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悠悠

老农zhouzhihua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老年人都相信迷信,虽然烧香拜佛有悠久历史,可年青人还是不相信迷信,我也不相信,我们五十年代这辈人都受过共产主义教育和唯物主义教育。自然不信鬼神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插队农村十年,常听当地农民说以前的鬼闹更,鬼打墙,鬼摇船的故事。说女鬼深夜的笑声象野鸭“嘎嘎”的叫唤。说一个人走夜路忽然看到前面一条平坦大道,这时候千万别往前走,那大道其实是一条河,是鬼魂迷住了你的双眼,冤死的落水鬼在等着你呢。这时候也不须慌张,男人可以点上一支烟或者撒一泡尿。如果是女人就用发卡刺破手指,顿时前面的大路消失了,恢复了本来小路,原来鬼怕火,怕男人撒尿,怕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农村也经常走夜路,从来没遇上过鬼怪,他们说我血气旺鬼魂不敢靠近我。那时候也偷偷地看蒲松龄的《聊斋》,半夜里妄想有一个狐狸精来和我唠唠嗑,在农村十年时间,熬过无数个寂寞长夜,不要说狐狸精没来找我,即便是孤魂野鬼都没有遇上过。因此我还是个唯物主义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母亲给我们讲我们弄堂里王麻子的故事,解放前,王麻子和他家女人带着一个小孩从外地逃难到苏州,在我们弄堂内建了一个草房子住下了,为了生活,王麻子租了一辆黄包车,以拉黄包车为生。在兵荒马乱的年月,日子过得很清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女人背着小孩去弄堂的西边一块空旷地上挖野菜,小孩睡着了,天渐渐黑了,当女人来到空旷地一口水井时,只见水井中徐徐升起一个白胡子老头,老头慈眉善目的,女人见了还是吓得魂飞魄散,死死地抱着怀里的小孩,只听的老头轻声道:“天黑了,如何还不回家?”女人战战兢兢道:“家里没钱买米,挖一点野菜回家充饥,”老头问道:“你家当家的呢?干何营生?” 女人回答:“我当家的拉黄包车苦钱,现在乘车人少,赚不到钱。所以挖点野菜回家充饥”老头道:“明天还是这个时辰,你和你家男人一同来这儿,别忘了带着扁担和绳子”女人听了连连点头,回过神来却不见了老头踪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女人回到家将事情一五一十告诉了王麻子,夫妻俩合计了一夜,家里已经穷得家徒四壁,有祸避不开,有福挡不住,明天去看了再说,不行咱就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傍晚,女人将儿子托付给隔壁张家女人看管,夫妻俩壮着胆子就来到了西边的旷野地,只见井旁摆放着两只大木箱子,却不见老头,两人不敢怠慢,跪在井口磕了几个头,挑着箱子回家了。回到家打开箱子一看,竟是满满两大箱子金银财宝,王麻子使劲掐自己的大腿,生疼生疼的,知道不知做梦,嘱咐女人,这件事不能告诉旁人,发了财也要财不露富,不然会引来祸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麻子有钱了,成了资本家,就在苏州西北街办起了一个丝织厂,公私合营后唤作光明丝织厂,在拙政园的东边北园路又建了一个染织厂,公私合营后唤作第二染织厂。解放后王麻子大儿子患了癫痫病,掉在河里淹死了,二儿子唤作长发,当上了光明丝织厂厂长,运动年间被拖上台斗了好几次,罪名是走资派和生活腐化,因为他暗地里有一个相好的。三儿子唤作长生,当上了染织厂的副厂长。第四个儿子唤作长福,后来成了社会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且说王麻子有了钱便将原来住的草房子拆了,建起了二层楼,如北京四合院形状的大房子,一大家子都住在里边,我们小时候夏天纳凉时候,经常看到王麻子一个人坐在弄堂门口的藤椅上,也不与人说话,一个人默默地喝茶。儿子媳妇对他都恭恭敬敬的,即便是四儿子长福见了父亲也躲得远远的。运动以后王麻子和他女人死了,几个儿子为了房产打起了官司,四儿子曾经扬言要杀人。最后一个大户人家请人各自开了大门,大户人家分割成三户人家,兄弟之间见了面也不招呼,只当是陌路人,从此兄弟之间老死不相往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故事在整个弄堂内的人都知道,我不知道我们的上辈人是不是相信,那时候我年轻,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猜想是资本家欺压老百姓编出来的瞎话。随着岁月的增长,对于这件事又疑惑了,这个和我经历的有关,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p>