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楷模人物】序号:01 我所见过的老干部之二、三事

虎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昵 称:虎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美篇号:2445666</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所见过的老干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之二、三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今天,有幸参加"杭州知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文学社的领导毛文源同志让我参加会议并朗诵一点诗词,我颈椎动过手术,发声不好,中气不足,就不献丑了。谈谈这次与会的一些感想。</b></p><p class="ql-block"><b> 刚才原市政协副主席曾东元同志作了一个很精彩的即席发言,令人大受教育。我是第一次与曾东元同志接触,觉得曾讲党史,娓娓道来,很有亲和力,曾讲知青工作,讲对在座知青的要求,既亲切,也亲和,有我们共产党人在同志相处中的老传统。他让我想起了早先接触过的老干部们。他们的音容笑貌、处事细节,至今仍难以忘怀,不禁想在此说一说我所见过的老干部之二、三事了。</b></p> <h1><br></h1><p class="ql-block"><b> 先讲讲第一个人和事。</b></p><p class="ql-block"><b> 1988年,企业管理和企业改革风风火火。</b></p><p class="ql-block"><b> 张彦宁,在座的人大多知道是原国家经委的副主任,分管企业管理工作,所以企业与张彦宁的接触就相对多一点。当时我在一家企业工作,好像是为了企业外贸自主权的事,想去找找他。因为我是企业全质办和企管办的主任,就有缘认识了在国家经委质量司的一个处长、杭州人沈某。通过沈了解了张的办公室方位。于是敲响了大领导的门。一声“请进”,也让我兴冲冲地推门而入了。他的办公室差不多有我们这个会议室的一半大,办公桌也很大,整齐地叠放着一摞摞的文件。作了自我介绍,解说了找他的事由之后,我将材料呈放在他的办公桌上。张彦宁来过我们厂,并留有题辞,所以对我们厂印象仍深,他和颜悦色地向我了解企业的现状,特别对企业内部的改革状况了解得很细。对我胆敢私"撞"衙门似乎并无责怪之意,所以原先心中的忐忑不安略消,但也不敢多打扰,而张彦宁副主任却似乎兴趣不减,问长问短。事后回想,觉得事情办得太唐突,堂堂的国家经委副主任怎么会亲自处理你这个小小的企业琐事呢?</b></p><p class="ql-block"><b> 这就是至今仍难以忘怀的老干部的待人接物和处事风格——平和处事,平等待人。</b></p><p class="ql-block"><b> 再讲讲第二个人和事。</b></p><p class="ql-block"><b> 八十年代初,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局长是由国家卫生部的副部长胡昭衡同志兼任的。他是参与和组织"一二•九运动"的老革命。刘青山、张子善出事后,是胡接任天津市长一职,处理善后事宜。</b></p><p class="ql-block"><b> 我们企业与他相处时,他已离休。讲两件小事:</b></p><p class="ql-block"><b> 一件小事:大概在1989年春节前后,我与一位副厂长去北京办事,顺便去给胡老部长拜年。他住在复兴门外大街的部长楼。</b></p><p class="ql-block"><b> 一进门,就见他在客厅中擦自行车,浅红色的无釉质地砖上铺上了一层报纸。我们当即招呼说:"胡部长,怎么你在擦自行车,来,我们帮你擦。"胡部长说:"嗨,怎么能让你们干!我那女儿偷懒,外出了,只好我给她擦了。我的手反正已经脏了,你们喝茶吧。"当年他该是七十四、五岁了,聊天之际,犹如我们隔壁的老大爷,平易近人!这个感概啊,至今仍在。</b></p><p class="ql-block"><b> 第二件小事:</b></p><p class="ql-block"><b> 也是在1989年或1990年,我和冯根生厂长去北京出差,胡部长说请我们吃饭。当时胡是北京市杂文学会会长。中午由一个部队作家作东,还专门从家中取了一瓶五粮液来。晚饭由胡部长作东,也从自己家中取来一瓶茅台酒。</b></p><p class="ql-block"><b> 所谓何事呢?一是要介绍冯与几个作家认识,二是请我们厂在他们的杂文报上作点广告,只要5万元钱广告费,说是杂文报想搞个作品评选,少点经费。“我们这些人,都爱好杂文,钱财无所谓,就是想搞活跃一点。”我们厂的青春宝销售对象本来就有文人这一块,区区5万元钱广告费,当然满口答应。</b></p><p class="ql-block"><b> 以私人之资,谋公家之事,内心之感动,无以言表。</b></p><p class="ql-block"><b> 然后讲讲第三个人和事。</b></p><p class="ql-block"><b> 冯根生是党的十三大代表,会议结束后,省里这些代表,有各地市的书记,回到杭州,先来厂里参观学习,然后回单位。我参与了接待,也认识了一些人。</b></p><p class="ql-block"><b> 事隔两年后的省企协春节茶话会上,我见到了一位原某地市委书记,当时已调任省里某厅局的局长,正好坐在一起,当然会聊聊天。</b></p><p class="ql-block"><b> 会后,他抓起几颗糖果蜜饯说:"我拿几颗回去给孙子吃。"——舔犊之心,溢于言表。我当时一愣,那个感动啊!真正的清官!真正的一个贴近民生的好干部!</b></p><p class="ql-block"><b> 现在想来,前面那些年,在垃圾箱里成只的火腿、成箱的水果、成箱的水产……,这些官老爷们能说"我抓几颗糖果给孙子吃"?</b></p><p class="ql-block"><b>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抓党风廉政建设,卓有成效。但那些漏网之鱼、顶风作案者,也屡屡被斩获。</b></p><p class="ql-block"><b> 几个小故事,普普通通的不凡之人的零碎琐事讲完了。</b></p><p class="ql-block"><b> 但在一些小事上,往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和风格。</b></p><p class="ql-block"><b> 我想在纪念党的生日的时候,回忆回忆,讲述讲述这些我所见到的老革命、老干部的高尚而平凡的细枝末节,就是寄希望于现在的干部们能够不忘初心,保持传统,千万不要忘记自己也来源于人民大众!千万不要忘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当然也该包括我们这些在座的共产党人。</b></p><p class="ql-block"><b> 谢谢大家!</b></p><p class="ql-block"><b> 20180629即席发言 </b></p><p class="ql-block"><b> 23:20按记忆整理完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