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礼物

相见不如怀念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偶然听见母亲和不常见的朋友说:“哟,你家的娃娃长这么大了!”母亲的朋友便会说:“是啊,娃娃催我们老啊!”那时候的我,对于这句话还真是不理解。</p><p class="ql-block"> 后来,有了孩子成为母亲,日子匆匆忙忙,两个孩子就在岁月里疯长,无意间长高,在独立中思考,他们突然不再有那么多的为什么来问我。反而倒是我,却时常的向他们询求疑惑。</p> <p class="ql-block">  记得老一上高中的时候,我时常会问他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老一总会耐心的回复我:“妈妈人生的意义,是在活着的时候不断寻求、追问人生的意义。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人生,定会有着不同的人生意义。人活着一定要遵循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喜欢什么!”那一天的周末,老一滔滔不绝,振振有词的讲了三个多小时他对世界,国家,法律,哲学,信仰,生活的认识。</p><p class="ql-block"> 也就在那一天,我觉得老一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见解。而我这个妈妈开始需要仰望他,相信他!高中的学习,是他在读书的时候最忙最累的阶段,他能给予我深入浅出,似懂非懂的答案,让我对自己的生活有了反省与思考。</p> <p class="ql-block">  龙应台说过: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 那个曾经我牵在手心里的孩子,在时光中逐渐的长大懂事,而我们在陪着他们长大的同时也在逐渐的变老变弱,我们和我们的父母一样,遵循着自然的规律,重复着爱的轮回。</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去看父母的背影,而是承受他们追逐的目光,承受他们不舍的,不放心的,满眼的目送。最后才渐渐明白,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像父母一样,爱我如生命。</p> <p class="ql-block">  今日逢母亲节,上大学一年级的老一在5月10日寄来了一对耳饰,并一再强调,这是送我母亲节的礼物,我欣喜孩子在离我渐远的路上懂事,让我今天的人生有了意义。</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母亲是我前方的一盏灯指引我,长大后我是母亲身后的影子护佑她。此刻,倘若问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或许是给予,在给予中收获温暖;是顿悟,在顿悟中获得答案;是成长,在成长中感受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相信心中有爱,人生皆美好,心中有美好,世间皆温暖!相信老一定会成长的路上用功读书,知道自己的需要,拥有选择人生的权利,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p><p class="ql-block"> 2024.5.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