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0707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母亲节,我特别想念天堂的母亲。昨晚我梦见母亲,带我坐火车,究竟是去哪里,我记不清了。醒后,我难过了好一会儿。忽然,想起一九七一年的暑假,母亲带我去大庆二姐家的事情。于是,我立即起床。顾不得洗漱,打开手机,在记事本上,写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那天,天气晴朗。听说妈妈要带我去二姐家,我兴奋的,一夜都没睡好,早早就起来了。记得是大哥送我们到镇上。然后,坐客车到安达,再坐火车到龙凤。到龙凤时,大概是晚上七点多钟。那时通讯不发达,我们不知道写给二姐的信没有收到。这是第一次来,他们没有来接站。</p> <p class="ql-block">(旧时的龙凤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听说有通往他家那里有职工班车,此时,也没有了。所以,就只能等到明天再去了。我和妈妈坐在候车室的长椅子上,二目对视。此时此刻,我白天的兴奋劲儿,荡然无存。那时,大庆是一片荒原,蚊子多而且还大。我坐了一天的车累了,躺在妈妈的腿上就睡着了。妈妈就不停的给我给我赶蚊子。我中间醒了一次,去厕所,还睡眼惺忪的说:“妈,你也睡一会儿吧!”妈妈笑着对我说:“我不困!”这就是我那无私而伟大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母亲六十三岁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早上,妈妈领着我到火车站前的一排平房里。那里住着一群男男女女的年轻人,他们说话南腔北调的。现在明白了:那是职工宿舍,都是全国各地招工来的。他们都很热情,有的把自己的水杯拿来,让我们喝水;有的把脸盆拿来,让我们洗脸。还有一个大姐姐,给我一个馒头。我确实饿了,拿起就吃。妈妈说:“这孩子,也不知道说声谢谢,就吃上了!”那个大姐姐说:“不用谢!”我吃饱喝足了,就跟着妈妈离开了那里。走时,妈妈千恩万谢的。因为离去二姐家的班车发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只好到路边等待。</p> <p class="ql-block">看到来来往往的人们,我就在想:这里要是有二姐和二姐夫该有多好。转念一想:怎么可能呢?他们家离这里那么远!想着想着,我看见远处,有一男一女,一会儿男的在前,一会女的在前。这么像我二姐和二姐夫呢。我激动的用手指着说:“妈妈,你看,二姐和二姐夫!”妈妈用手揉揉眼睛,用怀疑的目光向我手指的方向望去。这时,他们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高兴的跑了过去。我的突然出现,把他俩吓了一大跳!这时,母亲也走了过来。相互说明了情况。因为,他们没有接到信,所以不知道我们要来。学校(当时姐夫在学校工作)放假了,他和二姐要回去看望双方父母。顺便说一下,二姐夫的父母和我家在一个大队。偶遇激动过后,我们就跟着二姐二姐夫,去那个叫熊猫食堂附近的候车点儿,坐职工班车去二姐家了。在二姐家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们一起坐客车和火车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事情过去五十多年了,每每想起,我都激动不已。想起那次和二姐和二姐夫在站前巧遇;想起那个难忘的夜晚,躺在妈妈腿上的安睡。越发感到,妈在哪里哪里就是家。</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0707</p><p class="ql-block">图片/一、三、五图0707.二、四图源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美篇平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