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桥,皆因为您而撞“墙”

wp

<p class="ql-block">  还是那句话:人啊,本就是一个不知足的东东。高智商的弱智,有情商的哈儿,时常弄出些不可理喻的瘪事摆起,非得撞了南墙磕破了头,才晓得锅儿是铁打的,也才会长点记性。</p><p class="ql-block"> 莲桥的确很美,美的举世无双、中外不二,且无以复勘。要不然啷个会在落成开放后的几天之内,便红极起来串上热搜,成为新派都市丽景的尊享地;要不然我啷个会哈戳戳的,一而再、再而三,着迷似的蹦哒着往哪儿串拾。本来前几天带上相机在桥头拍了几张,中规中矩,夜景很美,但嫌它不够宏阔缺乏气韵;于此有了空中鸟瞰,清晨航拍日照“金桥”出大片的奢望,且违禁偷拍居然成功了,发“美篇”获近上万点击率 有点飘了,又不知足了;及至后来生出斗胆,又有了挑战月夜,放飞我的无人机,搞一张唯我独有,展现莲桥灯光秀投稿作品痴望。像是唾手已得,以致还没拍、凭想象都醉了,而且醉得一塌糊涂。</p><p class="ql-block"> 显然,如此贪婪臆想完全是自不量力。想想看,那踏踏谁不知道是空管禁飞的严管区,我等菜鸟既无夜拍实战的经验积累,更是鲜有应急避险的处置方法。执意而为,不仅为风险极大,弄不好还会出现机毁片无的灾难性结局。</p><p class="ql-block"> 可悲的是,期翼的膨胀让人完全没了理性。在一番自认是缜密计算,又有了“慎之又慎作应对,不张慌;速战速决短平快,不贪飞;搞到一张算一张,不纠缠”的应对之策,于昨晚约上飞友开赤膊上阵了。时间不能过早,放在九点左右,或许可以避开值班的警察。此时的交子莲桥,在暮色与光彩的交织下,风情万种、格外靓丽。</p><p class="ql-block"> 为慎重起见,没有急着放飞,而是四周查勘、左右打探,以为心中有数。空中有无人机,在飞、在拍。又问现场保安,空中的无人机没人管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说话间,保安又指了指前方,说是公安正在用电子枪收拾这些家伙。我循着指向而去,果见警察双手端举一支半米长的电子枪,瞄着空中红绿闪烁的亮点追踪移动,但飞得正欢的无人机像是没感觉,依旧东飞突,撒着欢狂拍,弄的警察在围观人群面前一脸的尴尬,说是电子枪的功率不够。</p><p class="ql-block"> 说者无意,听着有音。此时的我心头有数了,电子枪并非敌杀死,绝杀也非易事。加上空中还有多架无人机,你打哪个,打一架都如此不堪,忙的过来吗。激越之下,似乎看到了放飞航拍的窗口期。于是立马择一僻静点位,起飞、拔高、寻找拍摄角度,动作之利索完全出乎我的能耐。</p><p class="ql-block"> 由于清晨在此有过航拍的体验,虽是夜空盲拍,但飞行线路大体能够把控。很快让无人机走位到了一处主体为莲桥,背景融入锦尚大桥与双子塔两处地标性建筑的视角,拍下第一张我期翼中的莲桥灯光秀。然而,正当我策划再次拉高,并向左转动机位拍一张场景更大的正面宏图, 再拍一张降低高度,桥顶上拍桥的图片即可收手之际,状况出现了。起初飞机出现漂移,一会儿可控、一会儿失控。再后来遥控器提示信号被干扰,无法连接无人机,紧接着图传失去色彩,此为遥控器与无人机之间的信息中断的征兆。这是要出大事的预感,也很快意识到遭遇了电子抢的干扰。</p><p class="ql-block"> 情况越来越险峻,也在时好时坏的转圜中。也显然不甘心爱的飞机就此被擒,一场菜鸟飞手与高科技的对决拉开序幕。此时的遥控器在次全面失控,方位图没了参数,一键自动返航也没了响应。但对决中发现电子干扰的一个弱点,就是它的持续追踪跟不上,些微的手抖导致的偏移,会给飞手转瞬即逝的操控空间,遥控屏会出现短暂的信号。而在这一瞬间,只要强制提升飞机的高度,降低信号干扰的强度不是没有可能。如此博弈了几个来回。有两次拔高后恢复了信号,但该死的老花眼镜没戴上,看不清转瞬即逝的参数显示,无法打杆回飞,最终败下阵来。黑白图传显示,爱机一个极速落地、抖抖机身,便熄屏掉线再无了生息。我心之痛无以言语。</p><p class="ql-block"> 好在熟悉遥控器上“找飞机”的功能,现给自己定位、给飞机定点,两点连为一线。再转动身体,待己方出现蓝色箭头,再转对上了直线上飞机,便沿着蓝色的直线追索而去,徒步不过三四百米,来到飞机被击落的地方。民警笑了,这是你是来取飞机吗,待会儿签个字就给你。我也笑了,还在就好、还在就好,给你们添麻烦了。此时最关心的是我宝贝,见面的情形让我心酸,逢头垢面,满身土灰土爬在地上,像是撞了土坎,一副受了伤害,落魄委屈的模样,可怜极了。进一步检视,亦无大碍,依旧能飞可拍,仅是云台固架摔裂和机头出现轻微划痕,损失并不太大,心也一下落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后来知道,此处为警察专设的公园安保执勤点,驻扎了不少警察,也有其他飞友也在此焦急地等待取回自己的无人机,看来今晚警察战果不错。由于执勤点只打机不处置,一行人有跟随警察前往锦江派出所接受处理。询问、笔录、审查影像内容。程序颇多,第一次体验很不是滋味。但所里的警察文明、亲和、严谨的职业态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及至凌晨方才签字捺印了结此事。</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中夫人唠叨,这下晓得锅儿是铁打的哈,人家早就提醒过你,硬是不听,我就不知道有啥拍头。理亏,只能无语。自个儿泡杯浓茶,孤独地一旁去捋捋心绪。因为执拗,让心爱的“宝贝”撞坎受损,心还在痛;也因为不信哪个邪,妄自菲为,让自个儿撞了南墙,进了警局,更痛。更有好心的朋友早有提醒,警察手中有“猎枪”,你却偏向枪口去,不打你个出头鸟才怪。又想到,一生头一遭被请进派出所,丢人啊。好在并非不齿之犯,而实在是出于对成都的热爱,心也就有了释怀。</p><p class="ql-block"> 待一切平静下来,目光转向昨晚唯一一张航拍图片上。微图只影,幻化为意味深长的图汇语言。个中滋味陈杂着“撞墙”的磕碰,是酸、是苦,也只让自己去承受罢了。</p><p class="ql-block"> 长记性了,以后再飞,不能造次。</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偷拍的代价,当晚唯一一张莲桥灯光秀全景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为了保障游人的安全,严格实施公共场所空域管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天空中的一粒亮点正是航拍的无人机,此时已被警察手中的电子枪锁定</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