我们的父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恩情似海深,父母对我们有十重恩:第一、 怀胎守护恩;第二、 临产受苦恩;第三、 生子忘忧恩;第四、 咽苦吐甘恩;第五、 回干就湿恩;第六、 哺乳养育恩;第七、 洗濯不净恩;第八、 远行忆念恩;第九、 深加体恤恩;第十、 究竟怜愍恩。每一个恩德都值得我们用生命去报答。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父母就默默地操劳着。辛苦的工作着,他们拼命的挣钱,不论严寒酷暑,从不喊累,从不喊苦。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有些父母甚至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只为了给我们最好的生活。父母在,人生尚知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你在慢慢长大,可父母的白发与皱纹却越来越多,希望大家趁父母健在之年,及时报恩,不要留下人生永远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给大家讲一个孝心少年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安徽有个女孩叫黄凤,10年前,一次意外的摔伤,爸爸高位截瘫,妈妈离婚改嫁,当时年仅6岁的黄凤独自撑起了一个家,10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的爸爸和年迈的奶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给父亲治病,黄凤用安了轮子的铁板床推着父亲,与奶奶一起踏上了赴上海求医的旅程。在好心司机的帮助下,祖孙三人到达上海,黄凤推着板车在上海边乞讨边求诊,但在吃尽苦头后未能实现治病的愿望。第二年暑假,黄凤央求同乡把他们捎带到北京,用板车载着父亲在北京求医问诊。这年4月,黄凤再次带着父亲到北京求医,武警总医院收治其父黄志仁住院,并成功为他做了神经干细胞手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黄凤已经回到老家安徽五河县申集镇读初一。为了更好地照顾爸爸和奶奶,黄凤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在学校对面租住了两间民房,开始了带着爸爸奶奶上学的生活。每天早晨6点,黄凤就起床为爸和奶奶准备早饭,课间她还要回来给躺在板车上的爸爸翻身。面对生活的重担,年幼的黄凤依然保持着推荐极乐观的心态,黄凤的爸爸说"黄凤平时喜欢唱歌特别是在做饭和喂饭的时候喜欢哼唱流行歌曲"。前几天黄凤凭借歌曲《隐形的翅膀》获得学校十佳歌手的称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谈起未来,黄凤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爸爸能够慢慢好起来。"不管多难,我都要好好读书,以后还要带着爸爸读高中,读大学,有爸爸的地方就有家"。黄凤说她以后想读护理专业,希望能更好地护理病床上的爸爸,也为了报答每一个帮助她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们,我们不仅要向黄凤学习,还要牢记古人的话: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为人需当孝父母,孝顺父母如敬天。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为人若是不知孝,不如禽兽实可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下来,请同学们和我一起诵读《孝亲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赤裸裸来到这个世界,体重不到十斤,身长仅有一尺,不会说话,不会走路,衣食住行,大小二便都没办法自己料理,在襁褓中只能用哭泣来表达我的心意。这时我的父母他们用无限的爱心、无限的辛劳、无限的心血、无限的期盼,一切的一切,无限的无限抚育我、抚养我、教育我、培植我,使我健康、使我茁壮、使我幸福、使我快乐。我的一切都是父母的恩赐!真的,爸爸妈妈给我的慈恩,远比天高,更比海深;真的,看羊儿跪下吃奶,看乌鸦反哺父母;真的,孝心是一切动物天性的光明,孝心是宇宙人间永恒的真理。因此我发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___永远真心孝顺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天地万物为我作证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感恩敬爱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老师给了我们慧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留下了许多感恩老师的千古佳话。子贡为老师守孝六年,毛主席在回忆自己的老师杨昌济时说:“杨老师不仅是我的恩师,还是我的岳父,更是我的知心朋友。”习主席在给他的老师陈秋影的信中说:“您过去是我的老师,现在是我的老师,将来还是我的老师。”这些伟人堪称感恩老师的典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要为同学们讲一下,我是如何感恩我的老师的故事。我在高中的时候,我的各位老师对我们学习、做人、等各方面照顾得都特别好。当时我家贫穷,没有细粮往学校食堂上交。因此我经常是吃不饱的。穿衣更是很朴素的。我的王书勤老师,老家也是咱南阳内乡县衙街上的人。这个女老师对我特别有爱心,那时候我们劳动课特别多,每次下乡劳动,老师都偷偷的往我的包里装一个花圈馍和一个闲鸭蛋。让我中午补贴用。她像妈妈一样的关心爱护着我,其实我深知我不是班里学习好的学生,只是我勤快有爱心。对同学和老师都很尊重。学校里有校办工厂,里边有缝纫组,我会做女工缝纫,给我七十多个男老师都做过衣服,所以老师都很喜欢我。我慢慢也学会了尊师重道,懂得感恩我每一位老师。我高中毕业四十年后,我的班主任陈素敏老师早已调到他老家山东召原市了,他六十多岁得了心脏病,做了大手术,我听说后,我也特别想他。就组织了我们当年的八个同学,一起包车去山东看望老师。坐车走在路上,老师不停的打电话关心我们这五六十岁的老学生。路上注意安全,到半路去服务站吃饭喝水,再捎上些水路上喝,车开慢点,千万注意安全。等等一百公里打一次电话,让我们大家感动落泪。这一切印正了一句话,老师像妈妈,孩子长到一百岁老人也放不下。到山东下高速时,老师和他的儿子早已等候接我们。我看到老师满头白发,我们同学们都掉下眼泪,和老师拥抱在一起了。到家后师母知道河南人好吃杂酱面,她早就准备好了。我们一边吃一边说,那种亲切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毕业四十年了,从来没有见到老师,老师说人生有几个四十年呀?今天见到你们一定要交待你们几句话,你们和你们的后代一定要记好:千万别学我喝酒把身体喝坏了,我的身体应叫我自己折腾坏了,心脏装了个起博器,非常不适应。估计</p> <p class="ql-block">生命也不会再有多久了!当时我们一起安慰老师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放心吧!尽管如此老师又活了半年时间离世了,当时我听到老师去世的消息,我在家大哭了一场。赶快打电话安慰师母说了一个小时的暖心话。而后赶快给当年关心我的王老师打电话,问好她郑州的住宅小区,专门开车去看望她老人家。而后每年都要打电话给她拜年。一定要感恩教过我的所有老师们,我就在这期间又了解出来,我当年的老师还有十三个,就及时组织发起一场拜师会活动。伊川白沙高中七二届、七三届同学拜师大会,老教师代表发言,四十年前老同学代表发言,给老师们佩戴大红花,女同学为老师献花,让老师们感动的泪流满面!这次活动非常圆满。这就是我感恩老师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面请同学们一起和我诵读《尊师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生我,给我色身;老师教我,长我慧命。使由蒙昧见到光明,使我由无知获得知识,使我由愚痴发出智慧,使我由低能成为才能。老鼠只会永远在地上打洞,因为它们没有老师;小鸟只会永远在树上做窝,因为它们没有老师。老师是我们文化的传人,老师是我们慧命的保姆。因为有老师,人类文化才有发展、因为有老师,人类前途才有光明,因为有老师,人性尊严才能建立,因为有老师,人性光明才得发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此我发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___永远真心地尊敬老师,永远真心地感恩老师!请大地万物为我作证明!(三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感恩朝夕相处的同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百年修得同船渡,五世修得同学情。能够在一个教室里学习,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同学情是最纯真的感情,当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同学帮助你,生活中有不如意时,同学安慰你,身体不舒服时,同学们照顾你,因为有了同学,你的快乐有人分享,你的痛苦有人倾诉,感恩朝夕相处的同学,让你的人生丰富而多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让我们心怀感恩来诵读《感恩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我们以一颗至诚的心来感恩:感恩天地阳光雨露,感恩国家培养护佑,感恩祖宗厚德载物,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谆谆教导,感恩同学关心帮助,感恩大众信任支持,感恩所有付出的人,感恩食物给我营养,感恩所有的一切,让我们快乐地生活在感恩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们,今天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要感恩,要感恩谁,具体在生活和学习中应该怎么做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首先,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们需要始终保持对学校的感恩之心,爱校如家,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与挑战,积极进取,勤奋学习,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敬爱师长,言谈举止要符合社会公德,不以怒吼和情绪应对世事。因为我们身为学生,学习并不仅仅只是为了掌握一身知识,更是为了继承中华先贤的思想和勤劳的传统,学习优良的品德,关心和尊重他人。我们应该学会内敛自己的情绪,提高自己的情商,尊重每一位老师,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品德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次,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把握机会,立志成为自己最优秀的样子。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因为我们被寄予了厚望,我们要争取更好的未来,我们不能辜负自己的生命。我们要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认真听取每一位老师的教诲。同时,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量入为出,系统化地学习,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使自己更高效地完成功课和学习任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我们要注重团队合作和互相关心,让学校成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今天,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让学校以我为荣。现在,我们已进入青少年的阶段,这个时期团队合作更加重要。通过团队合作,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增强与人交往的技巧。而互相关心则是我们高尚的品德之一,我们应该多关怀他人,多在意他人的感受,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别人因你而幸福,让生活因你而精彩,让世界因你而美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同学们的陪伴和支持!</p> <p class="ql-block">报告会现场花絮!</p> <p class="ql-block">杨博校长最后总结说:</p><p class="ql-block">听完李老师精彩的感恩分享课后,我们深受触动。在学校的礼堂里,每一个故事都仿佛化作一道光,照亮了我们内心的角落。我们认识到:感恩在人生中的重要性。这是树立高尚人生品德的教育课!受益匪浅!每个人从小都要懂得感恩。每个人的德行在人生中永远都是第一位。今天的感恩教育课,从五个方面讲了感恩:1.感恩美丽的大自然。2.感恩我们的国家。3.感恩我们的父母。4.感恩敬爱的老师。5.感恩朝夕相处的同学。每个故事,每一句温暖的话语,都值得我们去珍惜和感激。感恩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力量,它能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更加坚定前行的步伐。这次分享课让我们学会了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的点点滴滴,去拥抱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带着这份感悟,更加努力地生活,更加努力的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强国有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供稿:李社香 杨博</p><p class="ql-block">摄影:张建民</p><p class="ql-block">编辑:张建民</p><p class="ql-block">审核:李社香</p><p class="ql-block">发布:2024.5.13.</p> <p class="ql-block">豫宛同明眼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院!</p><p class="ql-block">豫宛同明眼科,是百姓的贴心医院!精准医疗,一丝不苟。服务患者,热情温暖!</p> <p class="ql-block">同明眼科医院</p><p class="ql-block">眼科专家:</p><p class="ql-block">曹晓燕</p><p class="ql-block">河南同明眼科集团总院长著名眼科专家,眼科主任医师</p><p class="ql-block">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勋阳医学院临床医疗系</p><p class="ql-block">中国医科大学眼科系客座教授</p><p class="ql-block">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接触镜安全监控与视觉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美国IA·A眼视光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河南省儿童眼病斜视弱视学组委员</p><p class="ql-block">南阳市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p><p class="ql-block">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九批医疗队队长兼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历任南阳市眼科医院眼科主任、业务院长、院长、书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