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行 (二)

任阜宇

<p class="ql-block">  五月七号,不到五点,听得隔壁人声,我知道大家已经恢复活力,等待约好的出发时间的到来。窗外树上有种鸟叫声我之前没有听过,当时猜想是猫头鹰,有点渗人,可瞌睡来袭,拉上窗帘一睡了之,此时再次想起,连忙拉开,外面已经明亮,吱吱牙牙的树杈上毫无动静……起床,洗漱完毕,也到集合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同行者,最小的也有四五十岁。大家鱼贯而入,按照昨天的位置就坐。导游说今天上午先去颐和园,然后去天安门广场。</p><p class="ql-block"> 颐和园闻名遐迩,属于清朝皇家休闲娱乐甚至处理国家大事的地方。据说乾隆开发,慈禧发扬光大。皇家铺排不用说都是气势雄宏的。道路分三六九等:贵人走正中,下人走两旁;贵人住正中,下人住偏房,贱人随便开个小门,住在犄角角落;贵人的房子高大上,太监丫鬟的房子低矮狭小。贵人下人住的很近,不是贵人屈尊,而是便于下人伺候。慈禧住的院子里有兰树,开一种兰花,俊秀持久,据说慈禧年轻时叫“兰儿”。李莲英住在附近,出堂入室,卑躬屈膝——得到贵人垂青,小人也能在他人面前趾高气扬。房屋院落建筑咱家不懂,总而言之无论处在什么位置,感觉都很舒服。院子里玉山园林,廊台亭楼阁,都是良工巧匠所为,大气厚重,没有刻意雕琢,胜过雕琢,这是皇家和巨富以及地方财主居所的显著区别。脚下胶砖条石,百年坚实,千万人踏过至今少有凹凸,木质和瓷瓦,虽有岁月留给的痕迹,似乎绝对看不到有一块早败者,用不着修补,只需维护,原因简单:一砖一瓦一木都是精细挑选过的,皇家怎么会有赝品。</p><p class="ql-block"> 颐和园最荡人心魄的,那是昆明湖!浩荡的昆明湖啊,仿杭州西湖打造,是西湖面积的数十倍,烟波浩渺,无边无际,仅仅挖出的土方,就造就了湖畔的一座万寿山。依山而建有数十里走廊,皇家戏园,祝寿宴宾,祈福祷告,登高望远……之所,凡所应有无所不有:皇家尤其是慈禧老佛爷是“会享受的人”,据说她过六十大寿,花的是海军军费。当今的达官贵人有过之无不及,哪里有家国之危之情怀!这是货真价实的穷奢极欲:慈禧的人生真值,只是苦了天下苍生。那起伏荡漾的湖水,那湖上有结对不成群飞过的天鹅,我们在《西游记》里描述的天宫里看到过,只是笔拙无才,写不出来而已。</p><p class="ql-block"> 颐和园昆明湖,水路直通故宫;皇家主人工作之余娱乐还是娱乐之后工作,不一而足,总之,他们的乐趣平民百姓无法想象!昆明湖里有多少欢喜和快乐,人世间就有多少血和泪。</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旅游团属于乌合之众,称作团真有些大言不惭,这不,我刚刚有了点游兴,导游催促大家倒地方,去天安门,赶紧照相留念,原路返回,再登大巴。</p><p class="ql-block"> 北京到处都是路,路上全是车,司机都高手,却也全靠导航,哪怕一个小岔道走错,也就完蛋——熙熙攘攘的车流,哪有你改错的机会!车挨车、头尾相接,改道和插入的时候太多了,司机们心知肚明,都不敢造次,该插必插,该让必让,只要有机会往前挪,那就算道路通畅,绝对没有倒车一说。我们的大巴要斜穿对面马路,必须躲过川流不息六车道来往的车流,这个时候车都处于得寸进尺状态,能移动就不错了;在立交桥望下去,成片的汽车动弹不得。导游说首都人家家最少两部车,为减少堵车,单双号限行,却也难以扭转局面。我见好多车上都贴有“进京证”,全国人、好人歹人、中国人外国人都来这里,不人多为患才怪!除了路还是路,毛细血管式的小道路太多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估计只有本地人才能做到驾车就熟……外地A本驾驶员也得借助导航,导航不可须臾断联。</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从南面东西向的一条街拐进天安门广场的。首先看到的,是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然后经过右边国家博物馆,左边是人民大会堂,来到天安门长安街,看到了天安门城楼,金水桥,升旗台。电视里的天安门广场和我实地身临的,总感绝差别很大,电视里的天安门广场,给现实中的实景,加了一道美颜,或许我到来的时间是中午时分,光线强烈抑制住了想象中的光辉?——据说晚上夜景很美。</p><p class="ql-block"> 不知什么时候应时出现一个二十多岁小伙子,自称是旅行社派来给我们拍摄的;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排成两行队伍,挨个拍摄四个方向照片。他特别强调,赠送两张(集体照和一张单身照),别的一概按照片尺寸大小收费;自己不满意可以不付费。我当时心里小感动:小哥想的真周到,服务多贴心!完毕,正在大家以为可以迫近天安门升旗台,甚至去金水桥上逶迤片刻时,导游却催动大家,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纪念堂在天安门南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后面,和封建皇权象征的故宫正面相对,我感觉喻含着毛主席领导人民勇士,有和权贵针锋相对之抗衡的意思,人民英雄纪念碑,活像一把插入大地的剑柄,插进了中轴线的“龙脉”,斩断历朝历代的权贵根须。我们之后进入的故宫,人民群众可以随意践踏,甚至登堂入室。毛主席的伟大,毛主席在人民群众心中的位置,是神一样天理般的存在。老百姓排成长长的队伍,静默虔诚前行,气氛肃穆。前厅是伟人雕像,尔后就是躺在水晶棺的毛主席遗体。我眼不好,只看见他的肤色白净中泛黄,典型中国人,前额高耸,仪表非凡;躺在那里,依然拥有智慧和才华、具有超级凝聚人心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进去感觉时间很短,但我终于看到了我十多岁时耳闻,全民心心念念的人民领袖真容,无憾矣!当年学生悼念主席的场面,低沉的哀乐,广播里华国锋的声音,至今难忘……恍然四十八年!</p><p class="ql-block"> 导游再次催动大家游览故宫去。我们从广场穿过地下通道,到了长安街北侧,来到金水桥。天安门城楼正中挂着毛主席巨幅画像,红墙如新,楼上的门开着两扇。城门城洞深、厚却没有丝毫压迫感,脚下的条型巨石,坚实如磐;护城河里波光粼粼,有金鱼游弋;汉白玉栏杆璧白滋润。宫殿愈往北愈庄严,到了皇帝“云霄宝殿”,达到高朝。之后皇帝退朝后门,更衣殿,皇子皇孙读书所在,东宫西宫,御花园……(自有故宫介绍,我记不得许多,此处省略)。走的我腿困脚疼,渐进中午,太阳光烈,偌大的故宫,直线行走,也不是我辈几小时能走完的?何况我们的导游给我们戴上耳麦,随时关照我们游览,让我们“跟上,跟上!”我们只是走马光花,在游人如织的人群里,径直穿过,只要你驻足片刻,转头自己的队伍就不见踪影,谁敢落伍。朱棣用十四年时间打造了故宫,自己老的时候都对此深感不安!传世二百多年,他的后代崇祯皇帝,砍死身边亲人,逃跑在故宫背后的景山(煤山)上,上吊自杀,他处心积累的居所,成了敌人的安乐窝!长陵里的朱棣有灵,作何感想?</p><p class="ql-block"> 从故宫博物院出得北门,去吃中午饭,中途遇着照相后生,我们才明白我们的团在这几个人的遥控之中。结果,尺寸大的相片都是收费的,集体照却实最小的。似乎一切设计的都是本大利小,人家的利益最大化。我们是一群被赶往屠宰场的羊。</p><p class="ql-block"> 中午过了,承诺“包吃包住”领队和导游,招待我们“八菜一汤”;进了饭铺,八碟菜端了上来:都是单一得菜,比如豆角一碟,芹菜一碟……一汤是四五勺即见底的鸡蛋汤;米饭一小盆。一桌必须十人,不然菜和汤桌子上不够摆。大家都说,盐都舍不得放的八菜,连领队和导游都甚感尴尬。无论如何算是吃过了午饭,这时候是下午近两点。本来以为要回驻地,导游说,我带大家坐地铁,看鸟巢和水立方去!我又是有一分小感动:这导游这么是不辞劳苦啊!</p><p class="ql-block"> 到大家确实太累了,大都开始腿疼了,灼灼日光下,当体育中心得讲解员带我们走近年边时,我问:“咱们近里面看不?”讲解员说“不”,我就泄气了,离开队伍,躲在卖饮料处,那里有椅子,有阴荫,歇脚去了。转头看,落伍者不止我一个,还有一个老者,和一个“智者”的年轻人(经常走丢)。三人呆了一会无聊,想起刚才从地铁上来时的嘱咐:“我就不跟你们去了,你们看过后返回来,你们看这条道往北,停着一辆面包车……你们去那里,我在那里等你们。”我们三人于是找去。“智者”昨晚和我同室住,看见我如同见了救星,他说他刚才愣神就不见众人了,抽出一支烟让我抽;老者说“给我也抽一支”,他说“没了”,老者戴着墨镜,我都看见脸憋的通红,说“干死鬼!”</p><p class="ql-block"> 到了指定地方,那里已经有了和我们一样性质的游客,那里有树荫,更难得的是还有桌子和座椅。我躺下一会,眯眼问“智者”:“不知道大家几时过来,操心的,别把咱丢了。”老者说“好像是三点到这集合。”智者说“三点半!”我看手机:两点半。心想早着呢,丢个盹绰绰有余。不到一刻,突然“智者”的电话响了,里面怒气冲冲:“你死在哪了?!”“智者”把电话递过来给我,“领队骂我,你替我接。”我说你自己说,告诉他我们已经在集合点了。我们转过房子,看见领队还在对着电话发脾气……这老者和“智者”上前解释,我没理会,躲得老远,回来听说领队和老者吵了一通,“智者”屁股挨了一脚。其实不怪我们:说好三点半集合,鬼知道两点半回来?!这也侧面说明,鸟巢水立方,看无可看。投资36亿的鸟巢,毫无观赏性。</p><p class="ql-block"> 回来多天了,我才明白这一天,是此行最有价值的一天,下来的“旅游”就似是而非了……待我后续。</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