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彩虹》 缘尽而散 二

果林豫北蝈蝈

<p class="ql-block">  自从彩虹怀孕,秀琴给富修下最后通牒。再到富修回到彩虹身边,英莹一气之下去了南方。又到彩虹生子,富修喜出望外。至今四五年过去了,日子好像渐渐平静下来。但在享受温柔多情,善良美丽的妻子给自己带来的温馨甜蜜的同时,他始终没有放弃过对英莹的牵挂思念。</p><p class="ql-block"> 他在彩虹面前,动不动就作威作福,大男子主义霸凌十足,但对于英莹,他倒蛮像一个温文细腻的多情种子。</p><p class="ql-block"> 在他心目中,彩虹身上是有一副婚姻枷锁的。其实,在新社会,婚姻是男女平等的。所以,与其说彩虹身上有一副婚姻枷锁,还不如说有一副封建理念残余枷锁更贴切。尤其是在这个偏远落后的大西北的小城市,人们总是过分强调守“妇道”,却很少有人谈及守“男道”。结了婚的女人,如同进了笼子的小鸟。即便有对翅膀,也失去了翅膀的作用。只能在笼子里蹦蹦跳跳,讨主人欢心,以保证自己的饮食无忧。英莹没有婚姻的约束,她的“翅膀”是自由的。顺心则留,不顺心一乍翅,便飞得无踪无影。</p><p class="ql-block"> 那么,到底是笼中鸟幸福,还是自由飞翔的鸟幸福呢?如果自由飞翔的鸟是幸福的,尚是自由之身的英莹,为什么要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地试图对彩虹取而代之呢?假定她能对彩虹取而代之成功,就凭她的性格,她能像彩虹一样做自己的笼中之鸟吗?即便她能像彩虹一样,甘作自己的笼中之鸟,她还会对自己永远地魅力四射吗?要知道,彩虹也曾经对他魅力四射,令他魂不守舍呢!为什么来了一个英莹,就渐渐让他对彩虹感到索然无味了呢?依然娇俏迷人的彩虹,还愿意继续当这种索然无味的笼中鸟吗?</p><p class="ql-block"> 英莹虽然没有成为他的笼中之鸟,但他却深陷在英莹的情网中难以自拔。</p><p class="ql-block"> 阳历九五年的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下午离开公司时,他又绕道去了听泉小区,释放一下他那人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晚?我们等你半天了。”餐桌上,他刚坐下,彩虹便问道。显然,“半天”只是一个夸张语。实际上,只比平时晚了半个多小时。也不知是他做贼心虚,疑心疑鬼,还是彩虹女人的第六感觉发生了作用,他总感到彩虹问得有些异样。</p><p class="ql-block"> “这是怎么了?我不过是公司有点儿事,晚回来一会儿,你穷嘟囔个球!”他心里想着英莹,本来有些烦躁。又总觉得彩虹像责问自己,便把刚拿起的筷子“㕷”,重重的往餐桌上一丢,大声说。</p><p class="ql-block"> 素馨似乎对这种场面已经司空见惯,并且她毕竟十多岁了。于是抿嘴儿一笑,说:“爸,妈不是心疼你嘛!你事先又没有打个招呼,妈怕饭菜凉了,吃了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以后大人说话,小毛孩子不要多嘴多舌!”他瞪了女儿一眼,又见小虎儿伸手去拿盘子里的月饼,便呵斥儿子道,“放哪儿!饭后再吃月饼,一点儿规矩都没有。你们都是你妈惯坏了。”</p><p class="ql-block"> 彩虹见儿子咧嘴要哭,便把他抱在怀里说:“小虎儿,您爸说的是对的。咱们应当先吃饭菜,然后圆月儿时再吃月饼,吃哈密瓜,吃苹果。”</p><p class="ql-block"> “我还要吃棒棒糖。”儿子笑了。</p><p class="ql-block"> “那就坐好,先好好吃饭。”彩虹说着,把儿子放在他的位置上。</p><p class="ql-block"> “每当过节,人家都团团圆圆,快快乐乐,就咱家越过节,越怄气!”女儿长大了,个性也渐渐彰显出来了。她向爸爸翻了一下白眼儿,噘着嘴,赌气地说。</p><p class="ql-block"> 富修本想再教训女儿几句,然而,嘴唇蠕动了一下,还是没有做声。</p><p class="ql-block"> “快吃饭,吃完饭还要圆月儿呢!”彩虹尽量和颜悦色地说。</p><p class="ql-block"> “哼,都是你把孩子惯的。”他看了妻子一眼,拿起筷子,说,“吃吧,吃吧!”</p><p class="ql-block"> 现在家庭富裕了,节日的餐桌也显得丰富多彩。尚在读幼儿园的小虎,毕竟孩子心性。只要有好吃的好玩儿的,他就兴高采烈。素馨见弟弟兴致盎然,她也放开心性,尽情和他一起闹,一起疯。一方面 ,毕竟过节了,应当尽量烘托一下中秋佳节的欢乐气氛。另一方面,她试图通过闹与疯,来冲淡或消散自己幼小心灵中隐隐约约的阴影。</p><p class="ql-block"> 幸亏有两个孩子闹腾着,否则,彩虹简直不知道这个中秋节该怎么过。可是 ,如果没有两个孩子,她还能留在王富修身边吗?难道她留在王富修身边,就是为了两个孩子吗?她不能没有自己这两个心肝宝贝,尚在盛年的她,也更需要知心贴心痴心的爱情。即便自己无缘这样美好的爱情,她宁愿拉着两个孩子单独过,也不愿再受这种没有爱,没有尊重,只有压抑和屈辱的洋罪。当然,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她不会走到这一步。因为她还眷恋这个家,这个她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基本上温饱无忧的家。</p><p class="ql-block"> 很显然,彩虹在这个问题上优柔寡断,是因为她的善良和厚道。尽管王福修已经做得很过分了,她依然念及十多年的夫妻感情,念及两个孩子,念及这个来之不易的基本温饱无忧的家。只要还有一线让王福修回心转意,浪子回头的希望,她就不愿意走向夫妻恩断义绝之路。</p><p class="ql-block"> 很显然,福修在这个问题上优柔寡断,是因为他的自私和狭隘。尽管吴英莹对他的倾心倾情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了,他爱吴英莹也爱得如痴如醉了,他还是难下决心。除非有人有本事给他打一个百分之百的保票,吴英莹永远不会跟他变心。只要吴英莹在,他就感到彩虹索然无味。如果得不到吴英莹,彩虹才是他引以为自豪的女人。所以在得到吴英莹之前,他必须对彩虹严格控制。绝不能让她经济独立,以防她红杏出墙。人一钻牛角尖,心理一变态,往往不可理喻。王福修平时还是讲点儿哥们义气的,不知为什么对妻子竟然这么苛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一天过去了,又到了国庆节。这天下午离开公司,他又鬼使神差地向听泉小区方向走去。其实,这三年多来,只要节假日,或心中烦恼需要向人倾诉,他离开公司总会鬼使神差地向这个方向走去。</p><p class="ql-block"> 都说女人有第六感觉,难道男人也有?为什么一进听泉小区,他突然感到呼吸急促,心跳剧烈起来?其实,自从英莹离开他之后,在热切期盼的三年来,每次走进听泉小区,他的心都会激动起来。只是今天他这种激动的感觉更强烈罢了。当他三步并作两步,沿着楼梯走到家门口时,他心脏剧烈跳动得好像要从嗓子眼儿跳了出来似的。因为他分明听到家里有响动。当他手忙脚乱拿出钥匙,房门突然从里面打开了。接着,英莹那柔若无骨的香艳娇躯,便瘫软在他的怀抱里……。</p><p class="ql-block"> 当他们从如梦若幻,飘渺欲仙的陶醉痴迷中渐渐清醒过来,时间已经是夜里十点半钟了。王富修猛然间想到什么 ,急忙从被窝里伸出胳膊,从床头柜上拿起自己的翻盖的 ,精巧的摩托罗拉牌手机。打开一看,从六点半开始,一直到前半个小时,竟然有十多次同一个号码的未接电话。可见打电话者是何等的焦急。</p><p class="ql-block"> “哎呀,我怎么没有听到手机的振铃声呢!”他叹口气,拍拍自己的脑门说。</p><p class="ql-block"> “哼,就凭你那拼命三郎的疯狂劲儿,恨不得一口把人家活吞下去似的。别说手机振铃,恐怕天上打雷你也听不到。”英莹娇嗲地扭扭腰肢,揶揄地撇撇嘴儿说。</p><p class="ql-block"> 正在这时,王富修的手机又急促地响了起来。他急忙接通电话,然后迟愣了一下,似乎想让对方先说话,好探探口气。没想到,对方也在那里迟愣着没有说话。正在此时,英莹犯了一个像她这样聪明绝顶的女人不应当犯的低级错误。她好像漫不经心地小声嘀咕了一句:“深更半夜的打电话,这是谁呀?”</p><p class="ql-block"> 他见状大惊,急忙对英莹摇摇头,要她不要做声。然后对着电话大声说:“我说彩虹啊,我正要……”</p><p class="ql-block"> “你在哪儿?谁在你身边?好啦,你不必解释了。不打扰你们了!”电话里,彩虹不管他说什么。自顾自的说完就把电话挂了。</p><p class="ql-block"> “怎么了?又闯祸了?”这一切,似乎早在她的意料之中。她撇撇嘴儿,冷冷一笑,不咸不淡地说。</p><p class="ql-block"> “这到底是她聪明人的偶尔迷糊,还是她有意的狡黠?”王富修心里嘀咕着,便似恼非恼,似笑非笑地说,“随她吧!”</p><p class="ql-block"> 他已经拿捏准了彩虹的软肋:善良,心软 爱面子。只要不是把她惹急眼了,她最多难以忍耐了给你来点儿“冷战”,一般不会给你大吵大闹。令王富修有点儿发怯的是彩霞那种小辣椒性格,和那张小刀子似的嘴巴。尤其让他感到头疼的是赵秀琴的缜密,机敏和敢作敢为。幸好,彩虹是一个能最大限度息事宁人的女人,没有到让她实在怒不可遏的地步,她也是不愿意随便把这两个人扯进来的。</p><p class="ql-block"> 英莹见他静静地仰颏躺着,眼皮微闭,眼皮下面的眼珠不停地颤动,便“忒儿”一笑,说:“你在那里打什么鬼主意?是想怎么样忽悠高彩虹,还是想怎么样忽悠我?再不然是想我们俩一起忽悠?”</p><p class="ql-block"> 他禁不住一脸窘迫,又见英莹高纵迷人的乳胸笑得不停地颤动,于是乐得装疯卖傻以掩盖窘境,一翻身搂紧她的双肩,在她脸上胸脯上热吻起来。</p><p class="ql-block"> “别闹了 ,别闹了。”她用力撑拒着,“咯咯”地笑着说,“你不要命了?我还舍不得你牡丹花下死呢!别只顾风流快活了,我还有一肚子话没有来得及给你说呢!你知道这三年多,我是怎么度过的吗?”</p><p class="ql-block">只见她那笑得粉莲凌波般灿然的脸蛋儿上,霎时被阴云笼罩。就连那妩媚动人的眼睛里,也楚楚可怜地滚动着晶莹的泪珠。</p><p class="ql-block"> “手机打不通,床上你留那张字条,只告诉我你去南方了。想去你家问一下你妈,可我从来没有去过你家。你也没有告诉过你家住在哪个小区。所以 把我着急得像只热锅上的蚂蚁。唉,没有办法啊!所以思念你时,我就来到这里坐一会儿,回味一下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他一脸委屈,无可奈何地说。</p><p class="ql-block"> “你不要给我提我那个家,想起来我就感到寒心。尤其我那个妈,我不知该怎么说她。”英莹长长叹了口气,伤情悠悠地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把我们姐弟三人拉扯大,并把我们培养成大学生,作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这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新社会,但父母的含辛茹苦 ,也有天高地厚之恩。不过,爸妈也太偏心弟弟了。在父母的宠惯下,弟弟也太自私,太不通情理了。父亲在世时,弟弟的蛮横无理,还有所收敛。自从爸爸去世后,他完全成了家里的土皇帝。妈妈呢,完全没有好坏是非,对他的无理取闹,也总是依着顺着。就是前年,他和别人攀比,要买一辆高配的桑塔纳轿车。妈妈从爸爸留下的养老钱中拿出了十万,另二十万要我和姐姐分摊。他要是真的家庭困难,日子过不去了。念手足之情,就是砸锅卖铁,我们也会帮他。对他这种盲目攀比,摆阔气,我们决不惯着。并且弟弟就是一个无底洞,永远也填不满的。那一段时间,我和姐姐简直不敢见妈妈。一见面,她就一把鼻涕一把泪,数落我们忘记了父母养育之恩。后来,上海需要对口人才。姐姐和姐夫一家便都去了上海。”</p><p class="ql-block"> “后来呢?”</p><p class="ql-block"> “姐姐和姐夫还是不放心妈妈,怕她在弟弟家里受委屈,便好说歹说把她接上海去了。今年年初,妈妈在上海姐姐家中因病去世了。姐姐这个人,非常清高。因种种误会,她对我也有偏见,我们姐妹关系也很冷淡。和弟弟,我们姐弟更是反贴门神不对脸儿。生个女儿吧!根本就不认我这个妈,甚至把生身妈当成仇人!我真的活得太失败了。”</p><p class="ql-block"> 他见英莹又抖动着肩膀哭泣起来,便把她心疼地紧紧搂在怀里,热吻着她说:“英莹,不要难过。你还有我呢!”</p><p class="ql-block"> “有你?你是我什么人?喜欢时搂在怀里喊心肝宝贝。不喜欢了就一脚踹开。我算看透了,你们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p><p class="ql-block"> “英莹,你可冤枉死我了。我对你可是真心的喜欢真心的爱。你一定要理解我,真的。你才是我心中唯一爱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她看到富修那种张皇失措,着急万分的样子。忍俊不禁,破涕为笑,突然搂紧他的脖子说:“爱则不疑,疑则不爱。如果不理解你,不痴情地爱着你,我会专门回来见你吗?这个鬼地方,除了你,我没有第二个值得牵挂的人了。可是,有时又感觉自己很凄凉。”</p><p class="ql-block"> 她说着说着,不禁又潸然泪下。(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