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爱你!

细碎的荫凉

<p class="ql-block">入夏后,太阳起得更早了!刚刚六点左右,阳光已经透过窗户照进了房间。暖暖的光线照在墙上,照出窗户的影子,静默中似乎暗藏着无数的玄机。</p><p class="ql-block">室内温暖而安静,关闭的窗户外明艳光亮,蓝天清澈洁净,让人忘了岁月匆匆,只觉得时光凝滞着一般。多么可爱的清晨,多么宁静的清晨!难怪季羡林感慨的说:“人生毕竟是非常可爱的,大地毕竟是非常可爱的”。</p> <p class="ql-block">一大早朋友圈里都是关于母亲节的问候,将节日的气氛推上了高潮。上午大儿子发来一个问候的短信,虽然感觉有点随意和敷衍,但心里也有些感动。老二却猫在屋子里没动静,十点了还没起床。我知道他大概率是在玩手机,于是生气的敲门,故意责怪他心里没有我。他倒是不生气,也不说什么,仍在鼓捣着手机,以致我忍不住冲他喊叫。</p> <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事要出门,我也顾不上和他计较,留下他一人在家便走了。傍晚的时候,回到家,孩子已经返校了。看到他给我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节日快乐,蛋糕我放冰箱里了”。我才知道,原来哥哥让弟弟给我买了块庆祝母亲节的蛋糕,我眼睛有些湿润,内心生出歉疚,原来我误解了兄弟俩,虽然他俩并没有说出:“妈妈,我爱你”这句话,但我能感觉到他们的爱。</p> <p class="ql-block">我想到我的母亲,我一直欠母亲一个拥抱,而母亲也欠我一个拥抱。母亲已经不在世有很多年了,可是我一直心里对她怀着怨恨。那是从小到大,甚至在她离世后一直都没说出的原谅,一直都没放下的责怪和抱怨。</p> <p class="ql-block">妈妈,您知道吗?小时候,我多么想让您抱抱我,我多么想像弟弟一样睡在您的身旁。我多么想您能夸夸我,能陪伴我,可是您的眼里就好像没有我一样。那时我多么不能理解您,我对您充满了怀疑,我怀疑我不是您亲生的孩子。我因此恨过您的冷漠,恨过您的偏心。这恨如此深,以致在您离世时我都没有放下过恨您。</p> <p class="ql-block">有句话:不养儿不知父母恩。随着孩子们的长大,我作为母亲压力也越来越大时,我开始更多的感知到您的不易。我想到了您那不幸福的童年,您负荷承重的青年时光,您辛苦劳碌的中年,您被病疼折磨的孤独的老年。我想到了那句话:她并非无所不能,但她为你倾尽所能。</p> <p class="ql-block">是的,妈妈,您虽然不是我心里的好母亲,但您为了养育我们的确是含苦茹辛,当年为了这个家的确是用尽了全力。您又何曾不希望我们能说一声“妈妈,我爱你!”,您又何曾不希望儿女有出息,懂你的苦,念你的恩。</p> <p class="ql-block">妈妈,您的确是不完美的,甚至无法做到一碗水端平。您对我的忽视给我的成长留下了多么深刻的阴影,你的冷漠在我心上留下了我一生都在修复的伤痕。但我如何能怨您,您承受着痛苦给了我生命,您把最好时光都消耗在养育我们。您也曾经是个孩子,您也曾经渴望过关心,您的一生又何尝不是在摸索着前行!</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已经不恨您了!请原谅,在这个母亲节,请听我说一声:妈妈,我爱您!这是一句迟来的表白,这是一份不知扺达何处的迟来的感恩。</p> <p class="ql-block">愿天下的小孩都被母亲深爱,也深爱自己的母亲,即使没有得到完美的母爱,也请原谅她们,因为她也曾是人间的孩子,只因为有了你才成为了母亲。她也是平凡的普通人,在世间嵯峨中磕磕绊绊的前行,在成长中学习着爱与责任。</p><p class="ql-block">祝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