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海子(随笔)

老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这是一篇放在心里两年多,却一直没有拿起笔完成的文字。因为,我后来觉得这是一种很普通的遇见,虽然遇见的对象是海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2021年9月,从东阿出发,驱车千里,去安徽怀宁一个朋友的电影拍摄地探班。结束后返程,看到公路一侧有“海子故里”或“海子纪念馆”的指示牌。这让我的心里一亮,原来,这个怀宁就是海子的家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这个世上,没有什么会比误打误撞再让人终生难忘了。就像我读中学时,因为偶然读到了一篇小说,从此就与文学结缘,这是一种人生的误打误撞,也是一种不经意的遇见,而往往越是不经意的,越是难忘或者终身不离不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我回头跟同车的小孙说,你知道海子吗?他说听说过,应该是个名人。我又说,你知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吗?他立刻答到,那当然了。这句诗就是海子写的,我们这次来怀宁算是来着了,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这个世上绝大多数人,应该和小孙一样,对于这句诗,可以随口就来,却未必知道这句诗的作者。这其实很正常,因为你喜欢海子,就苛求所有的人都热爱诗歌,这怎么可能?就像我喜欢海子,喜欢海子的诗,却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更不知道他的家乡在哪里一样。可是,当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干了一辈子的庄稼人,来到海滨城市旅游,对面大海,可以随口吟诵一句名诗,我想这就够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在普通人的生活里,诗歌就像地里的庄稼刚好干旱时,忽地就下了一场夜雨一样,没有什么会比这个更令人欣喜。人一但有了诗歌的滋养,将因此而变得不再普通与平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车子在海子纪念馆前停下。因为是疫情期间吧,又赶上了一场小雨,整个的村子都很安静。我们在海子诗歌广场,一边走一边读着刻在石头上海子的诗。石头是湿的,诗是湿的,那一刻,读诗的心也有了些润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这是一次时隔35年的邂逅,以为很远,却就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1988年参军后,因为文学,我与一位喜欢文学的同学有着密切的书信交流,一封封信件在青岛与东阿之间往来穿梭。我把自己的所谓作品随信寄给他,听他的意见,还共同报名参加了国内的一个文学函授班。每一封信洋洋千言,我们说莫言、说路遥、说贾平凹、说顾城,自然也说到了海子,和海子的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那时,我在连队当文书,团里开展黑板报评比,我在为连队设计的黑板报上,写上了“以梦为马”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句,一时间成为战友们讨论的焦点。那时候不像现在,信息闭塞,战士们能够读到的只有两份军报。于是,许多战友,开始向我打听海子是谁。其实,那时的我对于海子,并没有过多的了解,只是读过他的几首诗而已。可是我还是感觉到,海子已然用诗歌,点燃了年轻战士们心中的青春火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一年后的1989年春天,从山海关的海边,传来了海子自杀的消息。这样一个文学与诗歌界的惊雷,在当时的部队里,并没有多大的反响,而在同学的来信中,我感到了他内心巨大的悲恸。我感知到,他的逝去,一定在人间掀起了一场席卷天下的,关于生命的巨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为什么,为什么只有当一个人在逝去之后,我们才开始思考和探究他的价值?包括海子,当海子自杀的消息传到他的家里,他的弟弟们才知道,他们的哥哥竟然是一位著名的诗人。甚至,他们还不知道,诗是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海子的去世,激发了我们对文学的热爱。我的那位同学,后来获了泰山文艺奖,入中国作协,还代表聊城参加了全国文联和作家代表大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海子,生不相见,死不相见,而在我们前行的生命里,却有你的诗为伴。上天,给了人间一个海子,他用自己的诗作,和独特的告别人间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方向和生活的希望,更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无论,我们面临的世界多么纷乱与不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有的人,生就生了,死就死了。而海子,用自己的诗作与灵魂的光,无限延长了自己的生命,同时照亮了人间——“太阳是我的名字/太阳是我的一生”。在他的诗里,人们读到来自于上帝的爱与光芒,他用死,告诉我们要活着,要好好地活着。当自己的诗作有了灵魂,生命就显得渺小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在两层小楼的海子纪念馆,我们见到了海子的二弟查曙明。他很热情,从一楼到二楼,详细地向我们介绍着海子的事迹。这让我有些感动,我们只是众多慕名前来的参观和膜拜者之一,如果不是疫情的原因,不知道每天会有多少海子的崇拜着前来,对于他说来,这不是一项轻松自在的差事。可见,对于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对于大哥海子的灵魂坚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纪念馆的左侧道路的对面,就是海子故居。可能是路过的村里人看见了我们,不一会儿,一位看上去瘦小却硬朗的老太太,手里抓着一把镰刀或者别的什么农具之类,脚上沾着泥土,笑盈盈地向我们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她就是海子的母亲,老人热情地招呼着我们,让我们屋里坐。房子是老旧而狭小的,里面的陈设也是再普通不过,我们抬头看挂在墙上的像框,里面有海子和一家人的照片。老人并不多言,在门前与老人合影时,她坐在马扎上,我蹲在她的一旁。从照片上看,她的笑容灿烂,脸蛋红润,眼睛里闪着光,目光向上,似乎在寻找太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在海子故居的一侧是海子书馆,书馆的主人是海子的四弟查舜君。我们坐下来聊天时,才得知,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并不识字,而在海子去世后的许多年里,老人竟然学着背诵了儿子几十首的诗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如果当年海子没有自杀,到如今,他也许会成为当今影响力巨大的著名诗人。可即便如此,对于他的老母亲,对于他的家乡,估计也不会有多大影响和改变。我在想,儿子的死亡,对于母亲的触动是巨大的,它改变了一个农村普通老人的生命方向,她在用一种源自于母亲生命内在的力量,延长着儿子的生命。同时,儿子的诗歌,在老人的身体里种下了诗性的灵魂,有了灵魂为伴的生命,必将会让老母亲走出痛苦的阴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世间所有诗人的灵魂,都是孤独的,如果他是一位真正的诗人。诗人在用自己的诗作,为世间种下光明。就像顾城说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在用它寻找光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海子书馆的二楼和三楼,是海子四弟经营的几间民宿。每个房间都用哥哥的诗歌取了名字,比如春暖花开,比如亚洲铜。房间的设计更是别具匠心,充满了诗意。推开房间的窗子,放眼望去,不远处是一个很大的荷塘,海子四弟向窗外指了指,我们村子叫查湾,那就是查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九月,荷花正红,一阵风吹来,一缕荷香飘然入室。在每个农村孩子的记忆里,大抵都会有一个池塘,而在查湾的倒影里,也一定保存着海子童年梦境的底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在三楼的一侧,主人空出一大间房子,里面错落有致地布置着一些桌椅,安装有投影仪和音响设备,大体可供一二十人在这里举办诗会,或者茶话、研讨之类的小型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查湾儿,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村落,却因为海子而有所不同。当时,我就在脑海里闪现了一个念头,这是一个天下文朋诗友绝妙的去处,安静中萌动着我们的创作。将来,一定要约三五诗友,来查湾儿小住,呤诗,静读,一起向海子献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离开查湾前,我们在海子书屋选了几本海子的诗集,并与海子的四弟查舜君合了一张影。心里想着,这里,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我们的生命,放在时光长河中,都不过是一个瞬间,就像脑子里的一个念头。而诗不一样,一首诗可以把人的生命拉长,因为诗里面住着作者与我们共情的灵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能够被一首诗拯救,应该是幸运的。其实,又何止于此,有无数和我同时代的人,也一定都曾被一首诗引领着,在迷茫中寻找到了光明与希望,走过了蹉跎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生命的短暂,开始让我们觉得,生命里的每一次遇见,都应该值得珍惜,特别是那个住在你心里很久的人,比如海子。对于海子短暂的一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解读,甚至很多解读,都无限地放大和丰富了海子生命的内涵。在此,我不想再说什么,只是以自己的方式记录一下,曾经,我在这里走过,曾经,我在这里与海子相遇。</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与海子的母亲合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与海子四弟查舜君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