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家乡的镜湖

蒋志敏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安徽芜湖市内有一个美丽的镜湖,我从小就在镜湖边的柳春园长大。工作后就远离了家乡,远离了镜湖。新冠疫情前的一个难得机会,“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我重返芜湖,一下车就跟几位乡友迫不及待地与镜湖亲密接触。尽管停留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却让我激动不已,感慨万千。近期写下这篇散文诗,以表达我对家乡、对镜湖的眷恋之情。</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了镜湖边,</p><p class="ql-block">眼前是一副美丽的春天画卷。</p><p class="ql-block">杨柳像婀娜的少女随风起舞,</p><p class="ql-block">湖水波光粼粼辉映蓝天。</p><p class="ql-block">几只游船泛舟湖上,</p><p class="ql-block">有人在轻轻地歌唱,</p><p class="ql-block">与飞鸣的燕鸟合奏着动听的琴弦。</p><p class="ql-block">湖心岛上的翘角亭金光熠熠,</p><p class="ql-block">远处的白石桥宛如一轮弯月,</p><p class="ql-block">把天地和两湖秀色相连。</p><p class="ql-block">这熟悉又陌生的情景如诗如画,</p><p class="ql-block">让我久久凝望思绪万千。</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了镜湖边,</p><p class="ql-block">想起一位文豪贤杰的历史贡献。</p><p class="ql-block">南宋爱国词人张孝祥,</p><p class="ql-block">把芜湖视为第二故乡深藏心间。</p><p class="ql-block">当年中了状元后即慷慨出手,</p><p class="ql-block">拿出三百亩的捐田。</p><p class="ql-block">疏通水源,汇流成湖,</p><p class="ql-block">让鸠兹泽地从此多了一片静娴。</p><p class="ql-block">仰慕陶渊明的张公将水取名陶塘,</p><p class="ql-block">老人们至今不忘此名的情缘。</p><p class="ql-block">湖水如镜,杨柳依依,</p><p class="ql-block">“镜湖细柳”的美名盛传百年。</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了镜湖边,</p><p class="ql-block">快乐的少儿生活在脑海中浮现。</p><p class="ql-block">之所以对镜湖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只因为我出生在湖畔的柳春园。</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常在湖边的树上捉昆虫,</p><p class="ql-block">更喜欢在旁边的公园里捉蛐蛐,</p><p class="ql-block">尔后与小伙伴们围着相斗,</p><p class="ql-block">斗得眉飞色舞尽开笑颜!</p><p class="ql-block">有时在湖中来回游泳,</p><p class="ql-block">有时又围着湖边跑上几圈。</p><p class="ql-block">最难忘的是小学毕业的集体照,</p><p class="ql-block">镜头永久定格在美丽的三八公园。</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了镜湖边,</p><p class="ql-block">目光投向那昔日的图书馆。</p><p class="ql-block">湖边西南角的烟雨墩,</p><p class="ql-block">是我心中一方圣洁的精神田园。</p><p class="ql-block">中学时我常来此看书借书,</p><p class="ql-block">或是在门前的阅报栏驻足浏览,</p><p class="ql-block">这里是校园之外的又一知识源泉。</p><p class="ql-block">尤其是那段特殊期间学校停课,</p><p class="ql-block">烟雨墩似乎成了我的“第二课堂”。</p><p class="ql-block">有时我和同学在室外即兴吹笛拉琴,</p><p class="ql-block">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p><p class="ql-block">当年的红歌随着乐声飞向蓝天。</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了镜湖边,</p><p class="ql-block">发现沿湖环境发生了巨变。</p><p class="ql-block">小时候觉得四周空旷镜湖很大,</p><p class="ql-block">而今怎么缩小了一圈?</p><p class="ql-block">昔日的大花园、百花剧场已不见,</p><p class="ql-block">就连著名的一百公司也无踪影,</p><p class="ql-block">取而代之的是琼楼广厦连绵。</p><p class="ql-block">更有那步行街和鸠兹广场,</p><p class="ql-block">书写出浓墨重彩的恢宏新篇。</p><p class="ql-block">我明白那是我的错觉,</p><p class="ql-block">其实镜湖还是那个镜湖,</p><p class="ql-block">江城的飞速发展让镜湖旧貌换新颜!</p> <p class="ql-block">全篇共920字。</p><p class="ql-block">除图六选自网络外,其余图片均由本人提供。</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梦里水乡》</p><p class="ql-block">定稿于广州。谢谢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