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文3738 下山让老夫我丑态百出

铁塔

<p class="ql-block">看着下面的万丈深渊,老夫我的腿抖得像筛糠,我知道这是我的腿粗肌肉功能下降了。在过去,在去年还没有这种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后面的一个小女孩,对她妈妈说,前面的爷爷(我)的双腿咋了?抖得很。她妈说爷爷累了,腿不行了,是呀“人老先从腿上老,走不动道来能走的路少”。</p> <p class="ql-block">我自己也感觉得自己的双腿抖得厉害,腿肚上的肉,就像揉面团私的来回摆动。好像车开到180码,发动机的抖动的样子,方向盘难以控制,整个车像飘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双腿抖,脚下飘,整个人都感觉不太协调。于是我赶紧把住路边的栏杆,坐下来。把不住马鞍山,很危险。于是坐下休息,看着我后面的母子,从我身边走过,多想送给这个小姑娘一个棒棒糖呀。</p> <p class="ql-block">过去也不知道啥叫累,只知道“上山难,下山易”,没想到这次感觉到“下山难,而且难于控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看太白顶,如魁父之丘,轻松拿下,视若泥丸。现在在抖音里面看一些年轻人动不动在山下,常说“小小*山,轻松拿下”,我都感觉搞笑,这是没被山给她点教训。</p> <p class="ql-block">今天从太白顶往下看,下面偌大的停车场,还没有巴掌大,远处的淮源镇和312国道成了一根细细的长线,哎哟,两腿筛糠,还有点晕,咋了还恐高呀,真是人老了腿不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短暂的休息,那还得往山下走呀,走了三五个台阶,我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过去没有这么陡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变得这么陡,主要原因是,原来是土路,人是脚踏实地,还能拽住路边的树枝,慢慢往下移动,心里不慌。现在全是台阶,整个路面被升高了20多厘米,台阶和土路给人的视觉感觉大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顺着土路走人的重心低,而走台阶人必须得昂首挺胸,重心高,给人的感觉就是心里紧张,肚子里面的肠胃也随着台阶的一上一下跟着摆动,才会有反胃想吐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由于我虽然也来了太白顶多次,自己没有登顶的原因,我只是在太白顶下面的停车场休息,等着登顶的人回来。对上面的变化不甚了解,没想到上面现在全是台阶,让我觉得到了太白顶停车场,就以为是到了太白极顶,其实还远不是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去年我去过一次老君山,那次正好赶上老君山山下是雨,山半腰是小冰雹,山顶是大雪纷飞,下山的时候,整个路面结冰,冰上还有厚厚的积雪,每走一步都紧紧抓住路边的栏杆,恨不得把栏杆拽断,就这还有一个人从上面滑到了下面十几米远的拐弯处,要不是他及时呼救并死命抓住一个栏杆底部,后果不堪设想。在一群游客的帮助下,才把他拽了起来。后来听说,还是有点轻微骨折。那次去老君山也给我下山留下了心理阴影。所以自己下太白顶,特别注意自己的脚下。</p> <p class="ql-block">在有些地方,我都是紧紧抓住栏杆,先用一只脚,往下轻轻探探下面的台阶是否牢固,然后坐在上面的台阶上,再下另外一只脚,待双脚站稳后,再把手顺着栏杆往下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下山,基本上上是从一个台阶上崴到另外一块台阶上,成了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虽然我很狼狈,虽然我丑态百出,但是我知道安全第一才是最重要的。真是:</p><p class="ql-block">安全没小事,</p><p class="ql-block">生命最重要,</p><p class="ql-block">宁叫轻轻过</p><p class="ql-block">不让惹了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杨桐柏县太白顶一日游3</p><p class="ql-block">2024.5.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