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巨变

荣华富贵26358026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记忆的深处,家乡总是那个静谧而又熟悉的地方,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喧嚣变迁,它都以一种恒久不变的姿态存在。然而,当我入伍四年后探家,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惊讶地发现,家乡已经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4年7月的一天我从部队探家,刚从承安铺火车站下车,两个弟弟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他们的笑容在阳光下格外灿烂。我们一路骑行,穿过两个村庄,我几乎认不出这个曾经熟悉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入伍前的家乡,建筑物以低矮的老式建筑为主,街道狭窄,交通不便。那时的我,常常在蜿蜒曲折的小路上奔跑,每一处拐角都刻着童年的欢声笑语。而现在,眼前的一切都变得宽敞明亮,街道两旁是新盖的红砖房,展现出一种全新的风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记得第二天,我去探访了儿时的玩伴。在村里转了好几圈,才在别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他的家。同学们甚至笑话我,仿佛我是一个外乡人。我们的村子原本就大,如今更是有了5000多人。曾经的房子90%都是建国前盖的,而现在,那些老旧的土坯房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规划整齐的新街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弟弟告诉我,1972年,全村进行了全面规划。首先是在村北打通了一条东西向的大街,两侧发放了宅基地。随后,拆除了旧村的老旧土坯房,我们家的宅基地也在那次规划中被拆除。经过规划,形成了东西三条大街,南北若干条街的新格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参军四年,乡村的转变令人惊叹。从过去的破旧荒凉到现在乡村巨变,街道四通八达,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自豪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站在村新建的广场中央,闭上眼睛,耳边似乎还能听到儿时的欢笑声。那时的我们,无忧无虑,对未来充满憧憬。而现在,我站在这里,感受着家乡的变化,心中既有感慨也有欣慰。家乡的发展,就像是一部时光机,载着我穿梭在过去和现在之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家乡的变化不仅仅是外在的,更是内在的。它见证了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勤劳和智慧。无论怎样变化,始终是我心中的港湾,是我永远的归宿。我知道,无论走到哪里,家乡永远是我最深的牵挂,是我灵魂最深处的栖息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图片自网络诚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谢谢老师的欣赏</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军旅岁月(40)</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